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民耕赤子心 追记保定市民政局副局长刘伟

2016-10-18 16:24:5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斯人已去,大爱不泯。8月19日,在民政岗位默默奉献了15年的基层干部刘伟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后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他热爱的民政事业,终年58岁。 葬礼上,众多干部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向他们的好同事、好兄长、好干部最后作别。“良操美德千秋在,高风亮节万古存。”——是挽联,也是注解。

    斯人已去,大爱不泯。

    8月19日,在民政岗位默默奉献了15年的基层干部刘伟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后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他热爱的民政事业,终年58岁。

    葬礼上,众多干部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向他们的好同事、好兄长、好干部最后作别。

    “良操美德千秋在,高风亮节万古存。”——是挽联,也是注解。

    遗物中,一摞摞厚厚的笔记本放在刘伟的办公桌上。工作、会议、部署、调查——从周一到周日,从早晨到深夜,大事小事,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

    7月26日,定兴县调研督导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实地查看两个乡两个村民政政策落实。

    7月29日,安国市西安国城乡、祁州镇调研督导撤乡设镇、撤镇设街道办事处筹备情况。

    8月2日,向市政府汇报请示市区街路地名标牌设置工作。

    8月3日,接待群众来访,现场答复来访群众有关政策问题。

    ……

    2001年,刘伟从部队转业至市民政局任副局长,扎根基层15载,始终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时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由于常年不知疲倦辛劳工作,10多年中,他的身体就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放置5个心脏支架,但这却丝毫没有减少他对工作的耕耘和奉献。

    2014年3月,刘伟负责牵头组建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利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市第一、二、三社会福利院、农村福利院和救助站5个正科级单位整合组建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一位和刘伟“并肩作战”的同事清楚地记得,一天下班后,他们安排完各个福利院的相关事宜,走出办公室已是晚上9点多。但刘伟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到下属的几家福利机构进行“夜查”——查看工作人员是否在岗以及入住人员情况。要去的两家福利院相隔甚远,一个在市区西边,一个则在东边。到达福利院后,刘伟从一楼开始,逐个房间检查,并询问当班人员对每个老人的情况是否了解,屋里入住几名人员,属于三无还是五保,存在什么问题,检查完毕已是深夜12时。

    兼任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后,刘伟的工作更忙了。他对院内老人、孤残儿童的生活非常关心,并不断完善各种制度,成立伙食监管委员会,每月都征求老人和孩子们的意见,每周对食谱进行公开。“肉多不多、主食够不够、有没有汤”是他每次巡查时都要询问的内容。他要求服务中心管理人员每周2至3天要和院民吃到一起,随时掌握饮食情况。

    每逢年节,刘伟都要上中心转上一圈。在一次例行巡查时,一位高位截瘫的老人上厕所不便的场景让他非常关注,他当即表态,“院民生活中的困难,就是我们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服务中心专门为老人修建了特殊卫生间。每每看着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都感到很欣慰。

    负责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工作期间,他研究制定了19项规章制度,所有人员定岗定责,业务无缝对接,资产整体移交无流失,200多名孤残儿童、社会三无、五保人员和社会老人的供养平稳过渡,并研究解决了各单位6项遗留问题。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组建当年就取得了多项荣誉。

    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只是刘伟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一个个缩影。15年岁月蹉跎,改变的是他脸上一道道皱纹,不变的是他心中“为民”的情怀,是一个民政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孺子牛精神。

    由于历史原因和多年来未进行区划调整,致使市行政区划存在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受限和“小马拉大车”等严重不合理问题。2013年,为加快构建“京津保黄金三角区”,上级部门要求市民政局启动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刘伟勇挑重担,带领区划地名处和局办公室的同志,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到南京、苏州等地学习区划调整经验做法。于2013年7月拿出4套区划调整和更名方案以及风险评估报告。方案经过反复研究、多次论证、数十次修改完善。

    为了精准,方案相应的区域调整图刘伟都亲自把关。2014年11月,市区划调整的请示再次上报省政府。他采取挂图作战的方法,对进程中的每个步骤详细分解,经常不惧疲惫,一次竟然两天一夜没合眼。他带领区划处同志连续奋战,直到民政部验收,一次通过。区划调整历经两年,市区面积扩大8倍。

    灾害面前,民政部门是先锋队。2012年7月21日,我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侵袭。灾害发生后,民政局党委迅速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投身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刘伟则连夜赶往涞源县重灾区,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顾不上自身安危,连续数天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他多次冒着塌方、泥石流等危险,徒步前往受灾严重的王安镇、杨家庄镇、南屯乡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他们与部队官兵一道,解救受灾群众650余人,安全转移受灾群众和中小学生2.1万人。灾情发生后,他加班加点工作,没有半句怨言。每每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瘫倒在沙发上,家人又是心疼又是抱怨,“你这样累死累活的,就算不考虑家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呀。”面对家人的埋怨,他只是一笑而过。

    “老刘在民政部门工作15年,他热爱从事的工作,每次有重要任务,从不敢给他打电话,怕影响他工作。他干工作有股子倔劲,一忙起来,就把自己有心脏病的事忘了。”刘伟的身体状况最让妻子牵挂。

    在家人面前,刘伟是儿子、丈夫和父亲,但与民政人相比,这些身份都被淡化了。

    刘伟长期负责全市区划地名的管理工作,负责跨县区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命名、更名、审核,在行政区域界线勘界和联合检查工作中,为检查界桩的真实情况,实地考察界桩,进行位置确认。由于许多界桩设在深山老林中,或立于山峰巅,山路崎岖,丛林密布,工作人员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有的路几乎没人走动,茅草繁盛,行走困难,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衣服被刮破是常事。恶劣的条件,健康人行走都很吃力,可做过心脏支架的刘伟却没有迟疑,每次都身先士卒。跋涉中,由于心脏不好,血液循环不畅会使他怕冷,药物、羽绒服成为刘伟的陪伴。在今年的撤乡设镇工作中,刘伟早出晚归下县进乡指导工作,一个星期走遍了11个县(市、区)的17个乡,一天最长行程超600公里。

    冬去春来十五载,刘伟情系民政,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用一生平凡朴实、润物无声的执着,诠释了一位民政人的高尚情怀。(记者云娟 通讯员齐冠南)

相关新闻

厚植文艺根基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支撑

2016-10-17 17:38:43

简单而言,文艺(Literature and art)泛指文学和艺术,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升华和表达;是陶冶人的人格及其生态的载体,是人心灵的养分;同时文艺也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着一个时代的风气。

有效监管,让网约车真正实现为民服务(图)

2016-10-09 13:45:32

针对网约车的管理,一些城市出台了最新的办法和规定。这标志着对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的治理,已经进入政府的视野、管理的焦点和法治的轨道。

三河地税优质服务 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

2016-09-30 10:01:47

“地税局周到的服务护航企业发展,让我们更有信心!”近日,在三河市地税局召开的民营企业税收服务座谈会上,河北兴达集团财务负责人吴波为该局的优质服务点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