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碧水蓝天 高阳县循环经济之路越走越宽

2016-10-19 15:12:5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高阳县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下大力建设、完善循环经济发展链条,在保护碧水蓝天的同时,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7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1亿元,增长30%,增速均为全市第一。

    高阳县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下大力建设、完善循环经济发展链条,在保护碧水蓝天的同时,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7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1亿元,增长30%,增速均为全市第一。

    高阳县是被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单位。为全力发展循环经济,该县聘请天津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制定了以高任路为引导形成产城联系轴,沿孝义河打造滨河景观带,建设产业服务中心为园区发展提供配套服务,形成城东片区、循环核心片区、河西片区、河东片区协同发展的“一轴一带,一心四片”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发展战略。同时,谋划实施循环经济项目,以污水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为平台,构建起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长期以来,大量的印染废水是阻碍高阳县纺织产业发展的“瓶颈”。为解决印染污水问题,该县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20万吨,还同期建设了中水回用工程,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经过深度处理的污水可以达到饮用标准。中水回用于染纱,实现了企业污水的零排放,彻底解决了印染企业的水污染问题。

    为使循环经济链条更加完善,高阳县投资4亿多元建设集中供热锅炉项目,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在热电联厂转化成蒸汽后通过供热管网直接供至县内各印染企业,同时取缔企业自身燃煤小锅炉,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也将被制成泥饼供锅炉燃烧使用,余热被置换出来用于供暖和发电。该项目全部建成以后,可拆除燃煤专业锅炉和分散采暖炉92台,年节约标煤1万吨,减排烟尘500吨。(记者刘红薇 通讯员程尚梅)

相关新闻

新能源与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落户青县

2016-09-26 11:20:04

日前,总投资2.93亿元的新能源与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青县。

《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条例(草案)》提交审议

2016-09-22 10:02:53

9月21日上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更加注重可操作性,强调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有关内容,并提出节能灯、电池的生产销售者应当对其生产销售的废旧节能灯、电池进行回收。

河北固安:发展农牧结合循环经济

2016-09-22 09:16:07

9月21日,合作社工人把搅拌好的用秸秆等加工的饲料喂食牲畜。

唐山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

2016-05-24 16:01:10

唐山市坚持走经济建设和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综合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各项措施落实,以更加坚实稳健的步伐,走出一条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发展的创新道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