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季你不得不知的那些事

2016-09-07 18:03:59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蟹乃食中珍味,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故有“一盘蟹,顶桌菜”的说法。秋季虽是吃蟹的好时光,但我们也要对一些选购要点和禁忌等引起重视。

    蟹乃食中珍味,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故有“一盘蟹,顶桌菜”的说法。秋季虽是吃蟹的好时光,但我们也要对一些选购要点和禁忌等引起重视。

    螃蟹的功效

    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瘀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肉还有抗结核作用,对结核病人的康复大有补益。

    螃蟹味美但并不适合所有人

    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此物。一吃凉的肚子就疼痛,大便不成形,四肢经常像冰棍一样不暖和,妇女白带清稀而多者均属于此等体质。还有就是风寒感冒(清鼻涕、清痰)未愈和一些皮肤疾病者忌食。

    月经过多、痛经等女性,还是闻闻餐桌上螃蟹的味道就行了吧,只能看不能下嘴,亦属于忌食螃蟹的一类人群。

    一小时内忌饮茶水

    食用螃蟹“中毒”在人体的表现多见于腹痛、腹泻、呕吐、荨麻疹等。那么,怎么吃才不会“中招”?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既然螃蟹的属性为咸寒,那么用生姜末、大蒜汁来对付就行了,温其寒性,解其毒性。另外要说的就是螃蟹的鳃、沙包、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吃时一定要去掉。生蟹、醉蟹或腌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应蒸熟煮透后再吃;存放过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一小时内忌饮茶水。吃螃蟹不可喝冷饮,否则会导致腹泻。

    医学专家提醒:尽量不要吃不熟蟹、死蟹和煮得过久的螃蟹以及隔夜螃蟹。螃蟹不宜多吃,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多食可致腹泻,孕妇要少量食用,正常人也不要过量食用。

    螃蟹的选购要点

    看:蟹的背甲壳呈青灰色,有光泽,腹为白色,色泽光亮,脐上部无印迹,肢体连接牢固呈弯曲形状。

    掂:对经眼看外观符合要求的海蟹,逐个用手掂一掂它的分量,手感重的或称较沉的为肥状的蟹。

    剥:剥开海蟹的脐盖,若壳内蟹黄凝聚成形,则此蟹为好蟹。

    拉:海蟹的腿都完整无缺,轻拉蟹腿有微弱弹力,表明是新鲜海蟹;若不新鲜的海蟹,轻拉蟹腿,不仅没有微弹力,而且蟹腿容易断落。

    闻:如闻到海蟹有腥臭味,说明海蟹已腐败变质,不能再食用。食用腐败变质的海蟹极易造成食物中毒。

    蒸螃蟹的3个窍门

    首先,给螃蟹来个盐浴,用盐水把螃蟹泡半小时,这样,可以吐出螃蟹体内的一些脏物,而且这样蒸出来的螃蟹肉质更嫩,味道更鲜。

    泡完之后还得搓个澡,用一只废旧的小牙刷把螃蟹盖,螃蟹腿周围都刷干净,这样吃起来更卫生一些。

    上锅了还得让螃蟹来个舒服的姿势,躺着蒸。把螃蟹大肚朝上,这样蒸,螃蟹腹部充分接触蒸汽,可以杀菌消毒,螃蟹熟得也快。另外,这样蒸出来的螃蟹不容易掉爪,蟹体完整,色泽红润明亮,这样上桌才有食欲。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螃蟹不宜多吃。(综合)

相关新闻

圣诞岛被螃蟹占领一抓一把 壮观动物大迁徙(组图)

2015-12-08 17:00:51

迁徙指某种生物或鸟类中的某些种类和其它动物,每年春季和秋季,有规律的、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地在繁殖地区和越冬地区之间进行的长距离的往返移居的行为现象。

夏雨出海变“渔民”举螃蟹大虾开心合影(组图)

2015-12-02 17:56:26

今日下午,夏雨通过微博晒出一组出海照,并留言称,“忙里偷闲出趟海,其实当个渔民也不错”。照片中,穿着严实的夏雨一会儿拿着钓鱼竿炫耀被钓上来的海鱼,一会儿举着大虾、螃蟹开心合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