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易县长寿村探访长寿的秘密

2016-10-09 16:39:22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易县安格庄乡安格庄村山美水美人更美,这个村以长寿者多而闻名,全村1060口人,70岁以上的80人,80岁以上的35人,90岁以上10人。近日,笔者来到该村探访长寿之家的长寿秘密。

    易县安格庄乡安格庄村山美水美人更美,这个村以长寿者多而闻名,全村1060口人,70岁以上的80人,80岁以上的35人,90岁以上10人。近日,笔者来到该村探访长寿之家的长寿秘密。

    现在我孝顺老人,将来我的儿女也会孝顺我的

    走进杜秀梅家,老人正在院子里坐着,儿媳妇李继兰在给她按摩头。杜秀梅,1922年出生,今年94岁,1940年入党,目前,她是安格庄村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党员,有76年的党龄了。杜秀梅高兴地告诉笔者,儿媳妇李继兰嫁到她家50年了,从来没有和她大声说话,更别说打架了。“给我洗头、洗脚、洗衣服做饭,把我当亲妈来看待。”李继兰则说,“孝敬老人是我应尽的义务,咱也有老,大人是孩子的榜样,现在我孝顺老人,将来我的儿女也会孝顺我的。”

    在88岁宋玉明老人的家里,老人正拿着手机打电话,上前一打听得知她在给女儿和孙子打电话。老人有三儿两女,七个孙子两个孙女,一个外孙一个外孙女,现在是四世同堂,家庭和睦,儿女们都很孝顺。

    杜桂金今年80岁了,每天忙个不停,有时帮着儿媳妇照顾重孙子,她说能替儿女做些事别提心里多高兴了。她的儿子儿媳妇都孝顺,大儿媳宋风梅、二儿媳李文丽嫁到赵家以来就把婆婆当亲妈,她们的孝心出了名,2007年被评为全国“孝敬老人之星”。

    杜玉花今年90岁了,她的三个儿子和儿媳妇都很孝顺。采访当天,老人在三儿子家,三儿子赵忠胜为老人按摩腿,儿媳妇则用小勺在为老人刮苹果泥,一勺一勺喂老人吃。

    长寿秘诀之一 儿女孝敬最关键

    说起安格庄村长寿的秘诀,也许与当地优美的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安格庄村三面环山,一面靠水,山色秀丽,水质清澈,为国家二级水质,现在是旅游专业村。

    但问起老人们长寿秘诀,她们的说法则是,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最关键的一点是儿孙们特别孝敬。农村里锻炼身体不是像城里人那样跑步、跳舞,而是在自家田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干些家务,累了几个老人在一起打打扑克、下下棋、每天开开心心过日子;儿女孝敬最关键,也是好家风传承。安格庄村不仅长寿人多,大学生研究生也是易县最多的村。(通讯员李树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