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窑第一人”陈文增大师昨日去世

2016-06-13 17:0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6月12日,记者从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获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文增先生因突发心脏病于当天凌晨4时55分不幸去世,享年63岁。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刘鹏 文/图)6月12日,记者从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获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文增先生因突发心脏病于当天凌晨4时55分不幸去世,享年63岁。陈文增大师生前致力于定窑恢复、研制工作40余年,把失传千年的定窑以全新的面貌展现于世。多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英国珍宝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国家博物馆等收藏。他用一生的努力,让曲阳定瓷焕发新的艺术活力,再现曲阳定瓷产业繁荣。

    据了解,陈文增大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二零一六年六月十六日上午十时在陈文增艺术馆举行。

    【艰难求索,40载追补定窑800年】

    陈文增先生1954年出生于定瓷的故乡——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小时候,家附近的定窑遗址是陈文增儿乐园,当时俯拾皆是的定窑支圈和瓷片成了他爱不释手的玩具。定窑作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便位于今天的河北曲阳。自唐代开始,定窑在曲阳兴起,至北宋盛极一时,到元代定窑毁于战乱,定瓷烧制技艺也几近失传。

    家乡的文化给了陈文增无穷的滋养,从儿时起,他就经常徜徉于定窑的遗址废墟中,想象着如何把一团泥土变成精美的瓷器。

    从1978年,陈文增进入河北省保定地区工艺美术定瓷厂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制瓷工人开始,到2016年他与世长辞的40余年时间里,他克服制作工艺失传,工厂效益不好,生产研究条件差等一道道阻碍,与志同道合的蔺占献、和焕等一道,在没有资金,没有参考文献的情况下,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去多地学习制瓷工艺,到故宫博物院请教专家,终于在材料、拉坯、利坯、刻花、施釉、烧制等方面逐一取得进展,使得已失传800年的定窑工艺日渐恢复。

    40余年的不懈奋斗终于结出累累硕果。2008年,以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为保护单位的定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次年,陈文增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曲阳定瓷代表性传承人。

    陈文增拥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等数十项荣誉。2003年,他的45万字的《定窑研究》出版,填补了定窑在理论建设上的空白。

    【飞跃创新,独创的“三联艺术”成世界之最】

    除了具备精湛的定瓷制作技艺之外,陈文增先生生前在诗词、书法等领域也成绩斐然,每个领域均已形成自己的风格体系,成为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界的佼佼者,并被中国工艺美术界称为“华夏一绝”。

    陈文增从小就随本家叔叔习字,沉浸此道50余年,其字以柳少师为基本框架,兼涉颜、欧及六朝碑刻,遂形成方圆兼备、各尽姿态之自家路数,在广博的先人笔墨精华中确定自己的艺术坐标。陈文增自作咏瓷诗是其书法创作里的主要内容,其书风清新俊逸,贯气空灵,气韵生动,从形式到内容都表现了作者奇崛浪漫的艺术才思和深厚丰盈的书法功力。

    “以瓷立本,通过创作思维赋予产品形制一定的艺术敏感功能,使人产生艺术共鸣。以诗为质,严格平仄和对仗关系,贵真挚、独到。以书为言,把瓷、诗二者意图以笔墨形式向世人作进一步宣示,让人读其诗,观其器,以获得新的艺术空间和文化内涵。”这是陈文增对三联艺术的定义。

    在传统的定瓷艺术中,书法、诗词古老文化的互渗给陈文增作品以新的生命活力,没有书法、诗词的定瓷艺术品也不失为一种传统的历史文化,却少了一种韵味,一种风情,就像没有晨钟暮鼓的庙宇,总是多份遗憾。三联艺术品向我们展示了新的文化视野和艺术高度。2001年,陈文增大师创立的“瓷、诗、书三联艺术”也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荣誉。他也被称为“中国定窑第一人” 。

    【传承发展,让定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地研制、传承定窑工艺,陈文增于1992年成立了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他提出“光中华之绝技,创定窑之全新”的经营理念,把定瓷文化的恢复和发展提到了国家大文化的战略高度。一批定窑人在陈文增的带领下形成一支高技能、高水平的专家级创作团队。定瓷公司现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4名,国家级大师两名,省市级专家兼大师呈梯队分布。

    为满足百姓对定瓷的追求,让定瓷走进更多百姓家中。陈文增提出必须实现“机械化生产”“让定瓷进入家庭、进入百姓生活”,才能再现宋代辉煌。经过陈文增的多年努力,近几年,定瓷日用产品开始走进市场,被很多大型饭店、酒店作为餐具使用。

    “因为定瓷是白色的,作为生活陶瓷,看起来比较干净、卫生,”陈文增生前说,“定瓷必须一手艺术,一手日用,实行两条腿走路,实行高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办法,既打造传统定瓷的艺术高端,又占领现代日用量产的市场优势。”

    为将定瓷文化发扬光大,陈文增在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教授。近几年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陈文增定瓷研究所、清华美院陈文增•和焕定瓷艺术高研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教学实践基地,与高等院校的联姻极大提高了定瓷在文化界的学术地位。

    陈文增先生从事定窑研究生产四十余年,使失传千年的定窑绝技复活并得以发展,被业界称为“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他的去世是中国工艺美术届的重大损失。记者从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了解到,陈文增大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二零一六年六月十六日上午十时在曲阳县陈文增艺术馆举行,届时他生前的亲朋好友将在此与陈文增大师遗体进行最后告别。

相关新闻

诗写耐人寻味处——《陈文增与定窑复兴》序

2016-05-20 09:48:47

一向喜欢陈文增先生的诗词。20世纪90年代,因诗词机缘与文增先生一见如故,成了莫逆之交。

《陈文增与定窑复兴》出版

2016-05-20 09:41:27

日前,《陈文增与定窑复兴》一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悉,这是第一部完整记录定窑复兴过程的图书。

陈文增代表:建议定窑申报世界非遗

2016-01-11 14:52:50

“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加快河北定窑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步伐。”1月9日上午,在保定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陈文增说。

《中国定窑》暨新时期定窑复兴研讨会举行

2015-07-22 09:49:11

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曲阳县政府主办的“《中国定窑》暨新时期定窑复兴研讨会”7月12日在曲阳县举行。在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表示,《中国定窑》将成为中国陶瓷传承、发展的载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