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大成功破解“枣杠子”甲醇超标难题

2016-03-31 13:59:50 来源:保定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诚意
3月28日,由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颉教授主持研发的新技术攻克了“枣杠子”甲醇含量超标难题。

    3月28日,由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颉教授主持研发的新技术攻克了“枣杠子”甲醇含量超标难题。

    很久以来,枣产区果农就有酿造枣酒的习惯,以红枣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法酿造的枣酒(俗称枣杠子)以其特有的芳香和浓烈令人回味无穷,但其甲醇含量普遍较高,超过国家标准,多年来一直处于自酿自饮的家庭作坊阶段,很难作为商品上市流通。

    据介绍,枣酒酿制中产生过量甲醇,主要是因为红枣中富含果胶,在发酵过程中果胶物质水解产生甲醇。甲醇超标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为了降低枣酒中的甲醇含量,目前人们大多采用分馏法,即利用沸点的不同,在甲醇沸点温度将其分馏,但这种方法在分馏掉甲醇的同时,也挥发掉了一部分乙醇和芳香物质,使酒味受到影响。

    王颉教授介绍,依托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红枣白兰地甲醇和杂醇油的形成机理及控制途径研究”和“红枣白兰地中甲醇和杂醇油的形成机理及控制途径研究”项目支持,项目组历时4年时间,成功攻克了枣酒甲醇产生机理和香气成分形成机理,研制成功的红枣白兰地甲醇含量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同时做到既不破坏枣酒的风味口感,还可以获得较高的酒精度。利用此项技术,1500kg红枣,加入600kg稻壳,即可酿造酒精度40度左右的红枣白兰地350L左右,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延长红枣产业链,可使红枣增值20-50倍。

    目前,此项技术在我市尚未得到应用。王颉教授表示,我市太行山区盛产大枣,希望这项技术能够为红枣产业奉献一份力量,让农民手中的大枣再涨“身价”。

相关新闻

保定市委党校2016年春季主体班开学

2016-03-31 13:49:53

3月30日,保定市委党校2016年春季主体班举行开学典礼。

保定至涿州客车乘客被迫献爱心 已清理制止

2016-03-31 11:00:25

经保运集团调查核实,凡在运输客车上让献爱心的现象基本上属于欺诈行为,望广大旅客提高警惕,同时,责成由涿州市汽车站及621司乘人员负责清理及制止,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保定市妇联举办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班

2016-03-31 10:58:48

3月30日,保定市妇联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开班,初始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从事乡村旅游人员、有志创业的待业女青年、创业女老板、各类女能手和妇联干部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