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八大森林建设”打造美丽保定

2016-03-16 10:38:55 来源:保定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诚意
今年保定市为加快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步伐,打好“绿满太行”攻坚战,打造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京西南百里画廊,大力开展“八大森林建设”,做强生态支撑,打造美丽保定。

    今年保定市为加快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步伐,打好“绿满太行”攻坚战,打造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京西南百里画廊,大力开展“八大森林建设”,做强生态支撑,打造美丽保定。

    绿美廊道建设。旅游观光大道绿化:在涞源、涞水、易县三县,以张涿、张石高速,108、112国道,241线两侧,白石山旅游观光大道及拒马河两岸绿化为重点,大力开展旅游观光路、景区连接线、风景绿道景观绿化和万亩花海建设,完成造林3.3万亩,打造“京西南百里画廊”;津保铁路绿化:在雄县、容城、徐水区继续推进津保铁路两侧绿化,完成造林1.2万亩,打造津保铁路空中生态走廊;高速高铁绿化:在京昆、京港澳高速出入口、互通及高速引线为节点,提升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完成植树2万株,打造入京、入保、入城景观绿化亮点。继续抓好高速、高铁两侧补植补造,完成补植补栽30万株;其他国省干道绿化,按照国道、省道两侧绿化带不少于50米,县道两侧绿化带不少于30米,山区可视范围内第一面坡进行绿化,打造“布局合理、结构完整、层次丰富、功能齐全”的生态廊道体系。

    保定大城区生态过渡带建设。在清苑城区以北、满城城区以东、徐水城区以南与主城区间区域,以清苑金线河和保沧高速两侧、徐水漕河两侧、西三环两侧、京港澳高速及高铁两侧为生态廊道框架,在廊道两侧、河道两岸建设宽度不低于50米的永久公益景观林带,在永久公益景观林带外侧进一步扩展绿化规模,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绿色生态、富民增收的经济林、苗木花卉产业,建设集生态文化、旅游观光、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现代林业园区;在城镇外围的山体、丘陵、荒地、受损弃置地等场地,结合新型城镇建设,充分利用造林与造景、绿化与美化有机结合,高标准营造风景林,建设集生态、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郊野公园;在城区外环路、防洪堤、城乡接合部等部位,建设宽100米以上的环城生态林带。完成保定大城区生态过渡带造林2.1万亩,实现森林进城,形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化格局。

    京保毗邻区防护林带建设。在涞水、涿州、高碑店、定兴四县(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京保毗邻区“一河、两路、一山、一湿地”(一河:拒马河;两路: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一山:涞水毗邻北京荒山;一湿地:拒马河湿地)为重点,构筑入京景观廊道和护京成片湿地森林,打造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的一体化绿色生态格局,完成京保合作示范林3.7万亩,为进一步深化京保生态建设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林果产业脱贫建设。充分发挥太行山区浅山丘陵宜林地资源丰富、光热资源充足、适宜林果种植的优势,按照“因地制宜,适树发展”原则,集中项目、资金、技术,实施标准化管理,组建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带动,重点发展苹果、核桃、大枣、板栗、甜柿等优质特色果品和木本粮油林果15万亩,形成基地规模大,生态功能强,经济效益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质特色林果产业带,实现太行山贫困地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西部水源涵养林带建设。在深山远山地区,把封山育林作为恢复林草植被的首选方式,实行工程化封育,全面禁牧、禁樵、禁垦,提高封育成效,完成封山育林20万亩。以王快、西大洋、安格庄、龙门水库及上游河流水系集水山地、景区周边、废弃矿山为重点,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完成人工造林9.5万亩,筑牢西部山区生态屏障。

    白洋淀生态林带建设。安新、容城、雄县、高阳四个环白洋淀周边县,以环白洋淀生态林带为核心,以“路、河、渠、堤”两侧绿化为骨架,建设宽度不低于300米的环淀林带,按照《白洋淀生态林带及淀区村庄绿化规划》,重点实施环淀林带、绿色廊道、郊野公园、村庄绿化、淀区湿地保护等生态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构建白洋淀多功能森林体系,提高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

    林苗一体化基地建设。安国、蠡县、望都、清苑、博野五县(区)要进一步扩大林苗一体化基地建设规模,提升绿化苗木档次,科学调整育苗结构,实施示范带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2.4万亩,推进北方苗木交易中心建设,实现造林苗木从低端向高端发展,形成县县相连、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全国最大的花卉苗木集中产区之一。

    美丽乡村建设。以省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绿化为重点,以“青山绿水、绿树成荫、田园风光、舒适宜居”为目标,在街道、庭院、路渠、沟塘、隙地和村旁开展村庄绿化和环村林带建设,大力营造景观街道、生态经济型庭院、休闲公园绿地,完成造林3万亩,形成“环村有林带、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绿化格局,实现乡村生态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相关新闻

保定出租车夜间套牌运营 已增加稽查次数

2016-03-16 09:38:05

保定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我处已增加夜间稽查次数,延长稽查时间,如发现该类车辆运营,必将按规定严厉打击,以保证正规出租车及广大乘客的切身利保定出租车夜间用改号贴套牌疯狂运营益。

保定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畅通企业招聘渠道

2016-03-16 09:15:00

近日,为全面掌握开发区内企业节后生产、复工、用工招聘等情况,切实做好企业用工帮扶工作,保定金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询问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摸底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