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了什么(上)

2016-10-09 15:02:09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9月23日至25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成功举办。开放的保定展现出无限魅力,展示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资源禀赋与风采。

    细致、精致、极致,精彩、震撼、圆满。

    9月23日至25日,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成功举办。开放的保定展现出无限魅力,展示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资源禀赋与风采。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品牌效益凸显,共接待游客近135万人次。

    保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尤其是京津的目光。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借力首届省旅发大会,保定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成为宜居宜业的功能承接地。

    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平台应运而生。

    确立支点,激活建设京畿强市的新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而旅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可以撬动交通设施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就业及环境治理等多项工作的开展。

    新华社瞭望周刊社党组书记、社长姬斌说:“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仅靠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减法’不行,单单机械地做京津冀高端产业的‘加法’也不行,要充分认识并激活各类资源要素,实现三地优势互补,才能做到‘1+1+1>3’。在这个过程中,找准三地协同的切入点是关键,旅游就是这样一个点。”

    如他所说,地处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拥有众多旅游资源优势的保定,借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之机确立这一支点,是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当下之需和长远之策。

    举全市之力,保定市仅用8个多月时间,凭借旅发精神、工匠精神,完成了很多“不可能”。

    全市站位国际化,围绕“转变旅游发展方式 实现旅游跨越发展”的主题,着力建设了一批国内一流的新景区,推出了一批旅游名镇名村、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叫响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旅游名片,展现了最精彩的保定。

    9月23日,当近两千名国内外嘉宾聚首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当一个全国争先、对标国际的高品质山地旅游品牌阔步走入众人视野,人们无不赞叹:“没想到在北京周边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很震撼!”

    大会的筹办让涞水县、易县、涞源县在短时间内改变了面貌,积累了经验,走出了路子,展示了前景,更让人们看到了保定以旅游为先导,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建设京畿强市的决心与信心。

    9月25日,首届省旅发大会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论坛在涞源县举行。论坛以“旅游,让京津冀共赢共享”为主题。嘉宾们达成共识:关联度高、融合性强、拉动力大的旅游业,将成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的重要“助推器”。建立京津冀共赢、共享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大幕正徐徐拉开。

    对接需求,创造满足京津游客的有效供给

    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总面积6646平方公里,位于保定市西北部的北太行山中段,与北京房山区毗邻,交通便捷通达,处于京津1小时交通圈,高文化品位、高自由选择、高收入阶层的京津游客是其主要目标客户群。

    在由单一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大众旅游时代,若要创造价值,必须针对游客需求提供有效供给。

    为此,保定把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的过程,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机制,发展新业态,形成一个全域旅游、全民旅游、全时旅游、全业旅游发展态势。

    保定市新修风景道206公里,打通节点、打造亮点,用旅游的方式把各大核心景区串联起来。通过风景道打造、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新业态项目建设,使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真正成为一个全域旅游大景区。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仅农家乐就增加1000多户。打造旅游产品超过1000种,很多当地的农产品变成了特色旅游产品。规划建设的百里峡艺术小镇、月亮湾康养小镇、四季圣诞小镇、恋乡·太行水镇、易水湖养生岛康养小镇等一大批新业态项目,《火秀》《白石山传奇》等多个精品文化娱乐项目,着力创造了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有效供给。

    据了解,“京西百渡”号旅游列车将开通,从北京西站出发,一路把游客送到涞源白石山脚下。届时,从北京的一渡到十八渡,直至白石山脚下的一百渡将整体串联打通。

    “这么近!那么美!”著名作家、诗人武眉凌平时常这样向京津朋友推介保定。参加大会观摩时,她惊叹于京西百里画廊的巨变:“随着休闲体验项目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京津游客。”

    驱动引擎,共享旅游产业带来的协同平台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有力引擎。

    因此,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尤其加强了与京津市场的区域联动和有效对接。使其不仅成为保定旅游发展的引爆点,更是京津冀人们共享的平台,是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和载体。

    保定是京津冀的交通枢纽,借旅发大会之机,多条旅游公路建成,山间绿廊成为协同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承接项目转移提供了承载力,这片美丽的生态区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投资兴业。

    恋乡·太行水镇、百里峡艺术小镇等一批主题鲜明、业态多样的旅游特色小镇,不仅吸引了旅游全产业链的投资者、创业者加入其中,优良的环境还吸引了京津高端人才、文化创客来这里创业。

    “前些天,一位在中关村创业的朋友找到我,说他的团队想在北京周边找一处风景宜人的地方开展头脑风暴,问我去京西百渡怎么样?这一问,让我非常振奋。”《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总体规划》牵头编制人、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说。

    旅游为媒,筑巢引凤。9月28日,中美创新高端论坛暨白石山全球创新峰会在涞源县白石山温泉度假区举行。10月15日,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将在涞水县野三坡风景区举办。不久的将来,首届省旅发大会上13个涉及保定的签约项目将纷纷落地。

    立足京津,面向世界,保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的综合效益将更加凸显。(记者赵丰民 刘寒凝)

相关新闻

河北省旅发大会火了京西百渡游 新业态项目丰富游客体验

2016-10-06 07:23:04

刚刚过去的首届省旅发大会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十一”黄金周出游添了一把火。作为我省今年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标杆,在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期间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众多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

河北旅发大会“引爆”休闲度假游 京西百渡迎客流高峰

2016-10-04 08:03:16

借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之机重点打造的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目前全域旅游发展优势凸显,新建成的各个新业态项目吸引了大批京津等地游客乐享休闲,重点打造的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改造升级的精品农家乐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乡村游体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