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孩的家庭怎么做好防火措施

2016-05-09 16:47:0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小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特别是学龄前的儿童,加上他们活动力已经非常强了,这让他们更容易遇到意外!

    小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特别是学龄前的儿童,加上他们活动力已经非常强了,这让他们更容易遇到意外!我们作为家长要做到如下几点:

    1、家长要对孩子加强管教,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做到不玩火。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2、家中的煤气炉灶(液化气炉灶)等不要让孩子随意开启,要随时注意检查家里的煤气或其他做饭的燃料是否漏气,不做饭时,最好把煤气的总闸关好。

    3、头脑里要有一张清单,明白家里房间的一切可能逃生的出口,例如门、窗、天窗、阳台等。要让儿童了解门锁结构和怎样开窗户,要让儿童知道,在危急关头,可以用椅或其他坚硬的东西砸碎窗户玻璃。

    4、让家庭成员牢记下列逃生规则:①把卧室门关好,这样可以抵御热浪和浓烟的侵入、延缓火势的蔓延。假如你必须从这个房间跑到另一个房间方能逃生,到另一个房间后应随手关门。②在开门之前先摸一下门,如果门已发热或者有烟从门缝中渗透进来,切不可开门,而应准备走第二条逃生路线。假如门不热,也只能小心翼翼地打开少许并迅速通过,通过后立即重新关上。因为门大开时会跑进许多氧气,这样即使是快要熄灭的火也会骤然重新猛烈燃烧起来。③假如出口通道被浓烟堵住,并且没有其他路线可走,要贴近地面的“安全带”。匍匐前进通过浓烟弥漫的走廊和房间,千万不可站着走动。④如果你的衣服着火了,应立即脱掉或躺下就地打滚。若有人带着火惊慌失措地乱跑,应将其放倒让他滚来滚去,直至火焰熄灭。⑤一旦到达安全地点,要马上清点人数,看看还有谁滞留在屋内。同时,不要让任何人重返屋内,寻找和救援工作最好由专业消防人员去做。

相关新闻

森林防火知识讲座进校园

2016-05-09 15:13:38

日前,市森林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民警来到经开区第一小学,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森林防火知识带入课堂,培养学生从小爱林护林的意识。

石家庄消防培训进社区 零距离传授“防火术”

2016-05-05 16:33:16

为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5日上午,石家庄七进消防知识培训中心联合方村镇第一社区居委会,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让广大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学习消防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保定徐水区80后小伙造出“立体仓库”防火防盗

2016-04-27 16:10:37

4月27日,保定市徐水区东史端乡梁庄村口,一座高两层的立体仓库正在进行升降演示,引来不少人围观。这是徐水区80后小伙赵春江发明制造的实用型立体仓库。近日,央视“我爱发明”栏目已前来拍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