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疃村用现代文化引领“精神致富”

2016-05-06 15:26:3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马家疃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带领干部群众致富创业、改善村容村貌,村民物质生活水平日新月异,逐渐告别了躬耕传统劳作方式,1200多村民先后入驻祥和园、卓雅豪庭、嘉森理想城等现代化文明小区,过上了与城市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部由村民创作的近50幅书法、绘画作品走进华洲茶城艺术展厅,颇得周边艺术爱好者及特邀的部分省内外文化艺术界名人赞许和肯定——4月28日,莲池区马家疃村首届书画展的隆重举办,将其坚持用现代文化引领“精神致富”的思路引向深入。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马家疃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带领干部群众致富创业、改善村容村貌,村民物质生活水平日新月异,逐渐告别了躬耕传统劳作方式,1200多村民先后入驻祥和园、卓雅豪庭、嘉森理想城等现代化文明小区,过上了与城市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围绕营造崇德向善淳朴民风、提升思想文化品位,马家疃村两委班子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新农村“二次创业”的重头,先后成立了夕阳红舞蹈队、太极表演队、空竹表演队,修建文化健身广场供爱好者娱乐休闲,适时举办文化活动进社区等活动;连续三年举办重阳节敬老爱老模范家庭表彰活动,逢年过节为老人发放礼品、慰问金,每月还有老年补贴,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有奖猜灯谜、邀请书画界名人举办现场笔会活动。

    随着马家疃村文化氛围的日益高涨,不少村民报名参加市老年大学文化艺术课程培训。为鼓励支持更多村民接受文化艺术熏陶,去年村两委决定举办书法绘画免费学习班,邀请市级书法、绘画名人每周五进行授课,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技艺、点评作业。30多位村民从此沉浸于艺术殿堂,其中既有中老年人,也有靓丽青年。

    首届书法绘画展厅内,《天下归心祖国万岁》《丰收时节螃蟹肥》……隶楷行草等各类书法作品既中规中矩又洒脱自然,工笔蝈蝈活灵活现、国画葫芦南瓜栩栩如生。今年80岁的书法作者张文如在家人陪伴下观看自己的作品,幸福地像个孩子。村民王慧说,我们这些书画爱好者都是普普通通的村民,所有作品浸润着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美好未来的向往,也体现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和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记者高保元 通讯员王丽敏)

相关新闻

现代文化惠及各族群众——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综述

2015-09-15 17:15:45

9月7日晚,乌鲁木齐剧院座无虚席,“辉煌60年,诗颂新疆”大型诗歌朗诵会吸引了各族群众。

张家口经开区加快建设现代文化中心

2015-06-03 10:07:11

经开区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六大产业之一,按照“两型并举、双轮驱动”的思路,加快推进公益型项目落地、市场型项目运作,促进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激活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加快建设同主城区相适应的现代文化中心城区。

崇尚科技追求现代文化的阿克苏人(图)

2015-05-23 12:37:42

编者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疆经济报社、各地州市党委宣传部承办,疆内各媒体协办的“新疆人的一天”大型网络外宣活动4月9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