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的主心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慧杰

2016-05-23 15:02:5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王慧杰在涿州市天保集团工会主席岗位上恪尽职守,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敢于善于为企业员工仗义直言,全力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使工会组织有为、有位、有权、有威,真正成为企业的顶梁柱,员工的“主心骨”。

    王慧杰在涿州市天保集团工会主席岗位上恪尽职守,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敢于善于为企业员工仗义直言,全力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使工会组织有为、有位、有权、有威,真正成为企业的顶梁柱,员工的“主心骨”。

    2001年,王慧杰从央企买断下岗后,就来到了天保集团担任工会主席一职。她是一个心直口快,雷厉风行、干工作较真的人。接任工会主席之初,她就跟董事长把话挑明了:“让我当工会主席,我就得替员工说话,《劳动法》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做,全面建章立制,既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真正得到实惠,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真正为企业的发展出力流汗。”

    得到支持后,王慧杰相继建立了《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等制度,成立了群众工作室。但她深知,制度贴在墙上,那是一纸空文。而按制度怎么说的,就怎么办,那才叫板上钉钉,说话算数。多年来,天保集团的员工,五险一金一项不落,工资从不拖欠。

    她把全体员工的冷暖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工会建立了“四谈、一问、送祝福”制度,员工思想出现波动必谈,员工遇到困难必谈,员工家庭出现矛盾必谈,员工之间有不和谐的情况必谈。“一问”即对职工节日送慰问,“送祝福”即为职工生日送祝福。每逢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她代表公司领导到施工一线,慰问坚守岗位的员工,同时到员工的家里慰问家属。对集团在岗全部员工发放食品和生活用品,送去工会组织的温暖。对员工生日做到“三个一”即:工会干部为过生日的员工送去一份生日蛋糕,一份董事长亲笔签名的生日贺卡,一条代表集团全体员工送上的生日祝福短信。

    天保集团的员工对王慧杰非常认可,他们常说:“我们有一位心系员工的好工会主席。”员工住房紧张,王慧杰找到董事长协调,集团统一建设了员工公寓,只卖成本价,每人还补助2万元。员工孙文泽患病,王慧杰组织为他捐款1万多元,他的两个孩子上大学没钱,王慧杰找到董事长商量,由集团给他家送去2万多元学杂费。

    在王慧杰积极倡导下,天保集团的员工每年检查一次身体,每年的“五一”、春节,可以到国内、国外旅游。员工中午吃饭时间紧张,王慧杰找到董事长建议,集团内部开设了员工食堂,让大家免费就餐。谁家有个婚丧嫁娶,大事小情的,她跑前跑后帮助操办。此外,王慧杰还相继组织多姿多彩文化活动,为员工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为员工的成长助力,使企业的发展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王慧杰在天保集团这个民营企业担任15载的工会主席,用责任和担任,诠释了顶梁柱、主心骨的大气磅礴,助推了天保集团由一叶扁舟到企业航母的蜕变,助推了天保集团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5年,集团完成建筑产值83.5亿元,纳税2.65亿元,连续10年纳税总额跃居涿州市民营企业前三甲。

    王慧杰扎实、开拓、进取、创新的工会工作,为集团赢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众多荣誉,她本人也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全国、省、市级殊荣。“来天保集团15年,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为了实现‘百年天保、百年品牌’的梦想,我会再做新贡献,再谱写新篇章。”王慧杰说。(记者金丽 通讯员张三清)

相关新闻

市九三学社两名社员分获国家、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6-05-18 14:21:13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相关部门获悉,张家口市九三学社社员苗文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文瑞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