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警示全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2016-04-29 15:23:2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对于3月出口上演的“逆袭”一幕,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坦言,3月出口大幅回升主要是受到了季节性因素和基数因素的影响,在出口规模方面其实并不理想。他表示,全年外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对于3月出口上演的“逆袭”一幕,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坦言,3月出口大幅回升主要是受到了季节性因素和基数因素的影响,在出口规模方面其实并不理想。他表示,全年外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他解释称,在季节性方面,部分2月的出口份额由于春节的关系向后推迟至3月。而在基数方面,由于去年3月月度出口额是全年所有月份中最低的,因此,虽然3月出口同比增长18.7%,但3月刚刚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出口规模,环比并没有明显上涨。据海关数据显示,1月我国出口规模为1.14万亿元,受到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出口规模也超过了8000亿元。

    谈及今年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直言不讳地指出,“全年外贸形势仍然是复杂严峻、不容乐观的”。“从国际情况看,外需持续低迷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善。已经公布外贸数据的全球32个主要经济体前两个月的出口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下降。”沈丹阳说。

    而从国内情况看,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还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据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显示,57.7%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大家都“不敢”乐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曾指出,鉴于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基数依然偏低,且人民币汇率或低于去年同期,未来几个月出口继续止跌的可能性大,但出现3月这样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中国货物贸易出口依旧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

    不过,在承压的同时,我国一季度外贸同样也呈现出诸多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民营企业出口等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此外,今年前3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5%,对外投资更是大涨55.4%,与此同时,我国进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有所提高。沈丹阳称,上述数据表明,我国外贸的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存在,传统发展动能还有提升空间,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创新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北京商报)

相关新闻

保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和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6-04-25 15:27:31

4月21日,全国和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保定市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外贸新举措兼顾稳增长调结构

2016-04-23 16:22:40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出口行业的成本持续上涨,特别是沿海地区工人的人工成本是周边国家的4至6倍。这种情况下,产业和订单向境外转移加快。产业向境外转移也带动了贸易转移,加工贸易持续大幅度下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