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6-09-22 16:32:0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涿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聚焦建设新涿州的总任务,确立了“两区一地一中心”的功能定位。

    这个夏季注定是一个充满能量与希望的季节。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建设者们昼夜施工,连续奋战;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不息;全市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到处都是围绕项目建设忙碌的身影。行走于涿州市各个项目建设现场,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创业激情扑面而来。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要理清问题,精准施策。项目办要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找准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二要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各责任单位要主动为企业服好务,职能部门要全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强化领导,加强调度。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指标,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全力跟踪,狠抓落实,项目办要搞好服务争取再加快、再提速,确保时间进度要求。”涿州市委书记在7月28日召开的涿州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会工作调度会上就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

    上半年,涿州市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联审联批、集中开工、通报排序等体制机制,紧盯时间节点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督导巡查,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单个项目不拖后腿、项目阵容整体高效推进。据统计,1月至7月,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3亿元。

    近年来,涿州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聚焦“抢抓新机遇,建设新涿州”的总任务,确立了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的奋斗目标和“两区一地一中心”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文化引领、产业振兴、创新驱动、区域统筹”四大主体战略,在全市打响了“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环境优化”三大战役。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发展、保投资、稳增长的有力支撑,把园区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和主体责任单位分包责任制,积极承接北京功能外溢和产业转移。

    顶层设计高水平 功能定位更加精准

    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涿州围绕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的发展目标,谋划全局,编制完善了“6+3”的规划体系,明确了“京南重要节点城市和首都卫星城”的城市定位和“两区一地一中心”的功能定位。精准确定功能分区,明确了“一城两翼四组团”的空间布局和“一核一带三板块”的产业布局,编制了文化引领、生态建设、“互联网+”等一系列涉及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完善了交通教育、医疗健康等专项规划,初步实现功能配套、多规合一,科学谋划了发展蓝图,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战略方向进一步明确,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3%。

    园区建设强功能 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重点打造河北涿州京南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松林店经济开发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区五大产业承接平台建设。坚持以园区建设引领产业发展,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功能分区,有序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工作,探索推行了“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京南经济开发区确定了“一城一园一带”建设思路,重点承接发展金融商贸、商务办公、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打造全省协同发展的示范窗口。开发区确定了“一区一园”建设,以大数据产业园、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央企总部基地为主体,承接发展总部经济、创新孵化等业态。与京津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建设“众创空间”,打造北京周边创新发展新平台。对落户的项目实行服务项目“绿色通道”,从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建设到相关手续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涿州经济开发区加挂省级高开区牌子。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投资商提供行政审批手续代办服务和全程跟踪协调服务。松林店开发区全力打造区域合作突破口,重点承接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近年来,对13条园区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进行了美化亮化,修建完善了地表水厂、污水处理厂、园区给排水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园区承载能力、形象品位明显提升。

    产业项目集聚 竞争优势明显增强

    按照“一核一带三板块”的产业布局和“高端、绿色、协同、提升”的产业定位,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重点培育了“六大产业集群”。其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中国农业大学涿州科技园区为核心,引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中国“农业硅谷”。目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获科技部批准。国家葡萄无毒原种苗基地及葡萄酒实训研发中心、中国农大涿州科教基地公共平台改造三期、国家玉米全程自动化生产科技创新基地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中鼎牧业集团就建设生态奶业创新示范基地签署协议。目前,凌云汽车零部件、弘博重工、中船清洗机、北方重工、四川龙腾铁路设备等项目已经落地,部分竣工投产;开发区央企总部产业集群,规划总面积约8500亩,主要承接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和区域总部项目,目前已经入驻和正在洽谈的项目有北京歌华有限公司总部、中石油物理科技园总部、大童保险总部及中冶集团二级总部、中船的二级总部等;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以中国钢研集团的涿州新材料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冶金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项目聚集。目前,涿州新材料产业园是中国钢研集团国内规模最大的产业基地,建设投资约30亿元,已建成21个生产车间及试验室,高铁金融服务和创新科技产业集群,统筹考虑高铁东西两大片区建设。其中,西片区重点突出商务、居住、金融商贸等服务功能;东片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整体打造创新产业园。目前,中国华融涿州金融中心项目已经启动建设;码头医养健康产业集群,以301医院保障基地项目为核心,形成医教研、国际慢性病调养、养生文化体验、健身休闲等服务产业。目前,保障基地项目主体已经完成。

    7月6日,涿州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举办回旋加速器吊装仪式,标志着该中心肿瘤质子治疗关键设备开始安装。据介绍,涿州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由涿州建康乔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位于涿州市码头国际健康产业园内,占地面积90亩,计划总投资22亿元,建筑总面积约17.6万平米,建设质子治疗室、门诊楼、病房楼、二次候诊区、地下车库等内容,配置床位1200——1500张,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强大的技术与智力支持,年可收治患者4000例。2014年12月涿州建康乔投资有限公司斥资8300万欧元,从比利时IBA公司完成质子系统采购,涿州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肿瘤质子治疗机构。目前,该项目病房楼A、B、C楼结构封顶,二次结构正在施工。裙楼结构封顶。二次候诊区正在精装修,配套用房精装修已完成,质子治疗室开始安装设备,预计2017年完成设备调试并试运行。

    创新载体搭建 构筑经济发展新动力

    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机制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以万众创新助力发展。实施了创新人才“引凤计划”、科技企业“助长计划”、科技成果“嫁接计划”和科技创新“联盟计划”四大计划。重点打造了“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示范区创新科技产业园”两大创新平台。其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旨在承接首都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功能疏解,打造国内外领先的“农业硅谷”。示范区创新科技产业园,主要承接和发展以智慧产业、科技服务业、总部、商务为重点的四大主导产业,以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生活服务业为主的四大配套产业,打造创新科技园区。目前,正在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进行深入对接合作,“中关村创业公社——涿州人才港”项目已启动,借助中关村的创新资源推进园区建设,打造集人才培训、培育、孵化为一体的发展平台。与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合作投资39.6亿元的“涿州中关村和谷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行百里者半九十”。涿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举全市之力,在项目建设中坚持协调联动,汇聚合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领导要再加强,措施要再细化,服务要再提升,以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的姿态,努力为加快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实现“五个率先、三个突破、两个翻番、一个进位”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涿州毗邻北京,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素有“天下第一州”之称。 198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涿州撤县建市。30年来,涿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经济规模逐渐扩大,经济实力逐渐加强,国民经济呈现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工业项目、农业园区、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竞相发展,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成效突出。1986年地区生产总值35518万元,人均生产总值754元,财政收入306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62万元。到2015年,涿州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4.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到4.2万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9.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7.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亿元……

    涿州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刘群辉 陈莉 赵丽)

相关新闻

环首都14县都将建农业科技园区 涿州打造“中国农业硅谷”

2016-09-08 10:41:52

到2020年,14个县全部建成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其中在涿州打造中国农业硅谷;重点发展高端蔬菜、有机林果、休闲观光等特色产业。

涿州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努力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纪实

2016-09-02 15:54:32

多年来,凭借着踏实认真的作风和专业细致的态度,涿州市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亮点颇多。

涿州市百尺竿镇打造特色生态人文小镇

2016-07-29 16:46:10

7月24日,以“美丽田园、休闲乡村、乡愁善土”为主题的邵村花田示范区之葵花小镇寄乡愁系列文化主题活动,在涿州市百尺竿镇泗各庄村启动。

进口商品直营店开进涿州服务区

2016-09-14 11:12:39

9月10日,河北省高速公路首家进口商品(跨境电商)直营店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服务区开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