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新城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6-01-27 10:0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为了高标准搭建承载平台,白沟新城在区域总面积76.0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规划了城区“两带、两轴、四心、四区”的总体布局结构。

国际商贸城

    产城互动,城乡融合,推进白沟城镇化建设

    产业兴,城镇兴,产业是城镇发展的基础,城镇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白沟新城一方面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管好土地、规划,创新体制机制;一方面发挥好市场作用,用市场思维和市场办法,破除各种发展障碍,增强政府财政实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

    白沟新城作为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之一,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结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产、城良性互动,走出了一条产城结合、城乡一体、宜商宜居、绿色低碳、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白沟新城坚持产业为魂、市场为根,不断夯实城市发展基础。在产业发展上,大力培育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加快箱包产业转型升级,如今已形成了集箱包、服装、鞋帽、电子、灯饰建材等十几大行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贸集群,吸引了国内外近7000个品牌入驻。目前,仅箱包产业就拥有规模企业350多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了从原辅材料生产到成品销售的庞大产业集群,年产箱包达8亿只,是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合成革产销基地”、“中国商贸名城”和“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称号,真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箱包之都”和北方小商品集散地。

    如今,白沟箱包产业已形成了一个辐射周边10多个县(市)、50多个乡镇、500多个自然村,从业人员达150万人的庞大产业集群。去年年产箱包近8亿只,产量占到全国的近1/3。在白沟周边半小时车程范围内,还有容城服装、雄县纸塑包装、安新制鞋、高阳纺织、蠡县皮毛、安国中药材等全国知名的特色产业,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带动的产业格局,还形成了集箱包、服装、鞋帽、小商品等14个专业市场的大型综合商贸集群,总经营面积400多万平方米。2014年市场成交额完成870亿元,电子商务成交额达到80亿元。

    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基础,做优城市品质。在上海同济城市设计院协助下,他们完成了《白沟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白沟新城作为保东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的功能定位,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产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依据、拓宽了发展空间。始终按照规划上项目、定产业、搞配套,着力解决了城镇产业的布局发展、城镇服务的综合配套和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等问题。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城市发展的拉动力。项目建设坚持“抓大不放小”,重点推进“两城一区”(和道国际华北城、文化旅游城、国际物流保税区)大项目建设。

    产城融合,产业发展和城市支撑相互促进。白沟新城地处“京津冀都市圈”与“环首都经济圈”核心区域,高碑店、雄县、定兴、容城四县交界。北距北京102公里,东至天津108公里,南到保定62公里,到首都第二国际机场只有55公里,紧邻白洋淀、温泉城、野三坡等旅游胜地,津保高速、津保公路、津同公路、高雄公路于此交汇,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廊涿高速四面环绕,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石高铁从东西侧经过,津保高铁白沟站于2015年12月通车运行,白沟至首都二机场的轻轨正在规划中,未来三年内能基本形成以陆运为主的陆、海、空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

    在抓好城市发展规划的前提下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共投入资金70多亿元,构建起“八横七纵一环”的城市格局,建设了商贸园区、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和旅游休闲度假区。综合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资产置换、产业安置、现金补偿、土地流转,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双赢,同时也推动了农村人口向城区的转移,如今的白沟人有85%以上都从事箱包制造和商贸物流业,为农民“市民化”提供了产业保障。

相关新闻

保定白沟新城警方查获两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

2016-01-26 20:56:24

“春节专打”行动开展以来,保定市白沟新城公安分局严厉打击涉危涉爆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已查获两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件。

北京市协同办调研组到白沟新城调研

2016-01-26 17:40:40

1月12日,北京市协同办调研组来到白沟新城,先后到白沟新城和道国际规划馆、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大红门国际服装城、国际商贸城、天德物流园区等地,深入了解白沟的市场发展环境

工行白沟支行物流代收货款监管项目落地

2016-01-26 09:04:16

近日,工行保定白沟支行与客户签订《“白沟物流代收货款监管平台”项目三方合作意向书》,标志着白沟物流代收货款监管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意味着今后白沟地区所有物流公司及物流上下游客户将通过工行结算提高贷款到账效率。

工行白沟支行物流代收货款监管项目取得突破

2016-01-25 17:26:38

近日,工行保定白沟支行与客户签订《“白沟物流代收货款监管平台”项目三方合作意向书》,确定了三方合作关系,标志着白沟物流代收货款监管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意味着今后白沟地区所有物流公司及物流上下游客户将通过工行结算提高贷款到帐效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