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开展

2016-10-14 16:24:4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易县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开展,教育面貌发生了全新变化,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多次报道该县教育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以文化进校园推进德育工作的做法,为新时期基层德育实践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近年来,易县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开展,教育面貌发生了全新变化,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多次报道该县教育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以文化进校园推进德育工作的做法,为新时期基层德育实践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思考一:注重顶层发动,方能奠定活动的坚实基础。易县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互融合、相互包容、百花齐放的多元文化,在保定市乃至河北省都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发挥这种优势,将丰富的家乡文化和学校德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办学活力和品位,创建个性鲜明的特色学校,自2011年起,该县就提出了“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工作理念,先后召开全县教育动员大会,阐明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并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每年拿出资金对先进学校进行奖励,激发干劲,为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考二:通过多方带动,才能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一是多方搜集整理。全县各学校立足本地实际,动员广大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查阅和搜集资料,深入挖掘本校、本区域的优秀文化。教育部门组织专人精心整理,编辑成乡土教材《爱我家乡》供全县师生学习。二是多种渠道宣传。开辟家乡文化长廊,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利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传播家乡文化;开展诸如讲故事、书画展、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加强教育。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知家乡、爱家乡、颂家乡”活动征文比赛,增强学生对家乡文化的感知与认同,为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思考三:发挥示范效应,为推进活动注入原动力。一是向先进地区学。该县高点对标,多次组织校长、业务骨干等相关人员到教育发达地区的特色学校参观考察,借鉴学习他们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拓展视野,更新理念,开拓思路,最终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向知名专家学。该县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举行相关讲座,同时开创专家指导新模式,聘请知名教授驻校指导,并和校园文化、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对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向内部榜样学。该县在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先进学校多次召开现场会、调度会,总结典型经验,指明努力方向。

    思考四:全员积极参与,必将开创活动崭新局面。该县将家乡文化和教育教学紧密融合,努力创设特色鲜明、具有浓郁地域特点的校园文化。一是提炼家乡文化,确定办学理念。如狼牙山中心小学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充分挖掘狼牙山五勇士的精神,开展“仰山教育”;西陵中学组织教师编写关于“满族文化”的校本教材等。二是践行家乡文化,增强德育实效。教育部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形成了以狼牙山、东旮旯烈士陵园等革命圣地为代表的红色德育基地;以易水湖、云蒙山等秀美山水为代表的绿色德育基地;以清西陵、紫荆关等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为代表的德育基地。在相关节庆纪念日里,这些德育基地组织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爱家乡热情,提高德育实效。三是拓展家乡文化,开展特色活动。该县以国学经典为抓手,开展和家乡文化紧密结合的系列德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传统文化精华,为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和品性修养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谷海龙 程鹏飞)

相关新闻

石家庄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6-10-13 14:50:10

近日,高新区社会发展局与“一起飞翔大学堂”社会公益组织在高新区南豆小学和太行大街小学联合举办了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活动,两场活动共有600多名师生、家长参加。

河北省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6-10-11 14:38:12

日前,省金融办、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证监局、河北保监局、河北省金融学会、石家庄市金融办等7部门,联合组织驻石14家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走进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2016年河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月·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张家口市桥东区创新举措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

2016-10-10 10:22:19

近年来,张家口桥东区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工程”,创新方式,通过生动、直观、趣味性强的活动,耳濡、目染、亲身参与的方式,让党史课程“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使党史教育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头脑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