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野县1.6万农户用上沼气

2016-05-23 11:17:28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博野县今年以来又新建沼气池超过1000个,全县沼气用户截至目前达到1.6万个,约占全县总户数的25%,可有效减轻大气污染。

    博野县今年以来又新建沼气池超过1000个,全县沼气用户截至目前达到1.6万个,约占全县总户数的25%,可有效减轻大气污染。

    近年来,博野县政府把沼气建设作为发展清洁能源防治大气污染,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并层层分解任务目标,签定责任状,确定每个乡镇必须有一个建成300个沼气池的重点村,通过以点带面,在全县铺开。为鼓励农户建沼气池,县能源办争取了沼气建设资金600万元,每建一个沼气池给予2000元的补贴,大大调动了农村发展沼气的积极性。

    为保证全县沼气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该县由各乡镇组织了60多个沼气建设施工队,并对施工队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对沼气池建设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建池质量标准,统一监督检查,统一建立档案,统一服务管理,确保沼气池技术标准。县能源办还成立了沼气服务专业合作社,建立起12个服务站,在农村设置了63个服务网点,有的村还建立起沼气托管模式,对沼气用户提供全程优质服务,确保沼气池安全正常运行。

    该县在发展农户建沼气池的同时,还在棚室蔬菜基地推广沼气池建设和综合利用。目前,全县已在4个蔬菜基地建设沼气池200个,用于夜间棚室光照和冬季烧锅炉为菜棚增温,同时用沼渣做有机肥料,用沼液施肥和驱逐虫害。该县北杨镇东章村和城东镇小西章村的蔬菜基地由于使用沼渣、沼液,各种蔬菜无公害标准高,成为北京新发地的定点蔬菜供应基地。东墟乡北陶墟村金杰农业合作社的1000亩棚室蔬菜进行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后,被国家认定为绿色食品种植基地。(李善奇)

相关新闻

保定五所学校挂牌“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

2016-05-23 11:12:24

保定市高开区小学、厚福盈小学等五所学校日前挂牌“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

保定网上计生大厅正试运行 7月正式使用

2016-05-23 11:00:03

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保定市计生网上办证大厅建设已建设完成却不启用”的问题。保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现在是在试运行,按照省要求今年七月可正式使用。

保定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2016-05-23 10:46:04

5月22日,保定市2016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人民广场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