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旅游升级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6-07-22 16:3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作为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涞源的气温在四处飘红的气温表中,可谓是独领风骚,素有“冬天去海南,夏天来涞源”的口号。炎炎夏日不用开空调,到高处还要穿棉袄,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涞源近几年也跻身于京津冀旅游圈热门景区。如今,借着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契机,涞源正在走上一条快速崛起的道路。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朱洪园 蔡云雷)历数保定可去的避暑胜地,涞源白石山毫无疑问会出现在目的地名单上。作为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涞源的气温在四处飘红的气温表中,可谓是独领风骚,素有“冬天去海南,夏天来涞源”的口号。炎炎夏日不用开空调,到高处还要穿棉袄,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涞源近几年也跻身于京津冀旅游圈热门景区。如今,借着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契机,涞源正在走上一条快速崛起的道路。

    每天都有新变化

    7月中旬,记者驱车从保定赶到涞源,刚一下涞源高速口,眼前出现的景象就让人印象深刻:高速口边上正新建一个大型钢构建筑,一旁的国道上,运输建材和绿化树的车辆来往不绝,甚至国道边上,都有工人正在修整土地,为绿化做准备,连路旁的民居,都正在做统一风格的装修,铺面而来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里一天一个样。”中午时分,荆山口村村民田二喜(化名)在栽了一上午树后,坐在山腰点起一支烟,目光落在山下正在建设当中的“白石山综合服务中心”上。作为旅发大会重点项目之一,白石山综合服务中心距离白石山主景区约3公里,大量的劳动力需求在当地得到消化,田二喜栽树的地方就在工地背靠的山上。

    “一天给一百块钱,这片山上的松树都是我们栽的。”田二喜言语间不无自豪。山间专门为栽树开了一条道,蜿蜒曲折向深山延伸而去。一辆大型载重车停在山腰的位置,吊车把沉重的松树从车上吊下,放到路边,栽种的工作就由田二喜和其他村民们完成。

    “这里昨天还是杂草,现在都种上树了。”仅几个月的时间,经由这些勤劳的手,山上已经披上了一件绿色的外衣,放眼望去,满目葱茏,山下景色尽收眼底。

    游客服务中心“混搭”地质博物馆

    在距离白石山景区约4公里的荆山口村,一个刚架构的建筑已经成型,工人们正在搭建屋顶,施工场地内,运输建材的车辆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这里就是重点项目之一的白石山旅游服务中心。

    “刘工,铲车到了呗?”

    “早到了,就那边停着呢!”

    7月16日下午,已经将近1点,刘二双(化名)顾不上休息,还在工地上协调60多个工人干活。作为承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的乙方,刘二双目前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程质量和工期上,干活不敢有丝毫懈怠。

    “早上5点多就起床,中午有时能歇一个小时,晚上就没点了。”刘二双在指挥工人的间隙告诉记者,工人一般在晚上八、九点钟歇工,他们要处理一些其他的事情,到11点钟或半夜回家都是家常便饭。

    在工程简易房内,墙上除了工期责任人等表格外,有两幅建成效果图,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服务中心建成后的模样,那是刘二双和工地工人们的奋斗目标。

    面对工地上刚搭建起来的钢构,记者不免有些担心能否如期完工。刘二双笑着说:“这是钢结构的房屋,抗震作用好,再就是搭建快,可以一边起墙,一边装修。”

    刘二双说,建成后,这个建筑将兼有游客中心和地质博物馆的功能。

    游客:雨中登白石山如临仙境

    7月15日下午,记者驱车在涞源南下高速。从县城向白石山景区行驶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大型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在忙碌施工,当天因为天色已晚,记者未登山。

    7月16日上午,景区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景区门口有好多附近村民在兜售雨具。附近白石口村的一位村民说,近年来,由于白石山开发旅游,来游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平时他们就弄一些农产品或生活必需品过来卖。“虽然卖不了多少钱,但毕竟增加了一项收入。”他说。

    虽然有雨,但登山的人不少。记者发现,游客主要来自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地。在山上,景点都被云雾笼罩。一位天津游客称,雨中登白石山,如同到了仙境。

    涞源景观大道添新绿

    在通往白石山的景观大道两旁,十多辆卡车满载松树等绿化树种一字排开,大型吊车把树吊到指定位置,成为沿路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靠近机动车道,崭新的路缘石刚刚放好,工人们用水泥固定后,等待晾干。

    景观大道两侧的绿化下足了功夫,40米以内主要栽植景观树木,40米到100米主要栽植新疆白杨和柳树。而在白石山游客服务中心和地质博物馆的背景山上,栽植6-7米高的油松550多亩、9万株。

    为确保这些植物永葆活力,道路两侧还打了水井22眼,铺设喷灌管道2.8万米,确保植物口渴时能随时“喝饱”。

    相关链接:白石山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简介

    项目总投资4.6亿元,占地400亩,由涞源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由中建设计,金谷集团施工。主要包括游客中心、停车场、地质博物馆、办公楼、商业街等,其中游客中心建筑面积6000平米,地质博物馆1500平米,停车场停车位4000个。截至7月16日,停车场已硬化90%,地下管网和背景山坡绿化基本完成,综合服务中心及地质博物馆主体钢架结构。

相关新闻

涞源抓住旅发大会契机做强旅游产业带动经济转型

2016-07-19 08:20:27

盛夏时节,在素有“京西凉城”之称的旅游胜地涞源,各项建设热火朝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7月18日,笔者到这里采访,一下高速,就发现道路两边全部打造成了微地型景观,铺设了草皮,栽上了绿化树种,在白石山和县城之间建起了一条绿色景观大道。

涞源县一幼开展防洪防汛演练

2016-07-14 16:54:58

涞源县第一幼儿园近日开展了防洪防汛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旨在更好地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防汛指导精神,使幼儿掌握各种必要的逃生技能,让教师熟悉自己在各种危险来临时的岗位职责。

涞源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

2016-07-14 16:32:01

有资料显示,涞源县通过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有效提升了初级农产品的市场化水平。

保定组织省旅发大会涞源县建设情况观摩活动

2016-07-01 10:54:57

6月29日,保定市组织省旅发大会涞源县建设情况观摩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