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火车站唱响“文化三部曲”

2016-09-29 15:56:5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具有“二七”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站,在文化建设上,掀开新的一页。保定火车站始建于1899年。2013年建成并开通新客站。

    具有“二七”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站,在文化建设上,掀开新的一页。

    保定火车站始建于1899年。2013年建成并开通新客站。

    营造职工易于接受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该站曾创造“职工班前学练一题”、《历史上的今天》安全台历等模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为让职工喜闻乐见,收到安全警示、宣教的更佳效果,该站组织员工,把历年典型的事故案例,由具有一定美术基础的职工设计绘制成漫画,在一线车间、班组点名室、学习室、文化活动室等装裱上墙,以幽默的表现形式,使职工受到“增强遵章守纪自觉性”的教育。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让职工畅所欲言,对现场问题、车站工作提意见建议,凡被采纳的给予奖励。

    客运车间组织60人合唱团,坚持每周利用职工班后休息时间,进行一次集中排练。2015年、2016年两次赴京参加北京铁路局组织的歌咏比赛,带去的《豪迈京铁人》(北京铁路局局歌)、《向前,向前》(北京车务段段歌),以及《中国朝前走》等大合唱节奏铿锵、嘹亮有力、震撼人心,获得优秀组织奖和演出二等奖。

    紧密结合车站服务行业性质,建设靓丽的“铁路服务文化”工程,打造“温馨旅客之家”。新客站开通以来,在候车大厅二楼,设立了“客运总服务台”,以铁路总公司技术能手、北京铁路局客运业务标兵、保定站客运副主任“阎佳媛”名字命名:“佳媛服务台”,推出扶老携幼、照顾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轮椅接送站、直梯上站台等多项服务;开辟“重点旅客候车专区”,照顾重点旅客提前进站上车;拓展延伸启动了“电话预约服务”、免费暂存行李、帮您寻人找物、代联系亲友、交通线路和旅游景点介绍等。逢年过节,还给小朋友派发节日贺卡、发糖果,送上《出行一路平安》提示卡等。“佳媛服务台”荣膺我市“青年文明号”和北京铁路局“优质服务品牌”。

    “以人为本”,8小时以外,培植和搭建健康向上的“职工工余文化”系列体验平台。品种百花齐放,吸引尽可能多的员工加入进来。2015年,举办的首届职工绘画和手工艺品展吸引职工踊跃参与。大学生售票员马京京的油画《百合花》、崔雅丽的铅笔画《动车组列车到我站》深受员工好评。搬新站以来,已连续3年举办“春之声”职工文化艺术节。今年,从市里聘请了教练组织60名女职工练瑜伽,健美身材。

    今春,该站组织各车间党团员及青年职工分3批登狼牙山,进行爱国主义和光荣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入夏,组织职工消夏游,仅2016年暑期,就组织8批300多名职工利用“年休假”,到承德避暑山庄、无锡、同里、北戴河、平山、十渡、坝上草原等,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根据职工富于时代感和审美情趣的爱好,积极参加北京铁路局《京铁报》“风采”征稿,以“人物写真”的形式,反映职工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生活,将职工客串主持人、歌舞、打球、垂钓、旅游、收藏等剪影拍成“生活照”,刊登在铁路局报纸上,与工友们共同分享。积极组织加入《京铁网上家园》《京铁企业号》微信群,职工就运输安全生产、业余文体生活等发表个人感言,给企业提合理化建议,拓宽“主人翁”参与渠道。

    今年八九月以来,该站外聘礼仪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针对职工不同年龄段、不同工种,对工作、婚恋、家庭、交友等多方面问题答疑释惑,抚慰心灵。职工们表示,这比单纯的正面说教更能解决实际问题。(张翔)

相关新闻

保定火车站暑期加开多趟列车

2016-07-07 11:47:22

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安、兰州、武昌、长沙、重庆和省内邢台、邯郸、石家庄、秦皇岛、唐山等方向。

保定火车站新增保定至北京南动车一对

2016-06-29 15:32:32

随着保定市大中专院校的陆续放假,保定火车站迎来了暑期运输客流高峰,客流以学生流、旅游流为主。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暑期火车站新增保定至北京南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1对。

保定火车站设立网络自动取票区

2016-01-04 19:25:56

售票机移至售票厅外后,旅客在办理取票业务时,不需要再经安检进入售票厅,直接在广场南侧“网络自动取票区”办理取票手续即可,省去了很多环节,十分方便,取到车票后,乘客可直接经西进站口安检验证后进站上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