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百年直隶高等审判厅”旧址修缮(组图)

2016-03-19 11:3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18日,全国现存唯一清末地方审判机构,曾审理“刘青山、张子善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的“直隶高等审判厅”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在此间正式开工。

直隶高等审判厅局部。 李景 摄

直隶高等审判厅的墙壁修复正在进行。 李景 摄

    18日,全国现存唯一清末地方审判机构,曾审理“刘青山、张子善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的“直隶高等审判厅”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在此间正式开工。

    记者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法院东街的修缮现场看到,该建筑坐北朝南,沿南北中轴线对称布局,由南楼、北楼及东西配楼相连围成一个天井院落,红褐色的木制楼梯与深灰色的大楼主体尽显欧式建筑风格,整体属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因年久失修,楼梯围栏和二楼的木地板损坏严重,60余间房屋前仅模糊残留着第1教室、第4教室的门牌号。

    据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直隶高等审判厅筹建处”主任刘兴国介绍,该审判厅是全国现存唯一的清末地方审判机构,由直隶总督袁世凯建立,曾审理新中国第一反腐大案—“刘青山、张子善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此次修缮,将本着修旧如旧的指导思想,筹划建立以司法类为主题的直隶审判厅博物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法制文化历史沿革。

    刘兴国称,该修缮保护工程分为两大部分:院内以展板形式为主,东西南北四面修建法制文化长廊;室内以展厅为单位,分为蜡像展示厅、展板展示厅、文物展示厅和刑罚器具展示厅等。目前,正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制定立项方案和施工方案,并逐级上报审批修缮资金,经政府招标、专家设计、后期完善等程序,主体修缮工作将于2017年8月完工,史料搜集、场馆布展等工作将通过征集、捐献和借展的方式逐步完成。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越飞称,清朝直隶辖区涵盖京津冀,直隶高等审判厅的修缮保护就是要让冀中大地上的遗产、藏馆里的文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全力打造京津冀共有的法治文化品牌,并使之建成“中国法制历史文化博物馆”。

    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透露,该市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直隶总督署、淮军公所、城隍庙、清河道署等系列历史文物都在修复保护中。

    直隶高等审判厅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开工建设,至宣统二年(1910年)投入使用,是中国从封建司法制度向近代司法制度演变的重要节点,在中国法制史上弥足珍贵。2008年10月,该建筑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吕子豪 李景)

相关新闻

直隶高等审判厅旧址开始修缮 将打造中国法制历史文化博物馆

2016-03-18 20:47:11

3月18日,全国现存唯一清末地方审判机构——直隶高等审判厅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在保定正式开工。

河北喜峰口长城启动保护性修缮

2016-03-17 18:11:36

近日,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喜峰口长城保护性修缮工作。项目施工方表示,此次修缮将现状维护和形制保护放在首位。目前正在进行树木、柴草的清理工作。

四川一古塔修缮后变矮 管理处:接近历史(图)

2016-01-08 10:22:48

今年元旦节,宜宾著名的标志性建筑——明代白塔经修缮后重新开放,但有细心的市民发现,白塔的塔顶变了模样,甚至连塔身都矮了一截,市民们因此质疑此次维修并非“修旧如旧”,而是毁坏了白塔原有的历史风貌。

衡水桃城区大葛村村西百米坑洼路面 村民渴盼修缮

2015-12-31 16:21:05

在桃城区大葛村村西口,有一段百米长的路面,由于来往车辆多,已经被轧得坑坑洼洼(上图),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