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会丽 让龙井茶香飘阜平山坳

2016-06-28 16: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在保定市阜平县石湖村的山坳里,一株株的茶树扎入土壤,从容抽出碧绿的嫩芽,丝毫无惧太行山脉一带近乎焦灼的阳光。如果没有人介绍,难以相信这些矮小的绿色灌木,就是从浙江移植而来的龙井43号茶树苗。从爱喝茶,了解茶,到全身心的投入种植茶树,其中几多甘苦沧桑,龙井茶沉淀在阜平石湖村这片土地上,也沉淀在一个女人的心底,她叫康会丽。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解保桥 文/图)种茶、采茶这些对于北方人来说,以前是遥不可及,随着“南茶北引”的落地,现在北方人也开始学习种茶,在保定市阜平县石湖村的山坳里,一株株的茶树扎入土壤,从容抽出碧绿的嫩芽,丝毫无惧太行山脉一带近乎焦灼的阳光。

    如果没有人介绍,难以相信这些矮小的绿色灌木,就是从浙江移植而来的龙井43号茶树苗。从爱喝茶,了解茶,到全身心的投入种植茶树,其中几多甘苦沧桑,龙井茶沉淀在阜平石湖村这片土地上,也沉淀在一个女人的心底,她叫康会丽。

    难舍茶缘 决定放手一搏

    6月26日,阜平石湖村如同往日一样,村中老人们聚在树下乘凉,孩子们围绕在大人身旁玩耍,康会丽坐在石案前且酌且饮,回忆的思绪如缕缕茶香掠过心间。

    石湖村,茶,鲜有人“追随”,但康会丽爱茶,她不满足于茶的消遣,揣摩研究起了茶文化。饮之静心,品之生情,“茶”跃然成为心爱之物,与她结下牵扯不断的缘分。

    康会丽一直从事着煤炭和运输生意,对于茶刚开始只是喜好,一次偶然的旅游,让她的生活彻底发生了改变,决定放下方向盘重新和土地为伴。

    2011年的时候,康会丽到灵寿县五岳寨旅游,在游玩过程中,看到一家出售茶叶的商店,出于对茶叶的喜欢,便走进欲购置一些茶叶。

    康会丽在与商家的交谈中得知,这些茶叶均是产自灵寿县的太行山一带。“北方还能种茶树?”带着这个疑问她参观了茶园。一株株青绿的茶树,一座座崭新的大棚,一个个田间忙碌的茶农,只会在南方出现的茶园景象,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了康会丽的眼前。

    回到家后,茶园的景象在康会丽脑子里一直挥之不去,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同属太行山脉,石湖村是不是也可以种植茶树呢?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石湖村种植茶树。

    2012年第一批属于康会丽的五亩茶园正式播种完毕,然而对于第一次接触茶树的康会丽来说,真的有那么简单吗,迎接她的是丰收还是失败呢?

    出师不利 五亩茶苗全部死亡

    2012年3月份,康会丽从浙江购置的龙井43号茶树种子破土、发芽,一颗颗茶苗在石湖村开始扎根,看着五亩小茶苗出土,康会丽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仿佛看到了广阔的“前景”,为了更好的照顾茶苗,她吃住都在茶园,亲力亲为的照顾这些“小家伙”。

    6月份,康会丽像往常一样在茶园“巡视”,一颗死苗的出现冲散了她起初的喜悦之情。

    随着第一颗死苗的出现,茶苗陆续出现死亡的情况,康会丽有些慌了,整天蹲守在茶园里,查资料,做对比,想了解究竟是怎么回事。

    7月份的时候,康会丽的五亩茶苗全部死亡,她看着茶园里的一株株死苗,整天心事重重,吃不好、睡不好。

    身边的亲朋也劝她,既然茶苗已经全部死了,正好就此放弃,在石湖村种茶是行不通的。然而,倔强的康会丽并没有放弃,她始终坚信,同属太行脉,别的地方可以种出茶苗,在石湖村也一样。

    经过研究,茶苗死亡的原因竟然是“营养过盛”,康会丽起初按照种植庄家一样呵护茶苗,认为肥大就会高产,在幼苗期加大了农家肥的量,这就导致了五亩茶苗相继的死亡。明白了原因就能对症下药,从此以后茶苗便正式在石湖村“落户”。

    腾飞希望 成品茶叶获赞

    时至如今,康会丽的茶园达百余亩,分布在石湖村的山坳里,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她成立了红色北方茶园,一批批成熟的茶树相继到了采摘时期。

    茶香自有人上门,2016年6月26日,在康会丽的茶园迎来了首届北方茶文化休闲之旅暨红色北方茶园品茗会(以下简称品茗会)。来自保定市各界的爱茶人士纷纷赶至红色北茶园,品尝产自保定当地茶叶。此次品茗会上,河北农业大学和康会丽达成协议,将红色茶园设立为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

    品茗会后,茶客们纷纷赶至茶园,体验了当茶农的乐趣。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出去游玩时参加过不少农家采摘,然而采茶却是第一次,能在自家门口感受茶文化的信息非常不错。“石湖村产的龙井用山泉水浇灌,在颜色和口感上都非常正宗”王女士介绍。

    河北农业大学茶文化研究所所长赵艳红介绍,龙井43号在地处北纬38.7的石湖村是可以很好的生长,生产出来的茶叶由于温差原因,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茶香油”的物质,可使得茶叶更加香醇。

    赵艳红介绍,石湖村产出的茶叶不仅香醇,而且茶叶较厚耐泡,可持续泡用7、8次。

    看着茶客们品尝着出自石湖村的龙井,自己的付出也得到了认可,康会丽开心地笑了,她说:“希望将来石湖村产茶叶让更多的人认可。”

相关新闻

承德市打造“三百”工程建农民致富“绿色银行”

2016-05-26 10:40:52

承德市发挥区域优势,围绕全市“一环六带”农业产业布局,实施百个万亩工程区建设、百个果品专业村、百个精品示范园等“三百”工程,壮大板栗、苹果、山楂等大经济林基地,为农民增收致富建起“绿色银行”。

河北宁晋:蜡烛产业“点亮”农民致富路(组图)

2016-03-22 09:21:38

河北省宁晋县铺头村是一个蜡烛生产专业村,生产音乐蜡烛、数字蜡烛、螺纹蜡烛等200多个品种的蜡烛,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目前该村生产的蜡烛销往全国各地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1.6亿。

张家口宣化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2016-03-10 08:46:34

3月8日,张家口宣化金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大棚内给樱桃花进行人工授粉。该公司建有占地1120亩的樱桃、杏、水蜜桃等12个树种的生态大棚61个,四季可供采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