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办驻顺平县辛庄村工作组扶贫帮困纪实

2016-10-23 12:27:5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组织金融扶贫对接活动,设立便民金融服务室,跑办小额扶贫贷款,……秋收时节,顺平县蒲上镇辛庄村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村庄院落,到处都能看到省金融办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自2月25日入村以来,省金融办驻村工作组成员以“住得下、稳得住、接地气、干实事”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金融部门优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解决辛庄村发展难题,用爱心和责任提升了扶贫帮困的温度与精度。

    决战贫困 同步小康

    组织金融扶贫对接活动,设立便民金融服务室,跑办小额扶贫贷款,……秋收时节,顺平县蒲上镇辛庄村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村庄院落,到处都能看到省金融办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

    自2月25日入村以来,省金融办驻村工作组成员以“住得下、稳得住、接地气、干实事”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金融部门优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解决辛庄村发展难题,用爱心和责任提升了扶贫帮困的温度与精度。

    精准到户,摸清底码“对症下药”

    在省金融办驻村工作组设在辛庄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东侧墙壁上一张长约4米、宽约1.5米的“蒲上镇辛庄村贫困户致贫因素统计表”格外引人注目,表中简明、概要地记述了该村每一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等。

    摸清底码,精准施策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前提。工作组在组长李博带领下,利用中午、晚上和农闲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展开调研,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家家必到、人人必访,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并全部建档立卡。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入户走访,工作组的同志发现现实比预想的要艰难得多。

    辛庄村是人口大村,共计754户2658人,现有贫困人口327户952人,贫困率为35.82%;贫困人口中,残障、大病和70岁以上无劳动能力人口比重很大,几近50%。

    在全面了解全村贫困人口底数、找准发展制约因素、分析致贫致困原因基础上,工作组针对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等问题,明确了以拓展金融服务能力为支撑,以发展当地红薯种植、肠衣加工等龙头产业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的脱贫思路,据此确定了调整种植结构、建设便民金融服务室、组织银农扶贫对接会、建立农民合作社等十五项实事。

    金融发力,打好壮大产业“组合拳”

    总投资600万元的果蔬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已同河北中久矿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落成后,预计全村每户每年间接受益超过1000元;同保定五花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五花头黑猪养殖……

    “只有发展壮大当地产业,增强自己造血功能,贫困群众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在村里“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驻村工作组李博深有感触。

    红薯是该村的特色农产品,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产量高、口感好,但因受资金因素制约,宣传和销售一直跟不上,红薯卖不上价,拖了群众致富的后腿。针对这种实际情况,工作队主动找到村里的红薯种植大户,帮助成立金实红薯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协调县农联社授信50万元,为合作社起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撑。灌溉用水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一环,也是辛庄村红薯产业首先要解决的一大难题。由于缺乏资金,村内机井少、渠道旧、储水设施不足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红薯产量和种植面积。为解决水的问题,驻村工作组与该村“两委”成立项目跑办小组,积极与该县发改局、扶贫办等单位对接,积极协调资金,成功打出了第一眼扶贫井,解决了辛庄村700亩林果、红薯的灌溉难题,亩均增收千余元。

    为提高红薯的品质,工作队还帮助合作社联系渠道,学习选种育苗、红薯存储、制造有机肥等先进技术,生产高端的有机红薯。按照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前期将帮助至少1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后还将适时推出电商销售,开设专营店、大商场专柜等。

    辛庄村肠衣加工产业历史悠久,但加工户由于缺少发展资金,不敢接大订单。扶贫工作队协调县邮储银行直接到村入户办公,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帮助加工户解决周转资金难题。目前,已为30户群众办理了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共计120万元。

    供需对接,利当前更惠长远

    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缺乏金融知识,村里很多有技术、有想法的村民筹不到启动资金,错过了一次次致富的机会。驻村工作组协调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在辛庄村举办了“金融扶贫银农对接会”,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利率、额度、期限、手续等问题做出了热情细致的解答,辛庄村及周边村镇200余人受益。

    围绕供需对接这一“指挥棒”,省金融办驻辛庄村工作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扶贫帮困工作在创新中扎实推进。

    联系该县农村信用社和邮储银行联合成立村便民金融服务室,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小额存取现、转账、余额查询等业务;谋划修建一座全县最大的多功能农产品集散市场及储藏冷库,填补辛庄村及周边地区在鲜果仓储方面的空白,解决鲜果贮存难、保鲜难、销售难的突出问题……

    工作组还帮助顺平县研究制定了全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政银企户保”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制定金融支持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为金融扶贫提供“最给力”的支持。

    工作组组长李博说,“省委派我们来,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村里办实事、好事,这些事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好的事。”(陈英杰 吴建章)

相关新闻

廊坊军分区组织驻廊部队参与2016扶贫日活动

2016-10-23 11:42:00

10月17日上午9时,广阳区东冯务村广播声音嘹亮,召集群众到村委会参与活动。在村委会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军分区的医生正在给村民检查身体,一一解答村民的问题,这是该部队第三次组织参与全国扶贫日活动。

【脱贫攻坚】大名:金融扶贫“四步棋”破解资金瓶颈

2016-10-21 08:33:20

在大名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申请贷款支持走上致富路。作为有贫困人口29259户、59700人,159个重点贫困村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名县近年来投入1.06亿元用于扶贫融资,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用于扶贫攻坚,通过走好“四步棋”,有效破解了精准扶贫资金瓶颈。

河北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撬动200多亿元社会资金

2016-10-21 07:12:54

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性举措,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通过金融增加扶贫资金的供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