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县南伏城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6-10-11 16:46:2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池塘里,荷叶田田,鱼戏莲叶间;滨河公园里,杨柳依依,芳草碧连天。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松柏,四季常青的灌木,三两闲适的行人,掩映在绿树和鲜花中的村庄宁谧而祥和。这是笔者在千年古村唐县南伏城村看到的景象。

    池塘里,荷叶田田,鱼戏莲叶间;滨河公园里,杨柳依依,芳草碧连天。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松柏,四季常青的灌木,三两闲适的行人,掩映在绿树和鲜花中的村庄宁谧而祥和。这是笔者在千年古村唐县南伏城村看到的景象。

    南伏城村距唐县县城20公里。村里有1200余户,4900多人。村中有西周古城墙遗址;有康熙年间重修的古庙;有几人合抱都搂不过来的千年古槐……

    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唤醒了千年古村。南伏城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整治环境、培植文化、强健体魄,使这个千年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被命名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过去村里的路全是土路,不仅窄,而且坑坑洼洼,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人小孩免不了摔跤”。村民王增文介绍说,现在路修好了,公交车也通到了村里,村民去县城办事方便多了。

    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村两委痛下决心,排除一切困难,硬化村内道路。“开始资金不宽裕,我们就地取材,利用村里沙石资源,对村内20公里的道路做了基本硬化,后来县里下拨资金到位后,我们又对村内的主街道进行了拓展硬化,由原来的3米加宽到6米,并修了护坡和排水沟,夏天路面没有积水,冬天老人孩子走在路上也安全了”。村党支部书记于占民说。

    “过去我们吃水难,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靠肩挑、车拉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前两年村里在村东北打了一眼机井,但水质不太理想。今年请水利专家进行了测量,发现村西南靠近山根的水质更好,又打了一眼深井,现在我们拧开水龙头就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村民崔成涛介绍说。与此同时,村两委带领村民对穿村而过的马溺河河道进行了治理,并依势修建了长1000多米的池塘,塘内种植了荷花,河道两侧修建了护坡,并沿河道修建了一座儿童水上乐园。在河边修建了尧帝上岸纪念亭和滨河公园,青石铺路,曲径通幽,亭台廊榭、假山奇石一应俱全,夏天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奇景,冬天呈现出一片琼枝玉树的琉璃世界。

    在河道治理的基础上,该村打出了一套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先后保护修缮了文化古建筑5处,修建农贸市场一个,进行了低压线路改造,安装路灯120盏;建了9000平方米的垃圾填埋场,购买了垃圾清理车,在街道上设置了垃圾桶,进行了厕所改造,创建美丽庭院700户,新植环村林带6000平方米,铺设绿地15000平方米。一座绿色生态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仓廪实而知礼节,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文化需求不断觉醒。该村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和农民体育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现在,每到晚上这里就成了附近几个村庄乡亲们共同的休闲乐园,人们不约而至,跳起广场舞和健身操,扭起欢乐的大秧歌。

    “现在村里通往京昆高速曲阳收费站的水泥路已经修好,农村大舞台正在抓紧建设中,春节前就能投入使用,村里的变化将会越来越好。”说起该村将来的发展,于占民满是憧憬。(于俊亮 李红叶)

相关新闻

下花园区“四位一体”布局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11 11:27:22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脱贫、生态建设、产业培育相结合,进行“四位一体”综合布局,让农民乐享高品质的生活。

隆化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设提速

2016-10-11 10:09:42

今年全县共在公路两侧栽植乔灌木3000株;在街道两侧摆放花卉箱120箱,栽植花卉7000株。

省农工办领导就“三区同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到衡水调研

2016-10-11 09:30:01

10月8日至9日,河北省农业厅厅长、农工办主任、美丽办主任魏百刚一行,就“三区同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到衡水市调研。衡水市委副书记任民,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农工委书记尤万东陪同调研。

石家庄栾城区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2016-10-10 08:42:53

今年以来,栾城区积极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在石家庄市首次全面推行“EPC模式”,一方面实现了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保证了建设的高水平,另一方面在融资贷款不能迅速到位的情况下实现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快速推进,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争取了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