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雄县一小伙赤身裸体被锁笼中8年(图)

2016-01-18 17: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快放我出去,我要冻死了!”2016年1月15日,河北保定市雄县张岗乡开口三村一户农院中传出这样的咆哮声。35岁的精神病患者石会来赤身裸体身披薄被,蹲在一个仅有不足两平方米的铁笼中瑟瑟发抖。今年,已经是他被锁笼中的第8个年头。

笼中人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鹏 文/图

“快放我出去,我要冻死了!”2016年1月15日,河北保定市雄县张岗乡开口三村一户农院中传出这样的咆哮声。35岁的精神病患者石会来赤身裸体身披薄被,蹲在一个仅有不足两平方米的铁笼中瑟瑟发抖。今年,已经是他被锁笼中的第8个年头。

“他打掉了我几乎满嘴的牙”

“我家儿子小时候可精神了,都是搞对象害了他。”提起大儿子石会来的遭遇,他的母亲张二舫眼圈马上泛了红。

据张二舫介绍,她有两个儿子,石会来是老大。1998年,17岁的石会来去石家庄一所学校学习厨艺,却因谈恋爱分手遭受打击,导致精神失常,厨艺没学完就回了家,回家后被医院诊断出患上了精神疾病。他的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来越严重。

“自从我儿子患上了精神病,稍微有个不如意便对我们老两口拳打脚踢的,我嘴里的牙让他打的现在都剩不下几颗了,有一次他一个耳光扇过来,我两颗牙就直接断了。”张二舫说着自己的遭遇忍不住失声痛哭。

记者看到,今年尚未满60岁的张二舫嘴里的牙早已所剩无几,据她介绍,这都是前些年被石会来殴打所致。

邻居靳小水告诉记者,石会来没被关起来之前,张二舫经常半夜被打的逃出家门。时间长了,周围关系近的亲戚同情张二舫,晚上都给她留着门,让她半夜再跑出来至少有个睡觉的地方。

这样心惊胆战的生活,张二舫一家一过就是10年。10年间,张二舫带着自己的“疯儿子”跑遍了雄县周边大大小小的精神病院,光住院治疗就不下10次。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石会来的病却根本不见好转。

石会来的家

“不把他关进笼子,出了事我哪赔得起”

2008年夏天,“疯了”十年的石会来因经常惹事最终被装进了铁笼,这一关就是8年。

“他是我儿子,看着他关进笼子。我也心疼,可是不关进去,又怕他惹事。”提及被关进笼子中的儿子,张二舫话语中满是不舍。“他打我也就算了,后来开始成天出去惹事,打了人家我又赔不起,最后只能把他锁起来。”

据石会来的堂叔石树志介绍,2008年,石会来因将村民打伤,被派出所民警抓了起来。家人为了让其不再出去惹事,便将他用铁链吊锁在了房梁上。

“会来当时被吊了有两个月吧,手腕吊的全都磨破了,伤口深的地方能见着骨头。”石树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面露不忍。据他介绍,家人怕石会来长时间吊着手残废了,最后请人用钢筋焊了一个长约两米、宽不足一米的铁笼,将石会来关了进去。

1月15日,记者刚一走进石会来被关的屋子,一股恶臭马上扑面而来。空旷的房间内没有任何取暖措施,十分寒冷。屋子西北角的笼子里,石会来赤身裸体蹲在中央,身披一个破旧的薄被瑟瑟发抖。

笼子一侧,堆放着几个用来盛放屎尿的瓶子,吃剩下的馒头剩菜紧挨着尿罐,上面布满灰尘。为了防止石会来逃出去,铁笼门上挂着两个大锁。8年来,石会来就生活在这个不足两平方米的铁笼,吃喝拉撒全由母亲张二舫一人照料。

张二舫告诉记者,长时间的笼中生活让石会来的脾气愈发暴躁,给他送的被子不知被撕坏了多少条,家里现在连多余的被子都拿不出了。而且,石会来不止一次跟张二舫咆哮称,等他出了笼子一定要弄死几个才肯罢休。

张二舫与卧病在床的小儿子

“大儿子毁了,我不能再把小儿子耽误了”

采访过程中,张二舫的小儿子石春来躺在床上盖着两条棉被,全程没有挪动位置。

据张二舫介绍,石春来今年刚刚32岁,小时候便被检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小学三年级便退了学。由于家庭条件所限,20多年来石春来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疗,病情越来越严重,目前已经瘫痪在床一年有余。

石春来告诉记者,从小学开始他只要行走时间长一点就会感觉胯部疼痛。后来病情慢慢变重,走路都变得愈发吃力。现在晚上他经常疼的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每天靠吃止疼药度日。

“家里条件不好,春来的病这么多年也没好好治过,老大又得了精神病,家里也离不开人。”张二舫提及小儿子,愧疚之情溢于言表,“明年开春,我要带春来去北京看病,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的病治好,老大现在算是毁了,我不能再让老二耽误了。”

“低保没了,日子可咋过?”

据了解,张二舫一家四口人,吃喝拉撒全靠他老伴石和平在外地推着平板车卖水果支撑。“老石今年60多岁了,身体一直不好,干不了体力活,现在每天在霸州推着平板车卖‘鲜货’,一天也挣不了10块20的。”提起张二舫一家的遭遇,周围的村民都十分同情。

石春来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家本来有两个低保名额,从2014年开始,不知道为什么低保名额少了一个。为打听低保问题,当时尚能行动的石春来往村委会、乡里以及县民政局不知跑了多少趟,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如今,张二舫一家每个月的收入不足1000元。除了吃饭之外还要买药,一家人靠着众多亲戚接济才能勉强度日。

1月15日下午,燕赵都市报记者针对张二舫家低保被撤销的问题采访了雄县民政局。民政局办公室一名朱姓副主任在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民政局1月18号将联系当地乡政府及村委会共同协调此事,具体情况将在了解清具体情况后给予记者答复。

本报将联合省六院“解锁”

2008年5月,本报与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六院)共同发起了“解锁工程”,免费救助河北省内被铁链束缚或关在牢笼里的精神疾病患者,至今已经成功解救了134位精神疾病患者。

针对石会来的精神疾病,记者咨询了省六院宣传处处长赵向辉,在了解了病人病情后他告诉记者,石会来的病情治愈希望较大,如果其身体情况允许,省六院医生将对其进行免费救治,解开锁住他8年的牢笼。

如今,张二舫小儿子石春来卧病在床急需得到救治,如果您想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可以联系本报:0312-2057966。

也可联系石春来:15097798975

救助卡号:6228 4812 6633 8510 064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保定雄县支行

户主:石春来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相关新闻

保定市李锁柱挺身见义勇为弘扬传统美德

2014-07-11 15:42:16

7月4日,丢车事主带着鲜花和慰问品来到社区诊所,看望了见义勇为帮助抢回车辆而负伤的保定市供水公司保卫部职工李锁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