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8年保定高速将实现“县县通”(图)

2016-01-20 17:3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曲港(曲阳至黄骅港)高速一期工程曲阳至肃宁段全线勘界登统工作已接近尾声,全线清表即将开始。建成后将填补安国、博野两地无高速公路的空白,届时保定市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鹏

    1月17日,记者从河北省高速公路曲港临时筹建处(以下简称曲港筹建处)了解到,曲港(曲阳至黄骅港)高速一期工程曲阳至肃宁段全线勘界登统工作已接近尾声,全线清表即将开始。曲港高速公路作为河北省“东出西联”的重要出海通道,建成后将填补安国、博野两地无高速公路的空白,届时保定市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

    预计2018年

    将全线建成通车

    2015年12月16日,曲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暨土地组卷工作动员大会在定州市召开。会上,河北省曲港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和河北省高速公路曲港临时筹建处于定州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曲港高速建设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记者从曲港筹建处官方网站了解到,曲港高速作为河北省“东出西联”高速通道之一,项目将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期工程起于曲阳县李东王村北与京昆高速公路相交,止于大广高速公路枢纽互通,与规划中的曲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肃宁至黄骅港段)顺接。全长约92公里,估算总投资约93.46亿元。

    针对曲港高速工期问题,记者从曲港筹建处了解到,目前曲港高速一期项目仍处于勘界登统阶段,主要对高速占地范围内的树木、庄稼、房屋建筑等进行统计,登统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马上进行清表工作,将这些统计在内的物品清走,以便施工工作的开展,实体工程目前还未开工,预计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

    实现京昆、京港澳、大广三条高速的互联互通

    记者从曲港高速规划图中看到,曲港高速一期工程穿越京广铁路、京石客运专线、朔黄铁路3条铁路线,并与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3条高速公路相交。

    据曲港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曲港高速是河北省“东出西联”的重要组成部分,往西将通过涞曲、保阜等高速连接山西,往东即可直达黄骅港,又可借道其他高速到达天津等港口。曲港高速三期工程全线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河北西部乃至山西等省份出海路程,成为一条出海运输大通道。

    据了解,曲港高速一期项目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0米,设计时速120km/h。全线将设置8座互通式立交,其中枢纽互通3座,服务型互通(收费站)5座,分别是定州西互通、定州互通、安国互通、博野互通、蠡县互通。设置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2处,分别与定州互通收费站、博野互通收费站同址建设。

    保定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关于曲阳至黄骅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项目核准的批复》中看到,曲港高速经安国市区北、博野县城南后与规划的津石高速交叉。这意味着曲港高速建成后将填补安国、博野两地无高速公路的空白,保定市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

    此外,批复中还提到,项目同期将建设4条连接线,共计36.5公里。其中定州西互通连接线3.0公里,安国互通连接线12.1公里,博野互通连接线7.5公里,蠡县互通连接线13.9公里。

    据曲港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曲港高速一期工程有50余公里位于保定市境内,涉及曲阳县、唐县、安国市、博野县和蠡县五个县市。以前安国和博野两个地区居民如果想上高速的话,开车至少要走半小时以上才能达到最近的收费站,现在除了在这两个县单独设置收费站之外,还专门修建了两条高速公路引线,方便这两个地区居民出行。

    助力“安国中药都”建设

    记者从安国市政府官网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政府研究确立了“安国中药都”建设总体思路,将“安国中药都”建设列入省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作为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其中将建成占地3000亩的仓储物流商贸区。据了解,曲港高速公路在安国市境内约16公里,引线将直接贯通中药都“三区”,这将极大的促进“安国中药都”项目的发展。

    针对曲港高速建成后将带来的便利条件,记者采访了家住安国市常年从事物流运输行业的程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要想从安国上高速,无论是到京港澳高速公路还是到大广高速都有近百里路程,货物集散十分不便。而且安国市居民目前赖以出行的S382、S231等省道路面较窄,拥堵现象也时有发生。曲港高速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这两条路的交通压力,开车上高速公路能节省约1小时的时间。

相关新闻

保定高速交警将严查四类重点车辆八类违法行为

2015-12-03 18:12:36

河北高速交警保定大队2日透露,为深入推动京港澳高速公路冬季交通秩序,该大队将在年底前对“四类重点车辆”、“八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保定高速交警用“微博”和网民沟通

2015-08-20 09:52:46

高速交警保定大队利用网络“微博”的形式,交通安全宣传、拓展警民沟通平台,该大队通过在“微博”上及时发布法律法规、路况信息、交警动态、驾驶常识、事故预防等信息,让广大网民及时全面了解道路情况。鼓励网民为交通管理工作及交警队伍建设建言献策,促进辖区道路交通的安全和畅通。

张涿保定管理处首录原创歌曲“高速梦”

2015-04-21 09:17:35

近日,张涿保定管理处以共青团省直工委开展的“我们的价值观”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首次自主创作并录制了原创歌曲“高速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