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药成为大“富矿” 蠡县麻山药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2016-10-23 12:32:5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蠡县大曲堤镇广袤的田野上,辛勤耕耘了一年的农民开始收获当地的传统特色农产品——麻山药,欢快的笑声展示着人们丰收的喜悦。该镇党委书记姚东风说,大曲堤镇是名副其实的“山药之乡”,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带动了全县7个乡镇5万多农户种植麻山药8.5万亩,麻山药产业成为独具特色的富民产业。

    秋意正浓,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在蠡县大曲堤镇广袤的田野上,辛勤耕耘了一年的农民开始收获当地的传统特色农产品——麻山药,欢快的笑声展示着人们丰收的喜悦。该镇党委书记姚东风说,大曲堤镇是名副其实的“山药之乡”,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带动了全县7个乡镇5万多农户种植麻山药8.5万亩,麻山药产业成为独具特色的富民产业。

    蠡县潴龙河两岸的耕地多为河水冲积而成的沙质轻壤土,为栽培麻山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中大曲堤镇12个村沙壤土面积为全县最大。近年来,大曲堤镇将麻山药产业作为当地的富民产业,麻山药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外包地种植1万亩,带动了全县7个乡镇5万多农户种植麻山药8.5万亩,成为中国最大的无公害麻山药种植基地。辖区内90%的农户以种植、加工、销售麻山药为业,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麻山药产业。

    蠡县麻山药自2002年注册了“绿参”商标后,连续三届获得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资质认证,2009年被列入中国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该县立足品牌优势,着眼需求侧变化,扩大项目,拓展市场,研发出麻山药罐头、脱水干片、光条、切片等20多种深加工产品,远销北京、乌鲁木齐、上海等城市,出口俄罗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好评。同时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拓展多种功能,依托麻山药资源,开发了集产业旅游、休闲度假、体验经济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全力打造“麻山药”特色小镇,建设观光采摘园和餐饮服务业,创造性开发了“麻山药宴”“麻山药博物馆”等旅游项目,该县大曲堤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今年,该县在大曲堤镇新建了50亩麻山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发挥麻山药标准化种植带头作用,引导辖区麻山药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并围绕“产供销”,从山药初加工到贮藏、运输再到分销、零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县建设各类冷库5000多座,总贮藏能力达12万吨,基本实现“家家有冷库、户户能储藏”,另有加工企业10余家,仓储销售及配套企业、合作社70余家,占地30亩的麻山药市场正迅速成长为辐射中国北方的麻山药交易中心,年交易额达2.3亿元。(李凤鸣 刘东兴 齐彬)

相关新闻

巨鹿:股金租金薪金 全是致富黄金

2016-10-20 11:17:17

“股金租金薪金,全是致富黄金。”10月14日,巨鹿县王虎寨镇张庄村村民张平君算起今年的收入,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张平君说,能有这样的生活多亏去年入了合作社的股份。

秦皇岛青龙岭高村驻村工作组科技为媒搭建致富桥(图)

2016-10-19 16:21:40

早上6点接到通知,与乡领导、村书记、村主任开会,安排垃圾清运事情;随后与县交通局到郭家断桥处现场查看断桥情况,与施工队协调修简易桥,直到简易桥修好;7点与村“两委”踏查河道;8点到山上查看冲坏的路段……

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致富产业 大名“自选项目”添彩美丽乡村

2016-10-19 09:44:08

今年,大名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在“净、绿、富”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自选项目”,以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依托,构建美丽乡村。

昌黎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引领党员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6-10-18 11:20:35

昌黎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远程培训+专家辅导+基地实践+项目创业”的学用模式,确保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党员群众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沧州:以项目促发展 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6-10-18 11:07:49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匡洪治深入市人大驻村帮扶的献县高官乡陈高官村,就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实地调研。副主任谢恩国、辛书华,秘书长张龙华一同调研。陈高官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共有377户1397人,其中贫困户39户、贫困人口51人。

热门推荐