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爪镰

2016-07-12 10:06:1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爪镰是镰刀的一种,古时候叫铚,是专门收割谷子、黍子、高粱一类农作物的工具。爪镰的形状、大小各异,但形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般是一块长3寸、宽1寸多点的长方形钢板或铁板,一边开锋利的刀刃,相对应的另一边较厚,其两端有眼儿,拴上绳或布条形成只能容得下一个大拇指的布襻儿,用旧布条缠裹上边,以防硌手。

“掐”谷子

    爪镰是镰刀的一种,古时候叫铚,是专门收割谷子、黍子、高粱一类农作物的工具。爪镰的形状、大小各异,但形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般是一块长3寸、宽1寸多点的长方形钢板或铁板,一边开锋利的刀刃,相对应的另一边较厚,其两端有眼儿,拴上绳或布条形成只能容得下一个大拇指的布襻儿,用旧布条缠裹上边,以防硌手。笔者收藏的这把爪镰长9厘米,宽5厘米(如图)。

    爪镰是用来收获谷子、黍子和高粱的。使用时,将右手的大拇指(或中指)伸进布襻儿内,通过其他四指的联动掐断谷穗、黍子穗和高粱头,用起来得心应手。

    谷子、黍子是一大类农作物,因其耐干旱、耐瘠薄,不怕盐碱,生长期短,成熟早,千百年间是农民的当家粮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家乡大面积种植谷子、黍子、穄子、高粱和大麦。秋收时,人们把割下来的谷子拉回场上,就要在场上“掐”谷子(见图)。承担这项活计的以妇女为主,她们拿一个板凳,或叠几个“谷个子”(谷捆)坐下,把一个个“谷个子”拽到跟前,打开“谷腰儿”,一手拿起一把谷子,另一只手的拇指套上爪镰,把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谷穗“掐”下来。谷穗掐完了,用木杈把谷穗摊到场面上,让太阳暴晒。干透的谷穗经过碌碡的碾压,挑去“谷挠子”(脱离谷粒的细茎秆),经过扇车吹去谷糠,粒粒饱满的谷子就呈现在你的面前。谷子经过碾子加工,去掉糠皮,就是金光闪闪的小米。小米可以煮稀饭、熬粥,或做焖米饭、捞水饭,也可以磨成面,用来蒸糍糕、摊奴脑儿等。

    黍子分早晚熟两种,黍子穗一般都是到地里收割。当作物成熟后,人们把爪镰套在中指上,把一个个黍子穗扦下来,放到大布包上,运回场上,再碾压归仓。如果想要做笤帚,则要到黍子地里挑选一些合适做笤帚的长大的黍子穗,多采一段秸秆,单独割下来,摔掉籽粒,捆好了待用,老百姓俗称之“笤帚穰”。黍子粒光滑,有黑、白两种,去皮后称黄米,性黏,主要是用来蒸糕、包粽子,也可以熬粥。

    收获高粱有两种方法。高粱熟了,用镐把高粱锛倒,再用爪镰把高粱穗割下来;有的并不锛倒,而是一手把高粱秸秆拽过来,一手用爪镰把高粱穗割下来。收获的高粱穗运到场里,晒干,碾压或棒打,使高粱穗脱粒。如果想用高粱莛秆做厨房用品,则在收获时多留一节。高粱莛秆表面光滑,可做放饺子的篦帘,或盛干粮的罗锅篦子、锅盖等。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玉米、山药的亩产量大大高于谷子、黍子类农作物,其种植面积迅速增加,成了主打农作物。八十年代后,平原农作物主要是玉米和小麦。由于产量和食品结构变化的原因,在老家人们几乎都不种谷子、黍子、高粱一类农作物了,因此也不再使用爪镰了。这种小农具被人们逐渐遗忘,如今则成为老物件收藏者的新藏品。(白国斌)

相关新闻

图说老物件:捞筲钩

2016-06-22 09:49:12

图说老物件:拨浪鼓

2016-06-14 09:48:44

无锡匠人创立“器物医院” 让残缺老物件得“重生”

2016-06-02 21:39:55

金缮修补起源于中国的髹饰工艺的金泥工艺,主要材料为生漆和金箔。沙群胜说,自己从事器物修补已有四五年的时间了,从刚开始只是修补自家的小物件,到如今已经能胜任各种各样的修补工作。

图说老物件:升子

2016-05-31 09:37:1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