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胶轮大车工人执照

2016-10-09 10:17:5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赶马车的也要有执照,此事听起来有些新鲜,但在笔者的藏品中就有这样一个证,红色的封面上印着黑色宋体字“河北省胶轮大车工人执照”,规格为11×8厘米(如图)。此证证明了60多年前在保定赶马车也要有“执照”。

    赶马车的也要有执照,此事听起来有些新鲜,但在笔者的藏品中就有这样一个证,红色的封面上印着黑色宋体字“河北省胶轮大车工人执照”,规格为11×8厘米(如图)。此证证明了60多年前在保定赶马车也要有“执照”。

    “胶轮大车工人执照”过去简称“车工证”。我收藏的这本“车工证”印制得相当漂亮且保存基本完好,内容共10页,有执照人情况登记、须知、驶驭车辆登记、违章记录等栏目。持照人是一位当时只有22岁的保定市焦庄村人,但其照片已经不见了,执照编号也因年久而看不清楚。经办单位处盖有红色方形“河北省高阳县公路管理站大车执照专用章”,主办机关处盖有“河北省保定专员公署公路局” 红色方形印章。执照还印有严格的20条“规范”和每年的例检情况。“规范”规定车辆行驶时必须携带行车执照、车工执照、养路费交讫证、大车号牌,还有运行规则及注意事项。驾驭车辆登记栏填写着车牌号码“4X04144”,登记时间为1953年12月21日,尾页印有宣传口号“维护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提高运输效能发展河北交通”。建国初期,为了规范马车运输业,政府对驭手专门组织培训,严格考试,合格者颁发“河北省胶轮大车工人执照”。连赶胶轮大车的人都发执照,可见当时机动车是多么稀少。笔者分析认为,此类证件是由河北省交通厅统一印制,各专署、市、县公路局使用,颁发给从事大车运输人员的证件。上面的“河北省”三字说明此证档次已经是“省级”了。

    胶轮大车在河北出现于上世纪三十年代,1930年前后从东北传入冀东一带。胶轮大车的动力主要是马,所以又称胶轮马车,可载重1.5吨,日行可达50公里。在机动车未普及前是比较先进的民间运输工具,适用于较长距离的客货运输。建国后的一段时间内,胶轮马车是保定市区运输部门和城乡的主要运输工具。为了加强胶轮大车的管理,1953年7月,河北省交通厅颁布“河北省胶轮大车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本省行驶在公路上的胶轮大车,均在公路管理站申请登记,经检验合格领取全省统一牌照和车工执照,长久使用,通行全国。9月,以保定专署公路局为主管机关,各公路管理站为经办单位,从有组织的运输部门的车辆入手,对胶轮大车进行初验、发照。截至1954年5月,非灾区大车发照工作基本结束,保定共核发大车牌照4990个,车工执照4342本(含地区)。在1955年车辆普查时,保定市胶轮马车达925辆。1959年9月,河北省交通厅将胶轮大车管理下放给专区。到70年代,汽车已成为营业运输的主要工具,胶轮大车退居其次,所以政府没再单独制定具体章则,也未设专门的管理机构。现在在城市、农村,人们很少再见到胶轮马车了。(白国斌)

相关新闻

远去的老物件之怀旧篇:岁月的印记

2016-09-18 14:56:44

每个老物件都有其独特的性格与功用,都有一段历史的记忆,它们是那个年代的斑驳印记,是岁月的“留声机”。它们曾经物尽其用,只是随着社会发展退出了生活大舞台,但是依然牢牢扎根于我们的意识中。

远去的老物件之记忆篇:心底的情结

2016-09-18 14:54:22

“串起每一刻,别让她溜走”,这是柯达胶卷兴盛时期的广告语。但是像杆秤、千层底布鞋、算盘、粮票、单放机等等老物件一样,还是偷偷溜走了。

图说老物件:鞋拔子

2016-07-20 16:30:3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