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区挂牌成立一周年 协同发展从出彩到精彩

2016-06-03 09:40:0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光阴荏苒,莲池区挂牌成立已满一周年。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顺利完成了区划调整任务,实现了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管理不松、秩序不乱的目标,达到了“1+1>2”的效果。

到中关村考察交流

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基地在莲池区揭牌

东湖文化中心

保定汽车科技城

创业会客厅(创新创业行政服务中心)

    光阴荏苒,莲池区挂牌成立已满一周年。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顺利完成了区划调整任务,实现了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管理不松、秩序不乱的目标,达到了“1+1>2”的效果,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方面,站位全局、立足自身,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和务实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对接京津项目总计35个,总投资319.21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文化创意、院校合作、商贸物流、科技创新孵化、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保定)孵化基地、“环球购”保税区、阿里云智慧医疗纷纷落地,一些北京、天津特有的标志,越来越多地成为莲池区的元素;随着深安·智谷——全国首个安防和智能交通科技型产业基地的奠基,首列“冀欧国际班列”的发出,莲池区正在成为纵跨华北华南、横连东亚欧洲的重要发展节点。好事不断,精彩连连,协同发展从规划照进现实,悄然改变着莲池区的发展格局,并终将成为莲池区人民幸福生活的福利。

    莲池区协同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较好成绩,由出彩变得越来越精彩,主要是因为打好了“三张牌”。

    打好“优势牌”

    这是协同发展制胜的前提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莲池区虽不如北上广那么高大上,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也非常明显。有好牌是底气,打好牌才是关键,只有扬长避短,才能变辅为主。莲池区在推进协同发展上发挥了三大优势的作用。

    一是发挥高校众多、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莲池区高校云集,人才荟萃,辖区有12所高等院校、约24万在校大学生,4个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所、中心),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些创新创业资源是对接京津最大的优势牌,必须“亮明”、“打好”。为此,莲池区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打造众创空间入手,迅速支持建设了一批创新创业基地,昊科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支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使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如凤凰有木可栖、有巢可居。目前已被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认定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达20个,入驻企业300多家,很多京津企业入驻莲池区也正是因为看重这一资源优势。同时,通过出台《莲池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莲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扶持奖励办法(试行)》、《莲池区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创新创业提供了稳定持久的制度保障。优质的资源犹如肥沃的土壤,申辰科技、鸿合科技、大白机器人等一批科技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茁壮成长。丰富的创新资源,吸引的不仅是企业,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分别与辖区荣泰塑业、新洋丰肥业、科泰新材料等企业开展科技合作。

    二是发挥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优势。保定自古以来就是“通衢之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布局中,保定又成为了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内唯一一个“区域中心城市”,位于保定市核心位置的莲池区更是迎来了对外开放的新契机。京广铁路和京石、津保高铁及京港澳、保沧等高速纵横交错,构成了联通京津的1小时交通圈。保定高铁东站、保定火车站、保定客运中心、保定铁路货场均坐落于莲池区。此外还拥有企业铁路专线13条、共4000米,4个高速出入口。站得高,更要看得远。利用如此优越的交通优势,莲池区不仅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积极作为,而且在扩大开放、推动“一带一路”上主动作为,建设“京津保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随着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冀欧国际班列”首发,莲池区一跃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区域内企业“走出去”开辟了一条快捷的出境大通道。莲池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两个国家战略上齐发力、同推进,实现了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三是发挥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优势。保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莲池区是保定府发祥地。辖区有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保定军校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家,不可移动文物保护44处,古迹荟萃,享誉盛名。莲池区在协

    协同发展中,不仅把文化作为吸引项目的软实力,更是作为留住人才的硬环境,用心维护,精心打造,受到北京众多文化创意产业的青睐。与北京中嘉基业投资管理公司合作建设中博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广场;与北京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订了《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与北京中关村数字文物产业联盟合作建设中国·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多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使我区步入了“以文化促产业,以产业兴文化”的良性循环。

    打好“自强牌”

    这是协同发展制胜的关键

    “有志诚可嘉,及时宜自强”,面对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只有自强不息、奋发作为,才能引发关注、受到青睐,赢得更多机遇,实现更大作为。

