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信息中心南台村工作队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2016-08-02 16:58:5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7月24日,阜平县连降暴雨,城南庄镇南台村的桃园自然村一处防洪坝塌方,出现了险情……省经济信息中心驻南台村工作队队长褚树坤在石家庄得知信息后,立刻打电话叮嘱村干部做好防御工作,同时通知另外两名队员25日早5时从石家庄回村。

    7月24日,阜平县连降暴雨,城南庄镇南台村的桃园自然村一处防洪坝塌方,出现了险情……

    省经济信息中心驻南台村工作队队长褚树坤在石家庄得知信息后,立刻打电话叮嘱村干部做好防御工作,同时通知另外两名队员25日早5时从石家庄回村。路上途经灵寿横山岭水库泄洪区和多处泥石流滑坡点。由于道路冲断,最终弃车步行3公里,经过5个小时,终于在上午10时到达南台村。

    上午10时30分,村党支部书记杨秉国指示组成一个包括工作队3人在内的8人抢险小组,带着塑料布、塑料袋和铁锹赶到防洪大坝上迅速封堵防洪大坝塌方处。

    抢险小组到达后,紧张忙碌装填沙袋,封堵塌方口。工作队80后成员张谦从小在城市长大,没有干过农活,组长让他在家值班。张谦坚持参加抢险小组,装填沙袋过程中汗水湿透衣服,手上磨起了血泡,不能拿铁锹装沙子就用绳子封沙袋口,一直工作在大坝上。全体人员经过一天奋战,装填了300多个沙袋,终于把塌方口加固完毕。事后张谦说:“南台村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为了水坝安全,我们流再多的汗也值得,因为我们的付出,是为了下游百姓能安全度过汛期。”

    由于24日的暴雨,横岭里自然村的进出道路出现了泥石流滑坡。7月26日,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赶到现场,发现滑坡长65米、高40米、宽3.5米左右。因道路紧邻水库,有30多米长的道路下面成了悬空状态,村里有26户、86人被困,已成孤村。工作队紧急调用一台铲车,对泥石流滑坡点进行重点清理整治,整治过程中出现险情,工作队和两委干部根据情况果断暂停整治工作。队长褚树坤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议,商讨对策,决定给原单位打电话汇报当前情况,请求给予救助。

    省信息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出资3500元给被困群众买来米、面、油。27日11时,一条小路被打通后,村民收到了救援物资。“山洪无情,人有情,感谢党和政府惦记着我们,感谢工作队。”贫困户皮国秀拉着褚树坤的手感激地说。(金堂)

相关新闻

沧州:党旗飘扬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2016-08-02 09:40:43

这一刻,子牙河水系沿线的献县、河间、泊头、青县、黄骅等县市的党员干部以最快速度投身抗洪第一线,成为这场抗洪抢险的中流砥柱。

众志成城抗洪魔 ——邢台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16-08-01 11:04:51

7月19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邢襄大地。刹那间,全市水库、河道水位暴涨,全线告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