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西丁小学少先队工作扎实开展成绩斐然

2016-09-29 15:43:5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涿州市西丁小学充分发挥少先队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教育优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创新工作思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红领巾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红领巾在学生心中飘荡,让中国梦扬帆起航,让学生接受正能量传承,茁壮成长。

    涿州市西丁小学充分发挥少先队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教育优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创新工作思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红领巾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红领巾在学生心中飘荡,让中国梦扬帆起航,让学生接受正能量传承,茁壮成长。

    入队仪式庄严隆重,新老队员倍感荣光。为了增强学生佩戴红领巾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学校少工委在每年新学期开始,都要举行庄严隆重的入队仪式。出旗、退旗口号振奋,新、老队员宣誓,辅导员饱含激情讲话,老队员为新队员授戴红领巾,敬队礼、唱队歌,既是队员的自主教育,又体现了少先队精神薪火相传。

    主题活动大放异彩,传统教育入脑入心。西丁小学在开展各项少先队活动中,始终把加强传统教育放在首位。清明节前后,学校安排了8公里的远足拉练,让新、老队员体会红军长征的艰辛;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聆听革命先辈的动人故事,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的革命意志,树立远大革命理想;举办诗歌诵读比赛,让学生感受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化;举办抗战纪念“五个一”活动,让孩子们每人阅读一本抗战书籍,观看一部抗战电影,学唱一首抗战歌曲,走访一位抗战老英雄,参观一次抗战纪念展,教育少先队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中”“雏鹰争章”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努力方向,从小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特色活动展个性,自主选择强兴趣。西丁小学在加强少先队建设,发挥少先队作用的同时,还把少先队活动与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相结合,成立了21个红领巾社团。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学校建立了国学、书法、篆刻、剪纸、象棋等兴趣小组;在开展艺术教育方面,学校建立了民族舞、拉丁舞、合唱队、声乐吉他、口风琴、葫芦丝、鼓乐队等文艺小组;在开展特色体育方面,学校成立了校园足球队。为崇尚科学,普及科学,学校成立了科技小组,在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小制作的同时,还走出校园,到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涿州市气象站参观,组织了“出彩西丁人、卓越梦飞扬”大型文艺汇演和艺术展,组织参与了涿州电视台少儿春晚,一展西丁人的风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少先队员们的上进心、自信心大大增强,德、智、体、美、劳都得到发展,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生”教育常抓不懈,多措并举硕果累累。西丁小学把对学生的“三生”教育贯穿到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常抓不懈。学校利用日常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广泛开展生命、生活、生存教育,让全体少先队员“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让少先队员们懂得珍爱生命,感恩生活,感恩社会,学会生存,学会学习,为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夯实基础。

    红领巾胸前飘荡,中国梦扬帆启航。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西丁小学少先队工作成绩斐然,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保定市“相约中国梦,热爱少先队”少先队基础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六二中队被评为“保定市优秀少先队集体”,五五中队、三三中队被评为“涿州市优秀少先队集体”,校长甄大鹏荣获“保定市少先队事业突出贡献奖”,大队辅导员勾术山荣获河北省中小学国防知识竞赛最佳指导教师奖和“涿州市十佳辅导员”称号,中队辅导员牛雅萍、韩辉、龚爱华、孔维艳被评为“涿州市优秀辅导员”,少先队员杨陆源、韩美琳被评为“保定市优秀少先队员”,魏俊旗荣获“保定市六星追梦美德少年”称号,杨天瑞、王兆欣荣获“相约中国梦,热爱少先队”活动优秀奖,王俞婷、付佳琪、姚思雨、王心怡等96名少先队员在国家和省、市各类活动中获奖。(张三清 杨华)

相关新闻

邯郸市首期“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启动

2016-09-22 14:44:32

日前,团市委通过“邯郸少先队”微信公众平台启动了首期“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围绕“少先队基本知识”推出五个模块的学习内容,阅读量及转载量突破五千余次,互动留言达两千余条。

莲池区永华南路小学开展特色少先队活动

2016-09-08 16:40:45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莲池区永华南路小学在暑假期间,为少先队员们设计了“红色征程之旅”和“家乡文化进校园暑期档”特色少先队活动。

桥西区西豁子小学创建少先队“朱德中队”

2016-07-14 18:00:03

7月6日,是朱德元帅逝世40周年纪念日。这天,在市关工委、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和解放军长城校外辅导站的倡导下,桥西区西豁子小学举行纪念朱德元帅逝世40周年暨创建少先队“朱德中队”主题队会。

石家庄高新区第二小学少先队大队委换届选举

2016-06-22 09:40:16

6月17日,石家庄高新区第二小学新一届少先队大队委换届选举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