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拨浪鼓

2016-06-14 09:45:2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拨浪鼓是我国传统的古老玩具,出现于战国时期,后来移于商业之用。拨浪鼓的主体是一面小鼓,两侧缀有两枚鼓耳(又称鼓槌),鼓下有柄,转动鼓柄,鼓耳甩动击鼓发声。鼓身多为木质,鼓面材料以牛羊皮为最常见,鼓耳则以玻璃球居多,也有以木珠、瓷珠、桃核等材料制作双耳的。

    过去小商贩为招揽顾客,除吆喝外不同行业还使用不同的响器,如游医郎中手中的串铃(虎撑),剃头匠的唤头,卖油郎敲的梆子,卖香油的云牌,乡间货郎的拨浪鼓……这种吹打敲击响器不同的声音,能分别表明小贩的身份和其所卖的商品或者所提供的服务,具有广而告之的性质,使人们闻声而来,与之交易。所以说这些响器是小贩不可缺少的谋生工具。

    拨浪鼓是我国传统的古老玩具,出现于战国时期,后来移于商业之用。拨浪鼓的主体是一面小鼓,两侧缀有两枚鼓耳(又称鼓槌),鼓下有柄,转动鼓柄,鼓耳甩动击鼓发声。鼓身多为木质,鼓面材料以牛羊皮为最常见,鼓耳则以玻璃球居多,也有以木珠、瓷珠、桃核等材料制作双耳的。

    笔者收藏的这个拨浪鼓总长为48厘米,鼓框扁圆形,鼓框中间最大直径18厘米,鼓面直径14厘米,鼓腔厚8厘米,两面蒙以羊皮,鼓框中间插入长30厘米圆木棍为鼓柄,鼓框两侧系有绳,绳上各穿一颗桃核作为鼓耳(见图)。使用时手握鼓柄左右摇动,鼓耳敲击鼓面而发声,音色清脆响亮。

    过去,民间货郎使用的拨浪鼓大小不一,大的直径八九寸,小的只有两三寸左右。根据使用鼓的大小,把拨浪鼓作为招揽生意响器的行业可分为:一是卖布小商贩和收破烂的拾荒人,他们摇的拨浪鼓个头要大一些,通常直径在七八寸左右的样子,这种拨浪鼓发声大,但不清脆,显得有些浑浊。二是卖针头线脑的货郎,使的拨浪鼓有拳头大小,他们肩挑货担,手摇拨浪鼓,“嘣咚咚”“嘣咚咚”的声音很清脆。只要鼓一响,就会招出满街筒子的大闺女、小媳妇,成为街头一处亮丽的风景。三是卖绣花针绣花线、雪花膏等闺中用品的。他们摇的拨浪鼓上面装有一面小铜盘,摇起来蒙牛皮的鼓面“嘣嘣啷啷”,小铜盘则“叮叮当当”,十分清脆。这种拨浪鼓有两个别致的雅号叫“惊闺”和“唤娇娘”。

    建国初期,由于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广大农村商业网点少,流通渠道不畅,货郎就成为乡村里人们期盼的人。货郎一般是肩挑两个大竹筐,竹筐上面各放着一个大长方形木盒子,盒子里面被分割成若干个小格子,盒子上面用一块玻璃盖着,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这些小格子里放着不同种类的小商品,如剪子、小镜子、纽扣、皮筋、洋火(火柴)、头绳、玻璃球、小刀、小勺、针、线、烟嘴、火石、火绒……只要家里缺的小物品,一般都可以直接向货郎买或用废品换。每当人们听到拨浪鼓“嘣咚咚、嘣咚咚”的响声,便知货郎来了,大家便从家里走出聚拢过来。货郎把货担变成了售货台,展示他的商品。姑娘们从货郎担子上挑选自己喜欢的梳子、发卡、胭脂、花红等用品,中年妇女则选一些家庭日用品如剪子、勺子、顶针、针头线脑等,老头找他们抽烟用的烟袋嘴、烟袋锅、火石、火绒等,孩子们则喜欢那些花花绿绿的玻璃球、糖球、小刀、印模等。没有钱也可以用废铜烂铁、旧鞋、旧棉套、绳头儿、烂麻包等兑换。如果顾客想要的担子里没有,货郎还一一记下来,下次来时再给你带来。直到卖货郎走出好远,孩子们还跟在后边不散。

    笔者生长在农村,拨浪鼓的声响,伴随了我的童年记忆,我也曾用破烂换过印模、玻璃球,用牙膏皮、知了皮换过石笔、别针……笔者收藏的这个拨浪鼓就是农村民间货郎招揽顾客使用的响器。过去,在老家农村,这样的响器曾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扮演过极其重要的角色,它折射出深远的农村文化和经济文化内涵。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很多落后的东西都被淘汰了。尽管现在再也听不到卖货郎摇动拨浪鼓的声音,但那一声声悠扬顿挫的鼓声,依然珍藏在笔者的记忆里,怎么也无法抹去。(白国斌)

相关新闻

无锡匠人创立“器物医院” 让残缺老物件得“重生”

2016-06-02 21:39:55

金缮修补起源于中国的髹饰工艺的金泥工艺,主要材料为生漆和金箔。沙群胜说,自己从事器物修补已有四五年的时间了,从刚开始只是修补自家的小物件,到如今已经能胜任各种各样的修补工作。

图说老物件:升子

2016-05-31 09:37:1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