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清西陵白石山等景区计划造林2.5万亩

2016-02-29 16:41:1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为扎实做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我市集中发力,力争在高速公路两侧绿化、环白洋淀森林建设、毗邻北京防护林带建设、优质果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林苗一体绿化产业基地建设、水源林规模建设、景区及周边绿化美化方面实现新突破。”市林业局局长王贺鹏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白洋淀及流域综合治理,开展重污染河流综合整治、府河污水库和黑臭水体治理,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完成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实施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加快山体修复和矿山生态整治,加强湿地保护。加快太行山绿化和京津保平原区生态过渡带建设,抓好封山育林、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湿)、京保合作造林等生态项目建设,全年完成造林70万亩。

    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水环境治理

    市人大代表、市水利局局长于舒心说,该局将通过实施防洪保安、农田水利、水资源配置、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农村小水电建设、水库移民扶持、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水利信息化等“九大工程”,全面构建民生水利、和谐水利、平安水利、现代水利,奋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于舒心说,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大力开展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定兴、博野、望都3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和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计划发展节水灌溉20万亩以上,完成灌溉渠道衬砌30公里。早安排、早部署,常年抓、抓常年,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积极应对好春旱及重大干旱天气,确保城乡用水安全。

    大力实施国家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190平方公里;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有效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大水政执法力度,认真抓好河道采砂治理整顿和管理工作;强化工程管理,全力做好向市区河湖生态补水工作;扎实做好漕河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强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白洋淀综合整治、白洋淀科技城涉水工作取得实效;在确保城区度汛安全的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做好城区河道、水系环境管理工作,全力打造高品质、高质量的城区水系环境。

    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局长张明说,今年该局将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统揽,积极打造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安全农业。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各项措施,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

    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在12个粮食主产县400万亩核心区,推广绿色增产模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种植面积调整到1150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500万吨左右。在西部、北部“镰刀湾”地区和东部黑龙港地区压减玉米种植面积16.9万亩。在107国道以东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和综合节水保墒技术。发展高效设施蔬菜,推进蔬菜产业园和标准化创建,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20万亩,设施蔬菜115万亩,总产880万吨。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种养结合新模式,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优化品种和布局,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67、35.5和53万吨。优化渔业产业布局,围绕“四库一淀两带”,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方式和技术,水产品达到4.7万吨,养殖水面5620公顷。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一县一精品、一乡一园区”为目标,建成精品园区20个,乡镇园区200个,实现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00万亩以上,绿色防控技术200万亩;建设3个大中型沼气工程,力争推广民用清洁燃烧炉具不低于15万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锅炉清洁燃烧改造率达到50%。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重点区域达到100%。

    加快太行山绿化和京津保平原区生态过渡带建设

    “为扎实做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我市林业部门将紧紧围绕太行山绿化和京津保生态过渡带营造林工程等重点工作,精准谋划,集中发力,力争在高速公路两侧绿化、环白洋淀森林建设、毗邻北京防护林带建设、优质果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林苗一体绿化产业基地建设、水源林规模建设、景区及周边绿化美化方面实现新突破。”市林业局局长王贺鹏说。

    今年,我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继续以保阜和张石高速为重点,完成绿化3.5万亩;完成绿化的高速、高铁实施补植补造和景观提升100万株。进一步推进白洋淀生态林带建设和淀区绿化,保北环白洋淀周边平原7个县(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万亩。在涞水、涿州、高碑店、定兴等县市,积极推进京保合作造林模式,力争在拒马河沿岸水源涵养林建设、入京廊道景观林建设等方面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完成防护林带建设3万亩,逐步建成护卫首都生态安全的5公里生态林带。

    围绕全市山区确定的7个万亩示范区,建成带动全市果品发展的新龙头。新发展高标准特色林果基地20万亩。以安国、蠡县、望都、清苑、博野五县区原有苗木基地为基础,扩大规模,提升绿化苗木档次,科学调整育苗结构,加快土地流转,实施示范带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3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基地,推进北方苗木交易中心建设,实现造林苗木从低端向高端发展,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全国花卉苗木集中产区之一。以涞源、涞水、易县、阜平、唐县、曲阳、顺平、满城西部山区县深远山地为重点,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集中连片发展,规模化造林,完成水源地人工造林15万亩。在立地条件差、人工造林困难的深远山区和石质化较严重地区,采用封造结合、乔灌结合的方式,完成新封山20万亩,打造功能完备的保定西部水源涵养带。对清西陵、白石山、白洋淀等主要旅游景区,实施见缝插绿,进行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园林式绿化,实现绿化美化全覆盖,完成造林2.5万亩。

相关新闻

保定部署2016年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出成果出亮点

2016-02-26 16:48:00

24日,保定市召开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市2016年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设分会场。

保定2015年流转造林绿化用地19.5万亩

2016-02-16 11:16:51

保定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土地流转方式,让群众利益与绿化捆绑,调动了基层绿化积极性

河北保定市造林绿化今年力争实现新突破

2016-01-13 10:30:48

为扎实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河北保定市林业部门紧紧围绕太行山绿化和京津保生态过渡带营造林工程等重点工作,精准谋划,集中发力,力争实现造林绿化新突破。

国家林业局到保定调研光伏扶贫和造林工作情况

2015-03-23 10:08:19

今天,国家林业局资源管理司司长郝燕湘一行到我市曲阳县,对光伏扶贫和造林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长马誉峰到驻地看望。

今年保定市春季植树造林适宜期总体缩短

2015-03-19 09:04:25

市气象局利用2000-2014年气象实况资料,结合2015年春季气候预测,对我市常年春季植树造林适宜期气候条件进行分析,并对2015年适宜造林期进行分区域预测,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