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易涞倒排工期备战首届省旅发大会

2016-08-27 10:56:3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相继结果,多景区提速升级,新业态观摩项目持续推进,一批景区内农村正在被打造成旅游专业村……8月10日至11日,记者跟随宣传组到涞水、易县、涞源实地走访,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3县正倒排工期,全力全速攻坚冲刺,各项工作强势推进。

    本报讯(记者李忻遥)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相继结果,多景区提速升级,新业态观摩项目持续推进,一批景区内农村正在被打造成旅游专业村……8月10日至11日,记者跟随宣传组到涞水、易县、涞源实地走访,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3县正倒排工期,全力全速攻坚冲刺,各项工作强势推进。

    五大景区加快升级——做强龙头品牌新景区

    4月7日,“涞易涞旅游区”全球征名结果揭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该旅游区正式名称——以此为契机,涞水、易县、涞源整合旅游资源,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世界地质公园、5A景区野三坡全新升级。涞水县投资2.6亿元,在原有7大景区、108个景点基础上,实施百里峡、龙门天关、白草畔、鱼谷洞四大景区再提升工程,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目前,鱼谷洞景区完成提档升级,龙门天关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扫尾工程完成。

    以打造极具影响力的高品质核心景区为目标,涞源县全面启动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争创5A景区工作。目前,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项目完善、环境卫生清洁、资源生态保护、景区综合管理、景观质量提升等工程全面铺开。以大型游客服务中心和大型生态停车场为主要内容的白石山景区升级改造三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当中。

    为推进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创建5A景区,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标杆”,易县今年着力打造“一环两区三园”,即景区环陵公路,东、西入口服务区,泰陵和昌陵、慕陵、崇陵及永福寺文化主题园区。

    以“一山(狼牙山核心景区)、一区(综合服务区)、一路(荣乌高速狼牙山出口至景区道路)、一湖(龙门湖)、一场(滑雪场)、一园(万亩花海)”为重点,易县推进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狼牙山创建5A景区。目前该景区立体停车场已完成场地平整和垒砌挡墙等前期工作;投资350万元的5个观景平台正抓紧施工。

    同时,加快易水湖争创4A景区,重点完成金坡门户、大坝码头改造、老子峰、养生岛二期等工程,启动易文化国际小镇和白沙河“五位一体”示范区建设,争取省旅发大会召开之前实现4A景区挂牌,打造精品生态休闲度假区。

    新业态项目全力推进——打造全域、全业、全年旅游升级版

    据了解,此次旅发大会必看项目共31个,其中涉及新业态项目16个。在为期两天的实地走访中,记者现场看到,月亮湾健康小镇、华中假日·白石山温泉度假区、恋乡·太行水镇等一批旅发大会极具特色的新业态观摩项目进展迅速,正推动三县“景区旅游”向“全域、全业、全年旅游”转变。

    拒马河综合治理、月亮湾健康小镇、百里峡智慧景区指挥中心、月亮湾健康小镇和圣诞老人小镇是涞水县打造全域旅游县的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拒马河综合治理项目依托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旨在打造集山水观光、避暑戏水、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国际休闲水岸。目前拒马河沿线绿化19657余亩,总体已完成95%;百里峡艺术小镇外立面粉刷所涉及的两条街目前已完成85%,百里峡游客中心屋面预计9月中旬完成。

    为深度打造高水平全年游,建设全链条旅游新业态,涞源县总投资120亿元,重点推进白石山大剧院、星空音乐节、西道沟农业庄园、太行部落、国际房车营地、乌龙沟冰雪小镇、天宏国际汽车影城等10个新业态项目,克服涞源“避暑有余,冬游不足”的缺陷。目前,白石山温泉度假区6层钢架主体工程已封顶,

    莲花峰度假小镇酒店主体工程已完工,天宏国际汽车影城三块大屏幕建设已完成。

    此次旅发大会易县观摩的重点是易水湖景区,共涉及恋乡·太行水镇等4个新业态核心项目。其中,易文化商业街暨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餐厅、商铺土建工程已完工;养生岛康养小镇所有木屋基础已全部完成,13栋木屋梁柱已经完成,8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9月初试运营。恋乡·太行水镇小吃街及作坊主体封顶已完成95%,9月1日开始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