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生产情况专题调研结果出炉

2016-05-31 16:16:2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为了解保定市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生产情况,正确把握小麦生产形势,5月10-13日,国家统计局保定调队对全市14个粮食生产大县的部分县( 市)开展了小麦生产情况的调研走访活动。

    5月30日,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公布了“保定市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生产情况”专题调研结果。

    为了解保定市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生产情况,正确把握小麦生产形势,5月10-13日,国家统计局保定调队对全市14个粮食生产大县的部分县( 市)开展了小麦生产情况的调研走访活动。通过听取统计、农业、气象、粮食、水利等部门对小麦生产的气象条件、水旱灾害、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自然灾害发生情况、农民种粮积极性等影响因素及小麦生长情况的汇报,深入田间地头观察小麦的长势,用测量亩穗数、穗粒数进行理论测产,并通过与当地农民座谈了解小麦生产的预期情况取得调研结果。

    从调研结果总体来看,去年冬天以来,气温整体偏高,冬小麦返青以后生育期略提前;小麦越冬期降水充足,土壤墒情较好,没有冬旱出现。返青以后降水偏少,气象干旱明显,但大部麦区都进行了灌溉,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去年今春日照情况良好,病虫害防治及时,水肥施用适当,小麦长势喜人,有望实现丰收,但产量预计低于上年,存在的不利因素应引起重视。

    调研结果显示,今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530万亩左右,其中小麦播种面积512.9万亩,比去年略有增加。小麦良种推广得到较好落实,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农户认真做好小麦的田间管理。各级各部门保证政策、物资保障、科技服务落实到位。但是也存在小麦生产不利因素,分别为种植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农民积极性;农业劳动力年龄结构偏大、素质较低,影响了高效农业生产的发展;自然灾害的风险依然存在。

    经过调研,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认为,今年保定市小麦亩穗数减少,后期麦田管理的主攻方向为确保粒重增加。为此,针对当前小麦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麦田中后期管理应切实抓好肥水管理、一喷综防,发动群众拔除野杂麦和杂草确保小麦纯度,适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记者金丽 通讯员张立生)

相关新闻

中农办负责人表示农业供给侧改革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2016-01-29 13:27:3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农办副主任韩俊就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回答了记者提问。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多年缩小,农民工资性收入绝对额首超家庭经营收入  在介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时,陈锡文说,近年来农民收入一直持续稳定增长。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提高中低产区粮食生产能力

2015-12-25 08:32:42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是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河北、山东、辽宁、天津等省市共同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旨在提升中低产田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15“三农”成绩单:粮食生产迎来“十二连丰”

2015-12-23 18:17:18

今年以来,农业部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一系列“组合拳”的深入实施,使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向着绿色农业目标不断迈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