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抬头湾村生态瓜急需市场销路

2016-07-20 18:00:1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进入7月份以来,阜平县东南20公里处,北果园乡抬头湾村处处瓜果飘香,一望无际的瓜地,翠绿的西瓜和乳白的甜瓜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但因市场信息不畅通,导致瓜果滞销,使得本应喜上眉梢的村民们,此刻却忧心如焚、愁得抬不起头来。

    进入7月份以来,阜平县东南20公里处,北果园乡抬头湾村处处瓜果飘香,一望无际的瓜地,翠绿的西瓜和乳白的甜瓜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但因市场信息不畅通,导致瓜果滞销,使得本应喜上眉梢的村民们,此刻却忧心如焚、愁得抬不起头来。

    接到情况反映和求助信息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光城村工作组急农民之所急,于7月18日立即赶到抬头湾村调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瓜果滞销问题。经了解,抬头湾村下辖抬头湾、东台、寨沟3个自然村,耕地面积500亩,主要种植玉米、花生、红薯、杂粮等。全村共有259户784人,其中贫困人口179户240人,占全村人口30.1%。村“两委”班子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支持鼓励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该村致富带头人霍文会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冠丰家庭农场,从抬头湾村及固镇村209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440余亩,投资360余万元种植260亩雪桃和180亩水果枣,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雇佣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今年4月,农场吸收村闲散劳动力40余人,投入25万余元在桃林和枣林间种了260亩西瓜和180亩甜瓜。

    为确保瓜果品质,冠丰家庭农场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了国豫6号西瓜和“羊角酥”甜瓜等优质果种。同时,村民们采用原生态式种植管理,不打药、不催熟、不施化学肥,确保瓜果生长周期和绿色环保。目前,农场的西瓜和甜瓜已经到成熟期,西瓜瓜期短,只有10天左右,每天可采摘1万余斤,预计总产量达到10万斤;甜瓜瓜期在15天左右,每天成熟2千余斤,预计总产量达到3万斤。

    7月份以来,瓜果遍地的丰收美景使村民们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但是,由于缺乏销售经验和市场信息,瓜果滞销,村民们只能开着三轮车走乡串户去卖,或是到集贸市场零售,销售数量和价格都上不去。随着雨季的到来,每天都有上千斤的西瓜和甜瓜烂在地里。如果市场销路打不开,预计直接损失将达40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驻光城村工作组了解相关情况后,与乡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农场负责人共商办法、共谋出路。工作组发挥市场管理部门优势牵线搭桥,积极与高碑店新发地批发市场建立联系,谋求合作意向。高阳庞口农机市场慈善爱心群获知消息后,表示近日将组织爱心人士批量购买“爱心瓜”。在此,工作组也通过广大媒体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向老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积极购买“爱心瓜果”,促进市场销售,为助推老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奉献爱心、贡献力量。(陈志伟 刘江)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丰山村村民急为200亩土豆寻销路

2016-06-29 16:01:29

“50多万公斤土豆马上就要收了,到现在却联系不到买家!”昨日,唐山开平区开平镇丰山村村主任陈宝树焦急地打来电话向唐山晚报求助,希望通过晚报为200亩土豆找到销路。

200亩西红柿丰收却没销路 灵寿新村村民盼客商进村

2016-06-17 10:36:37

如今,收购价降到每斤0.35元到0.5元,可依旧无人问津。无奈之下,村民只能将存放不住的西红柿倒进沟里。

市职教中心驻村工作组:种彩椒找销路助农脱贫

2016-05-23 17:03:33

5月11日,在崇礼区石嘴子乡政府会议室里,市职教中心驻村工作组邀请国家蔬菜产业体系实验站站长、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苏浴源,为帮扶的上四杆旗村和良户营村村民讲授彩椒种植技术。

赵县县委宣传部为菜农寻销路 5000斤菠菜一小时卖完

2016-04-19 10:57:18

在现场,一会儿爱心菠菜就卖出去了2000多斤。一个小时后,5000斤爱心菠菜销售一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