    一是改善环境形象,展示莲池魅力。有优良的环境,好项目才能引得来、落得了、留得住。莲池区采取打“组合拳”的方式,全方位改善和优化环境。建设“创业会客厅”,为创新创业提供六大服务;狠抓生态治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行城区精细化管理,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加大民生投入,实施“破旧特”小区的改造提升,设立“关爱资金”;持续作战,开展“一年四打,连打三年”严打整治行动……通过多措并举,全区政务环境、生态环境、治安环境以及城乡面貌、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莲池区的知名度和吸附力不断增强。

    二是打造承接平台,提升承载能力。平台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莲池区借区划调整之机遇,乘协同发展之大势,全力推进保定经济开发区、保定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园区平台建设,重点打造“一城一园一中心”:一城,就是以长城汽车为依托的保定汽车科技城;一园,就是由深投控、保定市政府、莲池区三方合力打造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一中心,就是东湖文化中心,是莲池区集中打造的城市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和城市形象的展示区。

    三是做强产业项目,夯实合作基础。着力发展以汽车研发生产为龙头,以创新创意、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商贸流通、医药食品为支柱的产业体系,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了大批项目纷纷落地。东湖云端科技产业园、神州行医药孵化基地、白洋淀科技城·科泰新材料研发转化基地等项目已于去年落地;白洋淀科技城大学生创业基地、亨佰丽创艺生活城、未来·金融港、3D打印等项目先后列为今年省市重点项目。

    打好“联动牌”

    这是协同发展制胜的保障

    区委、区政府对协同发展高度重视,把协同发展作为最重大的机遇、最重要的任务,切实用协同发展统领全局、贯彻始终。

    一是加强统一领导。莲池区坚持一切谋划围绕协同展开、一切资源围绕协同聚集、一切工作围绕协同布置,区四大班子同心同德,团结一心,共同为协同发展出力。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主动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及时成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日常办事机构,先后出台了一套《工作制度》、两个《工作规则》和四项《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区协同发展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注重条块结合。从一开始,区委、区政府就坚持全面的协同发展观,不仅把抓产业、上项目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而且把抓环境、促民生等公共服务列入其中;不仅重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而且重视乡办的综合作用,确保协同发展全面抓、不走偏,立体抓、无盲区。区政府与阿里云、支付宝合作建设智慧医疗项目就是全面抓协同的重要体现;坚持协同发展人人有责,把协同发展的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部门,不仅发改、商务、园区等经济部门抓协同,教育、环保、卫生、人社等部门都抓协同。如三中分校与北京四中合作,加入“名校数字化联盟”;第五医院与北京304医院、同仁医院合作,成立血液透析中心及眼科远程会诊中心。在基层,全区乡办除了发挥优化环境、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外,还发挥了两个方面的独特作用:首先是服务企业的作用,对辖区的京津落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吸引更多的京津企业创造条件,了解辖区企业对接京津的需求,并为之牵线搭桥;其次是提供承接空间,全面调查梳理辖区闲置厂房、办公场所、零散土地等情况及时提供给协同办及有关职能部门,不仅有利于提高对接效率,而且有利于提高对接质量,扩大对接成果。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调动各方力量。针对一些部门和基层乡办对协同发展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及无从下手的问题,区主管领导逐个进行宣传引导,使部门和乡办主要领导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纷纷感叹:“原来协同发展工作我们也大有可为”;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先后在《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保定日报》、《保定晚报》和网络媒体上刊发文章,从不同角度宣传推介莲池区协同发展工作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好评。同时,在印发宣传册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近日,莲池区协同发展网和微信平台同时上线运行,精准宣传推介我区的比较优势、功能定位、承接平台,及时报道协同发展工作信息,在协同发展工作中发挥了以往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多方点赞。

    (莲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辉)

相关新闻

莲池区吹响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冲锋号

2016-05-27 15:41:13

5月26日,万物争荣,芳菲正浓。市军校广场上欢声笑语、掌声阵阵,来自莲池区各乡(街道)、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及文艺代表300余人载歌载舞,拉开莲池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暨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的帷幕。

莲池区韩庄乡:打响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攻坚战

2016-06-02 23:36:14

自2015年以来,莲池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农村、城中村气化改造。5月24日,市大气办、市政府督查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内的韩庄村、冯庄村、王庄村进行了验收。

莲池区努力打造“无煤区”

2016-05-30 16:57:19

莲池区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前沿阵地,5月27日,莲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朝阳向记者介绍了近期莲池区的污染治理情况。

莲池区夜间清洗道路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16-05-30 16:40:15

为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保定市、区主要部署,莲池区环卫局每周定期对主次干道及外环路进行集中夜间冲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