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 高碑店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纪实

2016-08-29 17:48:4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发展更协调。今年以来,高碑店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将其作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加快建设保北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发展更协调。今年以来,高碑店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将其作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加快建设保北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

    牵头抓总看力度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不断发展的一个象征,能从多方面促进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增加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城市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当前,高碑店市正上下一心,热火朝天地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碑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文明创建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注重抓突破点,带动示范,不断改革创新,狠抓责任落实,开创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局面。

    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说,干部是创建的主力,发挥好干部的作用,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高碑店市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与干部个人实绩考核、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申报推荐资格挂钩,推动全市创建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问政问效也将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

    高碑店市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市领导通过常委会、推进会等形式参与相关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各牵头单位相继召开小组推进会议,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将测评标准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并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坚持全面督办和重点督办相结合、定期抽查与随机暗访相结合,加大督办检查力度。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共召开现场会、培训会、调度会近12次,督促解决环境卫生、秩序、窗口服务等问题150多个,市创建办据此跟踪督促20多个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问题50余项。

    宣传发动看广度

    “继承红色精神,点亮文明之火”“唱红歌、讲文明、树新风”……走进高碑店,无论打开电视、浏览网络,还是驱车于公路、街道,都会被“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所吸引。

    高碑店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思想内涵,夯实基层基础,注重常态长效,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其中,营造创建氛围成为发动全民参与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县级老领导白可进就是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名“老兵”。这位85岁的老人,自2013年以来,就把传承历史、服务社会的精神付诸了实践,先后组织一批退休老干部编纂了《燕南名士杨化普》《高碑店文化集萃》《今天我们如何尽孝》等著作,发放到市中小学生、社会青年手中,得到社会好评。

    在城市管理中,垃圾是一个大问题。怎么让市民认识垃圾,认识环卫工人的劳动,珍惜劳动成果,从而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分类化,高碑店市城市执法局在这次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中开动了脑筋。他们筹拍了一部十二分钟的微电影《跟着垃圾去旅行》,通过一个《今日高碑店》小记者的视角,将垃圾的产生、分类、清扫、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展示给市民。影片里面穿插了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机械化设备的展示,环卫工人挥汗如雨为城市保洁的画面,感人至深。

    看完影片,文明路小学的马睿同学说:“我们每个人都珍惜环卫工人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劳动,做到不乱丢垃圾!”用这样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高碑店市执法局摸索出一条新路子。

    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高碑店市大力开展市民素质大提高、城镇文明上台阶、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该市还下大力气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和成才环境,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百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进校园报告会、百首优秀童谣展播传唱、百万未成年人读经典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和有效的载体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依托“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体验教育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创建看深度

    今年8月,高碑店市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两连冠”,消息传来,全市上下欢欣鼓舞。这是高碑店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创造的一个城市品牌,有力地推进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高碑店市是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一直以来,军民共建工作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发扬,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活动常抓不懈,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该市遵循“共学、共建、共育、共益、共提高”的原则,不断丰富军民共建内容,拓宽军民共建渠道,创新军民共建模式,围绕同学创新理论、同树文明新风、同建和谐平安,开展了文明养成、繁荣文化、打造品牌、理论普及、诚信友爱、环境保护、奉献爱心、平安建设等10项行动,推动了军地双方经济、文明、社会等方面的建设。

    通过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越来越多的高碑店市民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享受到了文明和谐带来的幸福感,也更积极地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在城市,“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强音;在农村,文明节俭、助人为乐、孝老敬亲的氛围越来越浓。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鼓舞着群众、温暖着社会,为推动高碑店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着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一座城市的街道,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干净?在高碑店市街头,市民经常看到执法局工作人员拿着一个特殊的小刷子,在1平方米的路面上收取浮尘。每平方米浮尘重量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该市实行“以克论净”,将城市环境管理推向了精细、精致。凭着这过硬的功夫,高碑店市获评河北省十大洁净城市。

    “我们要以文明创建为载体,给城市带来耳目一新的变化,给老百姓带来真真正正的实惠。”在近日举行的高碑店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李保森说,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改善民生、提高老百姓幸福感的有效载体,着眼于激发文明创建的动力和活力、提升文明创建的质量实效、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主动作为,做好、做严、做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文明城市,百姓得实惠,城市上水平。高碑店市上下不忘初心,铿锵前行!(李光宇)

相关新闻

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注册志愿者达45.8万人

2016-08-29 10:38:28

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成绩斐然,2011年、2014年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冯韶慧出席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6-08-27 09:32:55

8月26日上午,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集中精力,聚焦问题、补齐短板,以冲刺的精神状态,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