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开幕

2016-06-20 09:59:5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嘉宾云集话合作,共享机遇促发展。6月17日上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我省唐山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会议发来贺信。

    嘉宾云集话合作,共享机遇促发展。6月17日上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我省唐山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会议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莅临会议指导并讲话。捷克共和国总理索博特卡、黑山共和国副总理佩塔尔·伊瓦诺维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并致辞。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省长张庆伟主持开幕式。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参会。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从初创到壮大,各领域合作大踏步向前发展,显示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地方合作作为最接地气、最利民生的合作领域,覆盖范围广、辐射能力强,为“16+1合作”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支持地方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鼓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区市积极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加强对接,全面参与“16+1”产能、经贸、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希望与会代表聚焦发展,创新思路,深挖潜力,为“16+1合作”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马凯在讲话中说,经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四年多的共同努力,“16+1合作”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中国高度重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习近平主席今年以来两度访问中东欧,必将全面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整体关系,掀起中欧关系的新高潮。

    马凯指出,中国将继续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不断扩大对外开放,“16+1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双方应把握时代赋予的合作机遇,充分利用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中欧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推动“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格局,秉承开放包容原则,不断扩大合作领域。要把“16+1合作”落在地方具体企业和项目上,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果,让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惠及更多民众。

    索博特卡、伊瓦诺维奇表示,中方倡导的“16+1合作”及地方领导人会议等重要平台促进了中东欧国家和中国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了企业合作,带动了区域交流,给各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东欧国家愿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16+1”地方、能源、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青年、高校、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赵克志在致辞中说,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河北举办,为我们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近两年来,河北以筹办地方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在经贸、科技、农业、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我们深切地感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作为重要的合作平台,对于加强互信、深化合作、促进交流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的河北,正在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包容的姿态、宽广的胸襟,迎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把中东欧国家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区域,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密切与中东欧国家的对接,在产能、投资、科技、市场、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等方面,务求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共同谱写务实合作的新篇章。

    中东欧省(州、市)代表团全体成员、16国驻华使节、有关企业负责人;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14省(区、市)代表团全体成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市长;中方参会企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会议期间,马誉峰参观了新兴产业展、县域特色产业展和环保产业展,鼓励我市展台展示好保定形象,与有关参展企业进行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市委常委、副市长曹蕾,副市长蒋栋参加有关活动。(新华社记者高博 李俊义 河北日报记者苏励 本报记者卞宁)

相关新闻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通过《唐山共识》

2016-06-20 09:36:27

中新社唐山6月17日电 (记者 陈林 白云水)在17日晚间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闭幕式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宣读了16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上通过的《唐山共识》。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闭幕 张庆伟宣读《唐山共识》

2016-06-20 09:33:17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闭幕 张庆伟宣读《唐山共识》 伊瓦诺维奇赵勇付志方等出席 6月17日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唐山闭幕。省长张庆伟出席闭幕式并宣读《唐山共识》。黑山共和国副总理伊瓦诺维奇,省领导赵勇、付志方等出席。副省长王晓东主持。

捷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地方官员参观中车唐山公司

2016-06-19 20:18:37

中东欧国家的客人们参观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线和总装配生产线,了解了高速动车组制造技术和生产工艺流程等情况。

承德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会代表团商务交流

2016-06-18 10:39:43

6月16 日,承德市在唐山市举行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代表团商务交流会。市长常丽虹出席并致辞,省外国专家局局长王仲群出席会议,副市长刘新宇主持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