河北保定古城府河航运管理站有望“重生”(图)

2016-01-15 10:2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1月8日,本报记者受邀参加了由保定市莲池区委宣传部主持召开的府河航运管理站旧址调研会(以下简称调研会),此次调研会借由本报此前刊登的一篇文章《昔日保定府繁华货栈,如今已成断壁残垣》,专题协商文物保护单位——府河航运管理站未来的保护与修缮工作。

莲池区府河航运管理站遗址

    燕赵都市报记者 马军辉 文/图

    【追忆】这里曾是老保定的“津保高铁”

    在三丰东路府河南岸,有一排古建筑,这里便是曾经的府河航运管理站。

    据保定市莲池区档案局局长宋克谦介绍,为了查清此处的历史资料,他们曾前往窑上村调查走访,几经打听后得知,在府河航运站之前,这里曾是一家名为“德利成”的商号。但经查阅资料后发现,该商号注册地点并非是这里,因此也无法断定。但据一位研究过保定历史的教师称,此地的确曾是一处商号,航道可直通天津。参加调研会的一位专家指出,这条航道就相当于如今的“津保高铁”,这处古建筑的重要程度更是能够媲美现在的保定东站。

    据本报此前刊登的文章显示,1988年版《保定市志》曾有记载,1949年7月,府河河道疏浚,津保航道全线恢复通航,保定设立了府河航运管理站。1952年底,此处改名为保定管理站,驻保定刘守庙码头,60年代后,随着府河流量减少,船只无法通航,人员也就随之调离。

莲池区府河航运管理站遗址

    【再访】原是繁华锦地,今却破败不堪

    1月8日上午,莲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晓瑞,住建局、国土分局、档案局、保定市直隶大剧院等负责人及记者一行人,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调研。

    如今的府河航运管理站更加破败不堪,只剩下了一座旧式院门和一排不足百米的“土墙”。据本报此前报道,记者初次探寻时,曾在门牌上看到了民初保定著名书法家张诗言的题词签名。而今记者再次到访时,却再也找寻不到往日的踪迹,就连墙体上的花纹都在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消散。土墙后已被夷为平地,在周围林立高楼的映衬下,这里显得更加落寞、孤寂。

    据一位居民介绍,此处的房子已经盖了上百年,很多地方都已坍塌。随着府河片区的拆迁,之前住在此地的居民都已搬迁,一些老建筑也被拆掉,附近也就余下这一面历尽沧桑的断壁残垣,孤单地见证着往日的繁华。

    【进展】破败古建筑将有望重获新生

    在此次调研会中记者了解到,当前府河航运管理站并未列入拆除范围之内,而相关部门也计划在未来对府河航运管理站进行保护、修缮等工作。对此保定市直隶大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勇称,古建筑是一段历史的遗存,作为文化企业,对古迹加以保护更是义不容辞。

    与此同时,罗晓瑞在调研会上指出,保护、修缮要尽可能地在恢复原貌的同时,令古韵嵌入现代人的生活之中。至于具体的方案,还需要进一步调研后才能确定,当前的首要任务仍是搜集此处详尽的历史资料。

    此外,保护古建筑不只是部门的职责,也不仅是靠媒体的呼吁,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和关注。如果您了解府河航运管理站的过往历史或重要事件,也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0312-2057966,共同延续古城文脉。

相关新闻

府河蜕变 老保定人印象中的府河正在归来(图)

2015-06-19 08:13:58

府河,保定老人们眼中可以直接饮用的母亲河,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初,工业的发展,造成了府河源头一亩泉的断流,府河随之也成为了80后等一批批年轻人眼中的“臭水沟”。近俩月府河水变清,像周桂珠这样的老保定人发自内心地高兴,“真希望府河能像从前那样清澈”,她说。

保定推进火车站和府河片区建设 确保完成任务

2014-08-12 16:33:02

保定市长马誉峰11日到火车站东广场和府河片区调研时强调,要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让群众早日得到实惠。马誉峰还走到展示牌前,看规划,听进度,解难题,对西大园片区拆迁安置工作进行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