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四位一体养老医疗新模式现身定州

2016-07-11 15:3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在定州市西杨村,由民间资本投资,以医院为依托,集医疗、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功能于一体的叮咛店镇爱老助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这家医养结合的民营机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马晨辉 见习记者王舟)临近中午,定州市西杨村79岁的李劲更老人,已准时来到该村的博爱医院,从他的言谈举止来看,并没有看病的打算。与此同时,在医院的院子里、走廊里坐满了像李劲更一样的老人,他们来的目的显然也不是看病。记者了解到,这群老人是西杨村的空巢老人,他们是奔着这儿的“方便、全面”来的。在定州市西杨村,由民间资本投资,以医院为依托,集医疗、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功能于一体的叮咛店镇爱老助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这家医养结合的民营机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

    医养结合开创定州首家

    根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去年11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意见》提出,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

    实际上,定州市这家创办于2008年,由民间资本投资的医院,早在《意见》实施前就已经有所动作。2008年,由民间资本投资的定州博爱医院在西杨村成立,该院共有医护人员19名,设有内、外、妇、儿、中医等科室,拥有多种设备及100多张床位。

    办医过程中,院长刘玲了解到,西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上千名。其中,因病失能的老人有50多人。但无论公办或民办养老机构,都只能提供基本的日常护理。老人一旦出现突发性疾病,只能去医院救治。“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每个老百姓关心的事。2014年8月,博爱医院创办了定州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公寓。

    据了解,入住社会养老机构的人,一是孤寡老人,二是身体失能、半失能或者疾病缠身且家庭无法照顾的老人,这个模式吸引了西杨村及周边61名老人入住。

    今年75岁的吕艳桥见到记者很激动,她告诉记者:前些天多亏了自己住的养老公寓和医院在一起,要是自己在家,恐怕……医生赵建增告诉记者,在值班的时候,他发现吕艳桥突然发病说不出话来,他马上对其进行了抢救治疗。“老人当时是颅内血管堵塞压迫吞咽神经,如果再晚个把小时,就可能引发颅内出血,出现生命危险。”

    医疗+养老+日服+康复=老人的精神家园

    记者了解到,在西杨村,“空巢”老人及残疾人有100多人。这些老人虽然生活能自理,但许多地方都需要照料,文化娱乐生活贫乏。针对这一情况,今年,院长刘玲进一步整合医疗、养老服务资源,增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两项服务内容,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爱老助残服务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占地面积8800平方米,为定州市最大的民营养老服务机构。与此同时,完成这个升级后,它也成为全国首家四位一体的医疗养老机构。

    6月23日11时30分许,记者在爱老助残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餐厅内看到,整个餐厅座无虚席。午饭是茄子肉丁打卤面,老人们围坐在餐桌边,边吃边聊,有说有笑。

    “孩子们特别赞同,比家里吃的好,还能下象棋。”来此接受日服的张文柱,今年60岁,子女在外打工,在他看来,这里的“日子”比家好。目前,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已试运营一个多月,共39名老年人在这里享受到了服务。此外,还有8名老年残疾人入住。

    记者现场看到,在爱老助残中心总计200张床位。按照要求,设有病床90张、养老床位80张、日间照料服务床位30张。由于都在同一院内,老人患病,可以在养老床位上就地治疗。日间照料服务床位或残疾人康复床位不够用,也可以占用养老床位和闲置的病床。养老院有老人健身房、理疗室、娱乐室等,日服中心有麻将机、象棋、电视等设施,整个中心的资源也是通用共享。

    政策支持 医养结合机构有望快速复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叮咛店镇约有7万人口,包括爱老助残中心在内,全镇共有3家养老机构,总计500张床位,远远达不到养老服务的需求。

    目前,爱老助残中心已通过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的验收,医院被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整个中心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些日子,前来报名的老人络绎不绝。

    记者从定州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定州市一直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社会化服务领域,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引导政策。今年,河北省又下发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省将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乡镇卫生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今后,定州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发展,促进养老行业护理水平的提高和老年医疗康复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曲周县中医院:医养结合托起幸福晚年

2016-06-22 09:59:40

利用医疗资源,曲周县中医院实行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配备3名全科医生、30名护理人员,为170位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养老养护等服务。

两部委发文支持举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

2016-04-09 22:41:05

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8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明确支持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

沧州出台医养结合实施意见 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

2016-04-08 15:22:14

日前,沧州市政府出台的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提出,沧州要建设一批养老和医疗相结合的项目,构建合理的老年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到2020年,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