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市五院可以先看病后付费

2016-05-05 15:36:5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为方便患者就医,保定市第五医院自4月14日起,开始实施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新模式,凡是住院治疗的保定市医保和莲池区、清苑区新农合患者,住院期间将不再收取住院押金。

    为方便患者就医,保定市第五医院自4月14日起,开始实施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新模式,凡是住院治疗的保定市医保和莲池区、清苑区新农合患者,住院期间将不再收取住院押金。

    长期以来,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看病不放心”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治疗费用,特别是大病、急症大额诊疗费用的筹集困难。原有“住院看病、先交押金”的模式,使部分家庭困难患者有病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市第五医院提出“住院无须交押金,让人人享有生命绿色通道”的口号,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改革,简化了就医流程,改善了就医体验,让病人“有钱没钱先看病”。我市医保和莲池区、清苑区新农合患者,只需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提供相应证件(医保卡、农合本、身份证等),就可以享受先看病后付费便民措施。

    前几天,家住世纪华庭小区的李大爷,在晨练时突然晕倒,老伴急忙打车送他到市第五医院。到院后,老伴因为又着急又担心,只带了几百块钱,这要是住院的话,押金钱都不够。医生看出她的为难,直接告诉她:“不用急,把身份证和医保卡暂时压在医院,不用交押金。”说完就直接安排李大爷办理了住院手续。“医生说了叫我安心看病,住院费用等出院了再结算,现在已经一周了,每天大夫都给我打印住院一日清单,这真是安安心心住院,明明白白看病。以前有病尽量扛着拖着,现在再也不会担心交不起住院费而耽误治疗了。”李大爷感慨地说。

    清苑区45岁农民刘建强,因不久前干农活时突发脑出血,日前来到市第五医院就诊。按原来的诊疗流程,入院就得先垫付几千块钱,并且还要反复地排队付费,过程十分繁琐。刘建强月收入只有两千多元,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这一病倒,家里顿时就觉得没了顶梁柱。“没想到住院的时候一分钱没叫出,医生还告诉我出院时能报销80%。”一下子解决了燃眉之急,好政策让刘建强一家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编后

    先看病后付费措施的实施,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同时减少了医院的工作量,有利于医患关系改善,使看病就诊更加舒适快捷,有效形成从容就医的“看病体验”。该项措施,既树立了医疗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实现了医院与患者之间的“双赢”,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得到了回归和彰显。同时,这一政策也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使广大群众真正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分享成果、得到实惠、感到幸福,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记者孙鹏 通讯员郭强)

相关新闻

任县1.2万患者先看病后付费

2015-12-22 10:40:57

自今年6月起,任县在全县新农合定点医院逐步分层次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为确保“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有效实施,任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实行周转金预付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