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建国路南二环至朝阳大街段开始大修

2016-03-12 10:5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近日,笔者从建国路建设指挥部获悉,建国路改造工程已经开工,施工路段全长6.8公里,并将增设排水管道。改造完成后附近村民诟病已久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将得到缓解。

    建国路南二环至朝阳大街段 开始大修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要结束啦!

    保定市公用事业局:施工路段全长6.8公里 将增设排水管道

    作为原107国道的一部分,建国路曾是保定市北上南下的重要通道。但由于年久失修、没有排水设施,加之经常有大货车来来往往,建国路的路况越来越差,路面如“沟壑”般布满大坑,严重影响了车辆的通行和周围村民的出行。近日,笔者从建国路建设指挥部获悉,建国路改造工程已经开工,施工路段全长6.8公里,并将增设排水管道。改造完成后附近村民诟病已久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将得到缓解。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通讯员王鑫 文/图

    出租绕行、公交改线,居民出行成问题

    建国路作为原107国道的一部分,是保定北上南下的重要通道,对于保定的发展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原107国道附近,还有中兴汽车等企业,可以说这是一条承载着城市荣誉感的重要道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建国路的路况越来越差,每至雨季汽车几乎都不能通行,严重影响着附近居民的出行。

    因为路况差,建国路被不少司机拉入了“黑名单”,这条路几乎已经成了出租车的禁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笔者,拉活时只要听到乘客要去建国路方向,几乎没哪个司机愿意接活,尤其是夏天,走建国路不但费时间,而且常常弄上一车泥,托底也是常有的事。

    出租车不愿跑,公交车甚至也选择了绕行这条线路。2014年7月18日,唯一经过建国路的15路公交车因为路面严重破损,无法正常运行也选择了改线。据附近居民回忆,2014年夏天,当时一辆还在建国路通行的15路车在这条路上托了底,之后不久就选择了改线。没公交没出租,出行成了附近居民的一大难题。

    晴天有土、雨天有泥的时代要结束了

    “这条路一到夏天根本没法走,晴天的时候都是土,下了雨出门就蹭一身泥。”提及长时间以来建国路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家住五尧乡四平庄的李大爷向记者发起了牢骚:“我们村就在建国路路北,夏天一旦下了大雨,两个星期都没法出门,去年我们家小孙子骑车上学因为路不好走,摔在了泥坑里,滚了一身泥,学都没去上就哭着回家了。”

    除了出行受影响,建国路周边的商铺客流量也越来越少。

    采访过程中,不少路边商铺的老板反映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在路北小汲村经营超市的刘先生告诉笔者,他在这经营超市已经有10来年的时间了,刚开始路况稍好的时候,车流量大,不少过往车辆在他的超市买东西。后来路越来越难走,车逐渐减少,他的超市经营状况也越来越差了。

    建国路改造的问题于2015年迎来转机。笔者从保定市人民政府网了解到,2015年8月26日上午,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建国路附近进行调研时,附近村民纷纷就道路问题向马誉峰反映情况。马誉峰现场表示,市政府已经将这条路的改造列上了议事日程,将尽快开工,相信大家的出行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今年3月初,保定市民期盼已久的建国路改造工程终于开工了。施工现场一位正在观看挖掘机作业的村民提及建国路的翻修乐的合不拢嘴:“修这条路我们村村民已经盼了好几年了,今年路终于开修了,真是去了我们一大块心病,终于不用天天吃土踩泥了。”

    施工路段全长6.8公里,将增设排水管道

    3月10日9时许,笔者驾车来到了建国路。在行驶过乐凯大街与建国路交叉口后,路面就开始变得崎岖难行。

    在建国路上的保石立交桥处,笔者发现该路段已经安装了蓝色围挡,还有两辆挖掘机正在桥上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在立交桥以西,笔者看到该路段的主路面已经被挖开,几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道路南侧留出了一条供汽车通行的道路。

    笔者就建国路翻修的具体施工情况采访了保定市公用事业局路网指挥处。工作人员吴超向笔者介绍,此次建国路改造工程南起南二环,北至朝阳大街,为西南-东北走向,全程长6.8公里,在改造完成后的设计时速为40公里。规划红线宽度为40米,将与西二环、南二环及堤顶路等路段相交,并将穿越四条专线铁路。

    吴超告诉笔者,此前建国路之所以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因为该路段没有安装排水管道。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将在地下全段增设排水管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将会得到缓解。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由于该路段经过的大型货车较多,因此在此次施工中,在铺设路面时的材质选择上将考虑到这一点,避免经过的大型车辆长此以往轧坏路面。

相关新闻

保定籍“20后”劳工讲述在日本被掳役的日子

2016-03-12 10:53:27

3月4日,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教授刘宝辰陪同日本爱知县立大学教授樋口浩造与他的学生森尚子等一行九人,共同拜访了曾在日本遭受苦难的中国劳工李友锋和李振声两位老人。

全省首个“健康河北”标杆示范区 落成于保定

2016-03-12 10:51:06

2016年3月10日,由莲池区人民政府成立的“健康莲池”项目领导小组视察了首家健康莲池示范单位——剑桥幼儿园。据悉,这是由中康韦尔打造的全省首个“健康河北”标杆示范区。

马誉峰:发挥地理优势 让保定享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红利

2016-03-12 10:47:30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给保定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和深远影响。

保定中华路小学 举行“学雷锋”签名活动

2016-03-11 15:22:20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3月10日上午,保定市中华路小学学雷锋活动月正式启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莲池区文体教育局的领导、学生家长代表及学校的全体师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