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保定望都:春联里的扶贫大计

2016-02-09 12:36: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2月5日一大早儿,望都县贾村镇王文村党支部书记刘拴柱,就往村南的番茄冷棚种植基地赶。“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横批:精准扶贫。”刚进基地,刘拴柱看见刘建辉、李秀敏这夫妻俩正在冷棚入口贴春联。

    2月5日一大早儿,望都县贾村镇王文村党支部书记刘拴柱,就往村南的番茄冷棚种植基地赶。

    “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横批:精准扶贫。”刚进基地,刘拴柱看见刘建辉、李秀敏这夫妻俩正在冷棚入口贴春联。

    “年根儿了,冷棚的管理可千万别放松呀!”刘拴柱说。“放心吧,刘书记,我们还指望着它买轿车呢。”刘建辉家有7个番茄冷棚,去年他靠番茄种植已经脱贫。

    “全村571户,其中贫困户有375户。”刘拴柱说,以前群众想致富无门路、想发展无资金、想干事怕风险。2012年王文村被列为望都县扶贫开发重点村后,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在村里建了8个冷棚。“冷棚相对来说投资少、见效快,投资当年就收回了成本。”

    看得见的实效是最好的宣传与动员。老百姓发展番茄冷棚种植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可是资金难题又摆在了眼前。正在他们犯难之际,望都县扶贫部门为他们提供了扶持专项资金累计263.73万元,扶贫到户贷款贴息6.85万元,镇村协调贷款200余万元……改穷业、拔穷根、立产业,王文村的老百姓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信心满满。

    “致富政策暖民心,奋发图强谢党恩。横批:脱贫致富。” 这是种植户刘国其家冷棚入口贴的春联。47岁的刘国其说,3年时间,王文村的番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番茄冷棚由最初的8个发展到了468个,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喜见菜篮结出丰硕果,笑看群众育出新生活。”刘拴柱也准备了一副新春联。他说,下一步,他们将着手以王文村千亩蔬菜大棚为基础,打造成集发电、设施蔬菜、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综合示范园区。(记者 葛西劝 徐华)

相关新闻

河北银监局多措并举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开展

2016-02-05 16:55:15

河北银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扶贫攻坚工作开展。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汪洋在我省考察扶贫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
突出重点抓好精准脱贫 改革创新汇聚发展合力
赵克志主持会议 张庆伟赵勇付志方出席

2016-02-05 06:57:09

汪洋副总理在我省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对于我们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卓有成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中国扶贫第一村”脱贫记

2016-02-03 19:15:43

当时,包括下山溪在内,赤溪村14个自然村,散落在太姥山西麓9平方公里的大山褶皱里。1984年5月,时任福鼎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的王绍据,带着干粮,只身从县城乘两个小时长途汽车到了磻溪镇,再徒步18公里来到下山溪。

爱心企业无限极精准扶贫 惠及千余燕赵家庭

2016-02-03 11:24:49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以遍布省内各地的400家授权专卖店和志愿者为平台,统一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情满燕赵 新春送温暖”活动,在当地派出所、工商所的协助下,为需要帮助的低保户、特困户、残障人士、重病患者家庭等低收入和弱势群体送去过年生活物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