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炬:让每一个儿童都自由快乐成长

2016-05-24 15:38:0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不少幼教工作者的案头都摆放着这样一本书——《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导》,书的作者就是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园长张春炬,她是一位有32年经验的幼教工作者。“一日生活皆课程”,这是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的真知灼见,也是张春炬始终秉承的教学管理理念。

    不少幼教工作者的案头都摆放着这样一本书——《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导》,书的作者就是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园长张春炬。这位有着32年经验的幼教工作者,是如何将园所打造成众多幼儿园管理者观摩学习的样板?

    “一日生活皆课程。”这是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的真知灼见,也是张春炬始终秉承的教学管理理念。

    张春炬自1990年到青年路幼儿园任教,直到1994年,她一直担任带班工作。每天中午,班里孩子都午睡后,她充分利用两个多小时午休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晚上回家,自我进修和学习,靠着挤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在学习和带班的过程中,张春炬越来越意识到:幼儿教育要让孩子快乐成长,教师在启蒙过程中引导孩子塑造良好的品格和行为习惯尤为重要。她回忆起带班的经历说:“这是我工作的黄金阶段,在这一时期,我学习积累了大量教学实战经验,为以后管理上的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由于教育管理工作出色,1995年,张春炬担任青年路幼儿园的业务副园长,1998年担任园长兼党支部书记。走上领导岗位后,张春炬制定了长远目标,要面向国际化,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幼儿园。没有足够的场地,谈何让孩子们在园自由快乐成长?于是,张春炬克服困难,开始实施硬件改建工程,使教学区域从当时4900多平方米扩建到155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入园孩子的学习环境,给予孩子们充足的自由活动空间。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何建设一支专业教学队伍,共同贯彻引导入园儿童在“玩中学、做中学、游戏中学”的教育方式?张春炬创新启动了“青蓝人才”培养工程。从年龄、德才等方面综合评定,搭建教师人才培养梯队,老带新、强带弱,结对子、捆绑式发展,培养了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近年来,该园获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称号和市级“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的教师就有20余人。

    “幼儿启蒙阶段对孩子的教育重点并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性格的塑造,是为孩子的一生做准备。”这是张春炬在管理中常说的话。为了给孩子们营造自由成长氛围,寓教于乐,张春炬又启动实施了园所“清雅润泽”文化工程。“文化涵盖在人、环境、制度和行为之中。”张春炬说,正因如此,通过培训教师队伍,注重幼儿的生活浸润,要让“从生活开始,向文化集结,让每一个儿童自由快乐成长”的理念贯穿整个教学之中。

    一次,张春炬经过一小班教室,孩子们正在午餐。一位小朋友吃饭掉在桌子上和地上都是饭粒,班主任陈辉将笤帚和簸箕递给孩子,通过示范引导孩子自己将饭粒收拾干净,同时还帮一旁的小伙伴也清理掉在地上的饭菜残渣。

    看到这一幕,张春炬感到很欣慰,她说:“这就是行为文化,教师通过行为的引领,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学会互帮互助。教师的行为文化就像涓涓细流一样,会慢慢流入儿童的心田。”

    在张春炬的带领下,青年路幼儿园的教学与管理受到家长们的好评。该园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同时,张春炬被教育部聘为国培项目培训专家、西部教育顾问,被省教育厅聘为省幼儿园项目培训专家,园长合格与提高项目培训专家。她在全国幼教专业核心期刊《学前教育研究》《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及省级核心期刊《教育管理与研究》等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并主编了6本专业书籍。今年,张春炬又获新荣誉,荣膺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为给入园的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张春炬又带领全园教职工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天津市河西区第一幼儿园拉手,形成三地名园战略联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实现新跨越。(记者张洁)

相关新闻

员工的主心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慧杰

2016-05-23 15:02:50

王慧杰在涿州市天保集团工会主席岗位上恪尽职守,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敢于善于为企业员工仗义直言,全力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使工会组织有为、有位、有权、有威,真正成为企业的顶梁柱,员工的“主心骨”。

市九三学社两名社员分获国家、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6-05-18 14:21:13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相关部门获悉,张家口市九三学社社员苗文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文瑞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