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2016-05-09 10:27:5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2016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古籍保护专题培训——国家珍贵古籍系列讲座在市新莲池书院举办。讲座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市科协、市图书馆、市新莲池书院承办。

国家珍贵古籍系列讲座启动仪式现场

入泮仪式上,古籍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学员赠送国学读本。

讲座之余,学员们一同学习茶艺,感受传统文化。

专家授课现场。

来自河北大学的36名大学生身穿汉服,端正衣冠、击鼓鸣志、行“入泮礼”。

    茶台、案几、脚凳、古卷……这些古香古色的摆设让新莲池书院弥漫着古朴静谧的阅读气氛,一排排博古架,一本本线装书,透过玻璃展示着其特有的魅力。慕名而来的市民李红时而喃喃细语,时而频频点头:“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古书,今天来这儿就是为了听取专家讲解古籍方面的知识,一睹古籍风采,果然不虚此行。”

    4月19日—20日,2016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古籍保护专题培训——国家珍贵古籍系列讲座在市新莲池书院举办。讲座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市科协、市图书馆、市新莲池书院承办。

    “讲座真是太精彩了,不仅主讲老师是国内顶尖层次的古籍保护领域专家,而且由浅入深的授课方式让我对古籍保护、如何鉴赏古籍、怎样去挖掘古籍中蕴含的文化元素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陈力说。活动期间,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善本组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际宁,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刘蔷及国家图书馆馆员、文学博士张波,分别以《国图四大专藏与古籍保护传承》《天禄琳琅——乾隆的藏书》《雕版印刷的瑰宝——介绍早期雕版印刷典籍》《无价宝传奇——唐女郎鱼玄机诗集的鉴藏史》为题为与会学员及社会大众授课。

    “国家珍贵古籍系列讲座让我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令我为祖国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河北大学大二学生刘嘉琪激动地说,“通过电脑课件,老师们展示了大量有代表性的精美古籍图片,这些可都是平时见不到的国宝级古籍啊,让我了解了东汉、唐、宋、辽、金、元、明、清不同时期古籍的不同形态,今后我还会多看这方面的书籍,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为古籍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要让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最根本的还是在创新,今后我会利用自身专业技能拓宽古籍服务现代社会的渠道,挖掘古籍中的文化元素,开发设计出特色文化产品,让古籍走入社会,为现代生活服务。”河北大学图书馆特藏馆副研究员刘二苓说。

    “‘国家珍贵古籍系列讲座’的首站落在保定,意义重大。”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怀明说,“此次活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与保定市科协、市新莲池书院‘文化+科技’对接的积极成果。保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通过承办这样的活动,将中国图书馆学会智力资源和前沿思想引入到我市古籍保护工作的实际,使古城市民尽可能多地接触传统文化,加深对传统文化典籍的了解,从而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提高城市品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真正活起来。”(记者刘春茂 刘霞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河北省语言文字督查工作启动现场会在邯郸市召开

2016-05-06 11:19:55

5月5日,河北省语言文字督查工作启动现场会在邯郸市召开。市政协副主席赵浩军出席。

京津冀语言文字事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沧召开

2016-04-11 15:09:57

会上,京津冀区域部分地市代表就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情况,总结交流了本地典型做法和经验。

河北外国语学院学子把总理版《政府工作报告》翻译10国文字

2016-04-08 16:49:19

近日,河北外国语学院学生把总理版《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翻译成了10国文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