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了什么(中)

2016-10-10 15:29:0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个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涉及1038个村庄。这里是保定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旅游资源的密集区。伴着全域旅游的推进节奏,进一步释放旅游改革红利,放大“旅发效应”,蹚出一条西部山区脱贫新路,成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最鼓舞人心的成果。

    山乡巨变,奇迹有目共睹。

    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个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涉及1038个村庄。

    这里是保定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旅游资源的密集区。

    伴着全域旅游的推进节奏,进一步释放旅游改革红利,放大“旅发效应”,蹚出一条西部山区脱贫新路,成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最鼓舞人心的成果。

    旅游与产业相辅相成——贫困县有了全域旅游的产业张力

    老话说,有河洇十里。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引领带动作用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横空出世,将终结‘涞易涞’时代的发展困局。”谈起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的变化,专业人士给出这样的评价。

    借筹备首届省旅发大会之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谋划实施了总投资超300亿元的87个旅游重点项目,打造了乡村游、山地游、农业游、康养游等10种新业态,成为景区整体品质升级、延伸原有产业链的关键点。

    旅游向高端发展,产业向惠民倾斜,成果向群众普及。

    与往年不同,“十一”黄金周期间,首届省旅发大会一批新业态观摩项目丰富着八方游客的行程,也充实了当地百姓的腰包——

    易水湖景区每天下午3时左右因达到接待极限而停止售票,接待人数超去年同期两倍以上;

    恋乡·太行水镇连续6天保持3万人次左右的接待量;

    涞源县白石山花海、汽车影城等新业态营业后,迎来首个接待高峰……

    据统计,节日期间,涞源县旅游总收入2.5亿元,创历史新高;涞水县、易县旅游总收入分别为5.5亿元、4.66亿元,同比增长102%和171%。

    承办此次旅发大会的深层发展内涵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创造什么样的供给,就引来什么样的需求。吃、住、行、游、购、娱,只有对应需求的业态足够齐全,才能覆盖足够广泛的人群,创造更多财富,搭建起支撑西部山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骨架体系。

    以涞水县为例。乘首届省旅发大会东风,总投资50亿元的月亮湾康养小镇、英利城市微耕展示园等10个重点项目让野三坡的比较优势迅速放大,景区面积由原来的520平方公里拓展到700平方公里,涵盖乡村增加了13个。这进一步带动涞水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全产业链的现代旅游产业。

    通过大会机制,涞水、易县、涞源三县乡村旅游的各种新业态正被最充分地展示出来,“旅游+脱贫”带来全面发展的综合效益。

    景区和贫困村共建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现代旅游的基础是“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本质是经济资源。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说:“乡村旅游扶贫要做到景区和贫困村共建,把周边贫困村纳入旅游景区的统一规划、建设和营销。”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覆盖面积达6646平方公里。涞水、易县、涞源三县依托优美的自然资源,重点打造64个旅游专业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60户。

    易县南台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旅发大会改变了这里的村容村貌,也改变了村民们“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农耕思想。今年以来,易县挖掘整理乡土文化、民间传说,并引导群众根据当地特点种植油葵、速生油菜等经济类花卉景观作物,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客。如今,村里建起7家农家乐,山野土菜变成了游客钟爱的美味佳肴,石头、荆条、山核桃等原本农村随处可见的“土坷垃”,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疙瘩”。

    自办农家乐、就地打工、提供农产品、加工旅游纪念品……随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乡村旅游升级和投资经营方式的多元化,当地农民依托旅游产业发展的增收途径也越来越多。

    涞源县白石山景区个体经营户马秀梅连日来生意红火,景区的上档升级让她高兴不已:“景区越来越漂亮,吸引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农民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仅农家乐就增加了1000多户,床位数量翻了几番;打造旅游产品超过1000种,很多当地的农产品变成了特色旅游产品。

    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打造贫困地区宜居宜业宜游新未来

    如果让“涞易涞”人选择2016年印象最深的词,“旅发”无疑名列第一。

    走在宽敞的景观大道上,曾经的尾矿库变成了花海、影城,曾经的违建变成了景点,

    曾经散乱无序的农家院成为了街头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停留、休闲留影……首届省旅发大会带来的社会效应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效益。

    “变化太大、太多了,不光景美了、水清了,从道路景观、景区厕所到住宿环境,都让人耳目一新。”10月5日,杭州游客唐静和朋友被涞源县荆山口村重点打造的中华面食一条街吸引。她的感叹,道出了景区提升工程带给游客的最直观感受。

    从规划美丽、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享受美丽,保定市将一批贫困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提升村庄面貌过程中,注重提升基础设施,打造景观风貌,完善食宿功能,发展观光、采摘、体验等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不少乡村由传统农业向能产生更高附加值的旅游休闲产业转变。以浪漫古槐为特色的小丰口村、以生态采摘为主的白涧村……53个美丽乡村的建设风格迥异,一个业态诠释一种文化。当地人感慨:“没有旅发大会,就没有这一切。”

    不仅如此。

    在一大批新业态项目打造过程中,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受到了新的启迪。

    “被改造的不光是房子,还有我们的脑袋。”涞水县苟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春成说,“乡亲们都意识到,这是一次改变现状和脱贫致富的机遇。”

    “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让野三坡有了一个接触新思维、找准新目标的机会。重新调整思路,对接国际观念,融合多元文化,拓展多向思维成为我们最大的收获。”涞水县野三坡管委会副主任曲宝军说。

    对于西部贫困山区的群众来说,首届省旅发大会是一个新起点。

    如今,有了旅游平台的山区百姓,致富热情空前高涨。“信心更足了。”易县安格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银启说,“下一步,村里将成立旅游协会,发展一批精品民宿,加快打造沙滩浴场、水上游乐园等旅游项目,争取明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由现在的8000元提高到两万元。”

    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是一次空前的思想动员、资源整合、政策推进、市场聚集和环境优化。此次大会,必将激发保定市西部贫困山区的巨大发展潜力。(记者李忻遥 安亚静)

相关新闻

旅发大会带热保定市山区游

2016-10-09 15:42:35

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市落下帷幕后,全面优化升级的西部山区旅游设施及环境迅速带热相关产业,国庆节期间引来大量周边游客。

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了什么(上)

2016-10-09 15:02:09

9月23日至25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成功举办。开放的保定展现出无限魅力,展示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资源禀赋与风采。

河北省旅发大会火了京西百渡游 新业态项目丰富游客体验

2016-10-06 07:23:04

刚刚过去的首届省旅发大会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十一”黄金周出游添了一把火。作为我省今年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标杆,在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期间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众多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