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着力优化众创空间环境 给予创客蓬勃生长的力量

2016-06-07 16:20:2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保定,各级各类创客空间蓬勃发展,其本身就是创新元素在社会各个层面持续发酵的直接结果——“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横空出世,豆芽众创空间为实力贫弱者提供初创营养;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应势而生……

    走进位于河北保定市的豆芽创客空间,简洁的装修、俏皮的文化墙、悠然的咖啡香,让人心旷神怡。豆芽创客空间创始人、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侯志刚介绍,“豆芽”设置在保定大学科技园,主要是瞄准大学生这个具有创新潜力的群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生存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在“豆芽”,创新创业者不仅可以得到优质的创业环境,还可以与其他创业者近距离交流,得到创业导师的辅导,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同时,孵化项目可以得到大量免费服务,为走向市场迈出“轻盈”的第一步。

    “我们最成功的一个团队已经进入市场化运行的最终阶段。通过培养和孵化,该团队成功众筹2500万元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电影主题‘来电酒店’,未来将向全国连锁酒店方向发展。”侯志刚说。

    环境的创优引来的不仅是高技术人才,普通人也开始出现在创业大军中。在“豆芽”,由唐县农民赵红专带领的农民工创业团队引人注目。“以前在北京打工时发现中国农科院培育的黑小麦品种,品质好、价格高,特别适合家乡的种植环境。如今已经在家乡推广种植两百余亩,还注册了‘黑黝黝’品牌,通过在这里孵化,未来发展大有希望。我的最大心愿是带领村子周边千户以上村民走上致富路。”赵红专说。

    在保定,各级各类创客空间蓬勃发展,其本身就是创新元素在社会各个层面持续发酵的直接结果——“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横空出世,豆芽众创空间为实力贫弱者提供初创营养;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应势而生……

    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从成立之初就异常火爆,从一楼的共享空间,一直到四楼的各团队专属办公场所如今已经被50多家企业全部占满。“这个基地的引导原则是‘创新引领、突出特色,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保定电商协会会长雷俊杰说。

    在政府主导下,保定竞秀大学生科技园有限公司成立,对大学生创新基地进行管理运营。基地的项目从初选即纳入市场选择的目光下。“我们在保定市创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在17所驻保定的高校成立了理事会,培养思想活跃、目光敏锐的在校学生担任理事会会长,在各学校遴选、发现具有创业前景的项目引入基地。同时与福建、浙江等24家在保定的商会建立联系,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和项目支持,打造创新创业一条龙服务。”雷俊杰说。 (下转A2版)

    在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保定小豌豆健身服务有限公司CEO刘海明对记者说:“这里的环境让我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低廉的生存成本和更专业的商业技能指导,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我们的儿童服务业务获得了快速发展,今年总营销预计能突破170万元。”

    保定市在众创空间建设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众创空间总数已达39家,其中豆芽创客空间与河北大学厚德创客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多维众创空间、甲壳虫创客空间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保定市众创空间场地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在孵创业团队1309个。

    为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保定市出台了《保定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不仅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10万至50万元奖励,用于环境条件建设补助,并且优先支持众创空间牵头申报市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项目;优先推荐众创空间内创客和创业企业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

    政府舍得投入,高校舍得服务,企业舍得资源,已经成为保定市创客空间快速发展的鲜明特点。保定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铁英说,当前,保定已经将创新驱动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战略,谋划打造了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持续推动形成全民创新创业高潮,致力于让创新成为保定发展的强大引擎,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助推下,保定的创新创业平台将会越建越好。(经济日报记者宋美倩 记者张英涛)

相关新闻

河北省划定省级众创空间“门槛”

2016-06-02 17:59:28

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聚集多种独特优势的众创空间,正成为创新创业大潮中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进一步规范众创空间发展,引导更多众创空间提质增效,省科技厅近日制订《河北省省级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明确了省级众创空间建设标准。

北大1898咖啡众创空间进驻曹妃甸

2016-06-02 10:56:51

5月23日,以整合京津冀创新资源、创业项目孵化、中小企业扶持、优质资源对接、投融资平台搭建等为依托的“唐山北大1898咖啡馆”项目在北大1898咖啡馆正式签约。该项目选址唐山曹妃甸大学城,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开业。

河北省省级众创空间达100家

2016-06-02 08:46:40

50家来自全省各地的众创空间纳入省级众创空间管理序列,20家众创空间纳入省级重点培育众创空间管理序列。至此,我省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00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