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西大街——直隶第一街的嬗变

2016-01-27 10:59:17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30年前,西大街“中西合璧画廊”的建筑风格曾备受专家推崇。30年来,建筑风格如此独特的西大街,在发展中遇到了无数尴尬,其“跑偏”的业态更是让市民和政府难满意。而今,这种尴尬的现状终要被打破。

    殡葬用品店将从西大街消失。

    新闻提示:

    30年前,作为保定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理由之一,西大街“中西合璧画廊”的建筑风格曾备受专家推崇。30年来,建筑风格如此独特的西大街,在发展中遇到了无数尴尬,其“跑偏”的业态更是让市民和政府难满意。而今,这种尴尬的现状终要被打破。

    直隶第一街 中国近代商业建筑史的“中西合璧画廊”

    850米长的西大街,向上可追溯到元代张柔重建保定城。

    作为保定乃至全国保存较好的具有清末民初特点的独特建筑画廊,西大街是以商业建筑为主,兼有衙署、学府、祠堂、金融、民居建筑的一条历史文化街区,素有“北方名街”“直隶第一街”之称。该街建筑风貌独特,一般是坡顶、灰墙、半圆拱顶门窗、立面有装饰线和花饰,以砖雕成,做工精细,耐人观赏。

    1986年夏,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景慧,带着评审保定历史文化名城的任务考察西大街时说:“看了西大街,产生了一种参观中国近代商业建筑史的‘中西合璧画廊’的感觉。这里很有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不仅反映了保定古城商业街区建筑风貌特点,还展示了我国南、北方商业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而这正是评选保定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理由之一。”

相关新闻

保定七旬漫画爷爷为西大街未来出谋“画”策

2014-08-12 16:53:49

近日,针对保定市政府提出西大街业态调整,燕赵都市报冀中版系列报道《漫谈咱们的西大街》(7月8日至11日报道),引起众多保定市民热议。为了能画好漫画,张永杰还拜访了保定的宋高枫、张子敬等漫画家,“当初石家庄举办漫画展,每次展出我都请假坐车过去看。

保定:将西大街打造成全国闻名文化商业街区

2014-06-26 11:29:58

中新河北网保定6月26日电日 保定市长马誉峰24主持召开西大街业态整治调度会,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就下步工作,马誉峰强调,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增强可操作性,确保科学可行。

保定市华腾网西大街饮墨山房举办书画笔会

2012-05-02 14:45:10

    5月1日上午,保定市华腾网在西大街饮墨山房举办了雅集书画笔会。几十名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共同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

保定市中心血站整体搬迁 18日采血工作暂停一天

2016-01-18 10:11:50

18日站内采血大厅血液采集工作(含机采成分血、互助献血)暂停一天。如需献血可到保定商场门前房车献血。18、19日血费返还暂停两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