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苑县农民王田六年时间造出两架飞机

2016-08-03 15: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在保定清苑区却有这样一位农民,论学历,他只有小学学历;论财力,他只有一个电焊门脸,可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他用惊人的执着意志和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用6年时间,自己动手,造出了两架飞机。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蔡云雷 实习生王梦思 王梦璇 文/图)一提到飞机制造,我们印象里可能都是高精尖技术和烧钱的零件,和普通百姓基本不沾边。但在保定清苑区却有这样一位农民,论学历,他只有小学学历;论财力,他只有一个电焊门脸,可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他用惊人的执着意志和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用6年时间,自己动手,造出了两架飞机。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清苑河北王庄村,来探访这里的“民间牛人”——王田。

    儿时痴迷放风筝 未上初中就辍学

    7月29日上午9时许,记者联系到王田后,便一路驱车来到了清苑河北王庄村。一进王田制造飞机的场地,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停在那里的一架飞机,黄色的机头,白、黄、蓝三色相兼的机身,两侧伸展的机翼,以及印有五星红旗的机尾。谈起这架飞机,王田满心的喜爱,对记者说起他的飞机梦。

    “小时候就特别爱放风筝。”11岁时跟同伴一起放风筝,王田心中充满了期待和想象,也渴望能够像风筝一样自由“翱翔”在空中。从此,风筝便在他的心里埋下一粒梦想的种子。同时电风扇也带给了他灵感,有一颗好奇心的他,看到夏日中的电风扇,便开始了他对风扇高速运转的研究,来自电风扇的启发,让他进一步的了解飞机如何通过气流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种下的种子开始慢慢发芽,刚刚上完小学的王田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辍学。“老师讲的那些东西我一点都不感兴趣,干脆就不上了。”王田说,辍学后,他开始走向社会,17岁时自学电气焊,经过几年学徒生涯出师后,自己开了一个小门脸。就这样,生存有了保障,但心中的“飞机梦”却愈加强烈。只要有时间便翻阅相关书籍,并在网上搜集不同型号飞机的资料。

    顶住压力 耗时四年造出第一架飞机

    “当初我们就劝他好好过好日子,别干这没有意义的事情。但他哪听得进去啊,就跟着了魔似的非得干。”说起王田当初开始做飞机时的情形,王田的一位好友坦然道,“当时村里不少人都等着看他的笑话,认为他只是一个小学毕业的农民,没知识没文化,自己造飞机简直是痴人说梦。”

    造飞机?这个近乎天方夜谭的疯狂想法,王田的家人最开始也并不支持。但都被王田给“压”下去了,“主要是家里还是我说了算数。”王田笑着告诉记者。

    就这样,顶着朋友家人不看好的压力,忍受着乡亲四邻近乎嘲笑的目光,王田开始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然而,这个过程却是困难重重。

    “就拿这个发动机来说,国内没有生产这个的,都是进口的。”在“车间”里,王田指着已经安装完毕的发动机说,这个是奥地利某型号的发动机,是二手的,但也得一万多块钱。而他开始因为没有经验,曾连续试用过三四台摩托车的发动机,几乎是硬着头皮,一点点实验出来,哪种发动机合适。这对于一个小学毕业的农民来说,困难不言而喻。没有图纸,他就托朋友找关系,拿到了北航专业的图纸;没资金,他瞒着家人,私自卖掉了家里的面包车;没发动机,他跑遍周围卖汽车零件的经销户,寻找一个合适的发动机;没经验,他坐火车拜访了王强、徐斌等制造飞机的农民科学家,出门便是十几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的时间,王田终于制造出了第一架飞机。

    试飞摔断两段腰椎 拄着双拐再造第二架飞机

    2015年4月的一个中午,王田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试飞,四年的成果马上就要得到检验,心情可想而知,但就是这次冒险,差点让他丢了性命。

    试飞的场地是一个废弃料场,由于害怕家人担心,试飞前王田并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只是找来了自己的一些朋友。“当时特别激动,特别兴奋。也没顾上系安全带,带上安全帽,就开始了第一次飞行。”但飞行到距离地面16米左右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由于飞机爬升的角度太大,飞机猛的向地面俯冲下去。事故的结果是王田腰椎第二、三节爆裂性骨折。

    王田告诉记者,“现在想起来很是后怕,我从飞机上爬出来就瘫在了地上。”这次事故吓坏了王田的妻子和父母,“朋友告诉我家人试飞受伤时,他们吓坏了,一直哭。”

    在受伤后的一个多月里,王田根本动不了,只能躺在病床上。可他也没闲着,一直琢磨哪里出了问题。“这架飞机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摔坏了,我心疼啊。”还没完全康复,王田已经坐不住了,拄着拐杖开始造起了第二架飞机。有时候突然来了“灵感”,一直鼓捣到凌晨一两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造出了一架机长6.5米,翼身长10.50米,重112公斤,承受力300公斤的飞机。

    试飞成功,梦想的脚步不会停止

    造完第二架飞机后,王田并没有心急地进行试飞,上次试飞时的事故让他更加谨慎。试飞前,他多次去外地拜访有经验的农民科学家,还托朋友找到专业飞行员,指导自己在飞机上操作时应注意的事项。王田觉得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便开始了第二架飞机的试飞。这次试飞来了不少看热闹的村民,但这次他成功了。人们目睹了这架飞机经过了60米左右的助跑,飞机起飞并成功降落。“当时特别激动,觉得这么多年来的辛苦没白费。”现在说起第二架飞机试飞成功,王田仍然难掩兴奋。

    “从来没有打退堂鼓,因为这就是我从小以来的一个梦。”当问及以后会不会放弃造飞机的问题时,王田笑着说,他自己本来经营着卷闸门的生意,但因为造飞机丢了不少的顾客。当问他将来有什么打算,他憨憨一笑说:“我想先把自己的生意好好拾起来,努力赚钱。攒够了钱,我还想造一架封闭式的飞机。”

相关新闻

景县农民小伙儿自造飞机成功上天(图)

2016-07-11 11:04:28

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他制造的第8代飞机终于成功飞上蓝天,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

长春男子自造飞机实现“飞天梦”(图)

2015-05-11 09:13:52

5月10日,在长春远郊的一处空地上,45岁的长春市民杨世军独自驾驶着自己制造的超轻型飞机完成了200米高度以内的低空盘旋飞行。张瑶 摄  5月10日,在长春远郊的一处空地上,45岁的长春市民杨世军独自驾驶着自己制造的超轻型飞机完成了200米高度以内的低空盘旋飞行。

理发师自费8万造飞机试飞成功 知识多从网上学

2012-11-01 09:32:31

花了半年时间,小汪的第二架飞机目前已完工,飞机机翼加机身宽8.4米,机长4.6米,只能坐一个人,是“小马”型飞机的放大版。小汪告诉记者,造飞机只是他的爱好,理发才是他的主业,不过,如果有机会的话,也不排除有一天会涉足飞机制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