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鞋拔子

2016-07-20 15:52:4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鞋拔子,又称鞋拔、鞋溜子。是民间穿鞋时所用的一种辅助工具。鞋拔子形似“牛舌”,为上窄下宽的光滑板状物,下端弧形,上端为手把,柄长短不一,柄的顶端有眼可穿绳悬挂,下部仿脚跟形,向内稍凹有弧度。

    鞋拔子,又称鞋拔、鞋溜子。是民间穿鞋时所用的一种辅助工具。鞋拔子形似“牛舌”,为上窄下宽的光滑板状物,下端弧形,上端为手把,柄长短不一,柄的顶端有眼可穿绳悬挂,下部仿脚跟形,向内稍凹有弧度。有的鞋拔子顶端处雕刻成鹿首、佛首或孔雀形状,寓意吉祥如意。鞋拔子表面光滑,一般是按着人的脚后跟的形状而设计制造的,借助它来穿鞋,避免了双手直接接触鞋子,既方便又卫生。使用时,脚掌前部伸入鞋内,将鞋拔子插入鞋后跟和脚后跟之间,把脚顺势一蹬,就可以轻易快速地把鞋子穿好,然后把鞋拔子抽出即可。现在人们很少使用“鞋拔子”了,它成了民俗收藏品。

    鞋拔子伴随着鞋业的发展而出现,属于“鞋文化”范畴。鞋拔子的材质有多种,形态各异。我曾参观过一个“鞋拔子”展览,较贵重的有象牙的、玉的、玛瑙的、金的、银的、红木的、檀木的、牛角的、兽骨的……常见的有铜质、铁质、铝质及合金质等普通金属的,还有普通木制的、塑料的。贵重材料的鞋拔子是奢侈品,自然少见。民间老百姓使用的大多由黄铜制作,长约12-16厘米,宽约4厘米,也有微型的,长仅5厘米,可出门携带,超长加杆的则有1米左右,可免除弯腰之累。鞋拔子除常见的直板型外,还有折叠式,方便存放或携带。此外,尚有芭蕉叶形、如意形、葫芦形、鱼形等异型品种。

    过去农村人们大都穿自家做的布鞋,新鞋鞋帮又紧又硬,穿时多需要鞋拔子来帮忙。鞋拔子作为提鞋物件,因其发音的缘故,可以理解为“拔除邪恶”。“驱邪、镇邪”心理,是造就鞋拔子成为民俗吉物和民俗艺术品的最主要动因,所以从前各式各样的鞋拔子才能够那样精美、高雅,妙趣横生。

    在农村还有一种帮着穿鞋的“鞋拽把儿”,是与鞋连为一体的,缝制在鞋后帮上用以提鞋入脚用的小带儿,俗称“小耳朵”,它便利随时提鞋,同时也是鞋子本身的一种装饰。说起来,这“鞋拽把儿”恰可谓“鞋拔子”的雏形。

    笔者童年使用的这个鞋拔子长14厘米,上宽2厘米,下宽4厘米(见图)。只是多年来它被束之高阁,岁月蒙尘,斑斑驳驳的锈迹掩饰了曾经的光滑润泽。鞋拔子,一个普通的提鞋物件,本是民间的实用小工具,经过工匠们的精心打造,又承载了百姓们寄托的“和谐”“邪拔”等多重寓意,于是成为一种独特的民俗工艺品,具有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别具一番鉴赏和收藏价值。伴随我长大的鞋拔子,不仅让我领略了旧时的民风民俗,更使我体会了收藏的乐趣。(白国斌)

相关新闻

图说老物件:爪镰

2016-07-12 11:27:51

图说老物件:捞筲钩

2016-06-22 09:49:12

图说老物件:拨浪鼓

2016-06-14 09:48:44

无锡匠人创立“器物医院” 让残缺老物件得“重生”

2016-06-02 21:39:55

金缮修补起源于中国的髹饰工艺的金泥工艺,主要材料为生漆和金箔。沙群胜说,自己从事器物修补已有四五年的时间了,从刚开始只是修补自家的小物件,到如今已经能胜任各种各样的修补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