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苑区开启医养结合新模式

2016-09-08 10:33:5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清苑区裕东医院于2013年在医院基础上成立“裕东托老会所”,并逐步建设、规范以“医养结合,以养为主”为核心的老人日常保健、健康促进、中医康复、养老护理及其他生活便利服务。

    80岁的李老是清苑区裕东医院托老会所的一名“老会员”。自3年前该院创办托老会所后就一直居住在此。前几天,老人突感头晕、身体不适,分管医生和护工马上将老人推到仅有十几米距离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经查并无大碍。等孩子们赶来时,老人的检查已基本结束,情况也得到控制。老人的孩子感激不已:“托老所和医院在一起,老人身体不舒服,医生就守在身边,做检查看病十分方便,不用担心会耽误病情,我们非常放心。”

    构建“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

    去年,国务院《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

    坐落于保定市莲池南大街的清苑区裕东医院始建于1991年,历经20多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8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科室设置齐全的二级综合性医院。该院于2013年在医院基础上成立“裕东托老会所”,并逐步建设、规范以“医养结合,以养为主”为核心的老人日常保健、健康促进、中医康复、养老护理及其他生活便利服务。目前,托老所设有床位100张,护工20多名,入住老人从建立初期的几名增至现在固定的80多名。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养老机构只能提供吃饭、睡觉这些基本服务,而老年人年迈体弱,医疗服务是他们的重点需求,更需要日常的医护和便捷的就医环境。

    如何将养老和医疗顺畅连接起来,成为提升养老服务产业至关重要的一步。

    在裕东托老所,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该院拥有一支医术精湛的医疗队伍,200多名医生中高级职称的24人,中级职称30人,拥有开放标准病床200张,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口腔科、皮肤科、肿瘤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疼痛科、体检科等26个科室。血管介入设备、超导核磁、螺旋CT、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多功能麻醉机、手术显微镜、电子胃镜等现代化大型医疗设备齐全,为老人们的健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其实,“医养结合”的提出,实际上就是将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为老人们提供更多的医疗便利。

    “当初选择这里,就是因为这里不仅有自己的医院,还跟市里的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能够方便住在这的老人挂号看病。”家属赵枫说。笔者在裕东医院看到,北京、天津等医院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心内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肾内科等老人常见病科的专家每天都在医院值班,为托老所的老人们树起一道健康屏障。

    “医养结合”,一方面需要养老机构有医疗服务能力,满足老人需求;更重要的是,能进一步获得医保支付的资格,降低老人负担。医保支付对于老人是很关键的经济支撑。凭医保卡到指定的医院就医,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报销一定的医疗费。因此,医保定点医院往往是老人看病就医的首选。

    裕东医院是莲池区、清苑区及满城、徐水等周边各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保定市、清苑区城镇职工、居民社保、医保定点单位;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商业保险定点单位;清苑区民政局优抚医院、残联指定的定点康复医院、大病工伤定点医院,住在这里的老人生病接受治疗后,能够享受到医保报销,十分便捷。

    为“医养结合”打开新通道

    “医养结合”重点是对老年人照顾中的医疗和照护,并将医疗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它不仅包括日常起居、文化娱乐、精神心理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包括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健康检查、疾病诊治、临终关怀等专业医疗保健服务。

    裕东医院与裕东托老会所已一体化有机结合。为保障托老所入住老人的医疗安全、身体健康,医院实行分工负责制。

    首先是明确责任。医院各科室业务主任兼做养老公寓保健医生,实行定期查房、随时查房制度及标准化管理,为托老所入住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其次是建立健全托老所的老人医疗健康档案。对首次入住老人进行健康体检,这项工作的推进能具体掌握老人身体状况,便于今后健康监测;定期定时对入住老人进行血压、心率、体温、二便、睡眠等情况监测,并计入老人健康一览表,对于重点老人(如脑血栓后遗症偏瘫、肢体失能等)给予重点监测。

    一系列健康服务措施,让入住托老所的老人们住得安心、顺心,医疗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8月1日,笔者在托老所看到,年近七旬的刘老先生操控着轮椅上的方向杆,穿梭在托老所的娱乐室,与老伙伴们乐享其中。(江龙安 赵立石 王丽艳)

相关新闻

衡水市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2016-08-23 15:13:15

今年以来,衡水市把医养结合作为实施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措施,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强化部门协调,完善保障措施,积极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试点项目。

河北省首次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实施医养结合项目

2016-08-11 08:36:02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通知,将我省申报的“承德市中心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列入国家2016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

曲周县中医院:医养结合托起幸福晚年

2016-06-22 09:59:40

利用医疗资源,曲周县中医院实行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配备3名全科医生、30名护理人员,为170位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养老养护等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